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全球佈局更加完整,Skoda 於日前正式啟用位於捷克 Mlada Boleslav 的 CKD 中心。

為了讓全球佈局更加完整,Skoda 於日前正式啟用位於捷克 Mlada Boleslav 的 CKD 中心。所謂 CKD(completely-knocked-down)完全散裝組裝,指的是汽車在出口或進口時,採用全車零件拆散的方式,再由進口的車廠組裝,成為一輛完整的車輛販售。這個全新 CKD 中心的啟用,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整備以及運送整車零件,給予 Skoda 在海外的組裝工廠。

由於 Skoda 在全球熱賣,因此已經急需擴張產能,而全新 CKD 中心,將會提供整車零件給烏克蘭、印度、波士尼亞以及哈薩克等地的組裝工廠。未來也會依照相同的途徑,提供正在籌設中的俄羅斯組裝廠整車零件。如此一來,便能有效利用這些組裝廠的產能,進一步提昇 Skoda 在全球的生產量,以趕上目前快速成長的銷售量。

全新 CKD 中心,將會提供整車零件給烏克蘭、印度、波士尼亞以及哈薩克等地的組裝工廠。

新的 CKD 中心負責終端的整理準備工作、打包以及運送 Skoda 的新車零件。這些零件會以三種不同的型態運送出口,分別是 SKD(semi-knocked-down)部分散裝組裝、MKD(medium-knocked-down)半散裝組裝以及 CKD(completely-knocked-down)完全散裝組裝。這些零件或者是半成品車輛,會用一種特殊的箱子裝好,送上火車運到 Skoda 在各地的組裝工廠。

廣  告

完成度最低

SKD 組裝,包含已經裝好完整內部機件、引擎、傳動系統、前後輪軸還有底盤零件。組裝廠所要做的,只是把剩下的一些配備與簡單零件組裝上去,再做檢查與測試即可,所需要的技術以及複雜程度都比較低;MKD 組裝,送來車輛的完成度就更低一些,除了完整裝好上漆的車體以外,還有 1,300 件到 1,700 件不等的車輛零件也一起送來。車輛必須要上標準組裝生產線,以 Skoda 母廠所規範的標準完成所有零件的裝配;完成度最低的當然是 CKD,整輛車只要是能拆散的,就不會裝在一起,包含鈑件、引擎等等,全部都拆成數量龐大的零件。組裝工廠必須要替車輛烤漆、組裝車體以及其他所有零件。複雜程度、所需要的技術自然也是最高的。

Skoda 預計會在 2007 年在中國大陸發表 Octavia,並且完成至少 80 個經銷點的佈局。

2005 年全年,Skoda 一共交出了 492,111 輛新車,包含 Fabia、Octavia 以及 Superb,銷售範圍涵蓋全球 90 個國家。與 2004 年相比,成長幅度更達到 9%。而隨著 Skoda 在今年 3 月在上海舉辦的投資意向大會圓滿落幕,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的野心也宣告展開。Skoda 預計會在 2007 年在中國大陸發表 Octavia,並且完成至少 80 個經銷點的佈局。同屬 VAG 集團的一份子,Skoda 來勢洶洶,看準 VW 高級化後所留下來的空間,準備開始狼吞虎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