即將在 2019 年 1 月 8 日開展的 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消費性電子展,各大汽車品牌所推出的科技,不約而同的都與未來自動駕駛科技有高度相關,Hyundai 集團兩大主力品牌 Hyundai 與 Kia,其中 Hyundia 品牌由 Hyundai Mobis 發表了 Autonomous Driving Interior Concept 的概念作品,而 Kia 則是發表簡稱為 R.E.A.D.的人工智慧概念系統,能藉由系統的主動偵測功能,來因應車內乘員心情,打造最適的駕乘環境。

Kia 在 2019 年 1 月 8 日展開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規劃展出名為 R.E.A.D. (Real-time Emotion Adaptive Driving) 的概念系統。

Kia 在 2019 年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展出攤位特別以「Space of Emotive Driving」為主題來命名規畫,共計規畫展出多項車載配備以及行動裝置科技,而這些新穎科技都是與自動駕駛有著高度正相關;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 Kia 稱之為 R.E.A.D.的概念系統。R.E.A.D.乃是 Real-time Emotion Adaptive Driving 的縮寫,從名稱可以理解到該系統乃是偵測車內乘員情緒,並進行主動應對的相關技術,Kia 也表示,這項科技乃是與美國知名的 MIT (麻省理工學院) 共同研究開發。

R.E.A.D.概念系統乃是 Kia 與 MIT 麻省理工攜手合作研發,在自動駕駛科技普及應用的未來環境中,車室空間已經是另一個私人空間,駕駛人僅需輕鬆享受旅程,而 R.E.A.D.能夠偵測車內乘員情緒,從而調整座艙的各項細節及氛圍。

當然,這樣的科技有一項重要前提,也就是自動駕駛科技已經普及,駕駛人其實已經不需要「開車」,這時候的駕駛座艙就成為另一個私人空間領域,現任 Kia 研發部門主管的 Albert Biermann 表示:「藉由整合自動駕駛科技,以及以人工智慧科技為基礎的情緒偵測,R.E.A.D.並不會與車內乘員直接對話,而是透過各種駕駛座艙氛圍設定來與之溝通,從而能夠安撫情緒,提供最舒適的旅途環境。」

廣  告

至於究竟會透過那些非言語對話的方式與車內乘員進行溝通,Kia 並未更進一步詳細說明,畢竟這項科技目前還僅是概念方式呈現,與多數品牌所發表的自動駕駛相關科技相同,都是針對未來當自動駕駛普及應用的時候所研發,實際狀況當然也會以屆時科技發展而調整,最重要的,是各大品牌對於未來發展的預想藍圖,所進行的相關規畫,同步也展示自家科技實力與魅力。對消費者而言,則是更添對未來的憧憬與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