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去年 12 月 21 號上市的時候,Skoda 也一併公布 Octavia TDI 的相關規格與價錢,不過那個時候 Octavia TDI 車型其實尚未正式販售,僅處於接單預售的狀態。雖然如此,Octavia TDI 車系依舊創下大約 50 張訂單的好成績。今天 Octavia TDI 終於正式發表了,預計先前所進行的價格調整,將會讓 Octavia TDI 的注目程度再次提高。

甫進臺灣的進口新品牌 Skoda,正式發表了 Octavia TDI 車型,在這一股柴油熱的帶動之下,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

與 VAG 同集團的優勢

Skoda 最大的優勢,就是在 VAG 集團資源共用的前提下,享有不少來自 VW 的技術與平台。Octavia 採用的是前代 Golf 的底盤,在經過 VW 的 Golf 以及 Bora 長時間的考驗下,穩定度以及表現都有一定的水準。此外,組裝品質也延續了相同等級紮實度,行車時的靜肅性與舒適度都令人肯定。

這具 TDI 引擎已使用多年,穩定度與表現受到肯定。

而 Octavia TDI 所搭載的 1.9 升 TDI(Turbo Disel Injection)引擎,與現行五代 Glf TDI 所使用的是同一具引擎。採用先進的整合幫浦式噴油嘴。將燃油以 2050bar 的高壓直接噴入引擎燃燒室中,比起一般汽油引擎將近 12 倍的高壓,使得燃油霧化更加均勻細密,有效提昇熱效率。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數據顯示,Octavia 1.9TDI 五門車型平均油耗每公升可達 17.2 公里,在近來油價飆漲的情況下,更顯得優異。另外,TDI 柴油引擎燃燒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起一般汽油引擎要少 33%,這也算是對減緩溫室效應的貢獻。

搭配 TDI 引擎的變速箱,是 VAG 集團旗下著名的 DSG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由電子液壓控制,行進間換檔綿密平順,而且檔位變換速度極快,絕非一般自排或者手排所能企及的。而且,DSG 變速箱是以手排變速箱為基礎,動力轉換損耗更低,讓駕駛能夠更直接感受 TDI 引擎的優異動力。

廣  告

內外自成一格

雖然與 VAG 集團有大量共用資源,不過在外觀的設計上,Octavia 倒也自成一格,展現出屬於 Skoda 自己的風格。雖然沒有現在新車那般花俏的線條與肌肉感,但是穩重古典的外觀設計,十分耐看。因此受到不少歐洲地區消費者的歡迎,這一點從 Skoda 的銷售數字就可以看出。Skoda 去年全球總產能大約 45 萬輛,但是大量熱銷的情況下,硬是將產能逼到極限,全年交出 49 萬輛的好成績。

Skoda 並沒有因為共用資源而迷失了自己的定位,依舊走出屬於 Skoda 的風格。

內裝的部分,沿襲同樣的沈穩風格,質感處理有水準的表現。此外,Octavia Combi TDI 後座行李箱空間達 580 公升,如果將後座椅背放倒,更可以達到 1,620 公升的驚人數字,實用性頗佳。

講求實用的內裝,空間表現令人滿意,而質感處理也沒有辜負 90 萬以上的售價。

有限量

先前所報出來的價格,Octavia 1.9TDI 為 93.8 萬,而 Octavia Combi 1.9TDI 則為 98.8 萬。另外台宇汽車表示,由於 06 年式的車款僅只有各 50 輛,依照目前柴油車款受注目的程度,相信不用太長的時間,就能夠全數銷售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