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總會投其所好,有人喜歡蒐羅古董、有人則熱愛關於汽車的大小事,試想正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對汽車定是有幾分熱愛。

汽車為源頭,向下有許多支流,從產品類到維修類,再從行銷面衍生出去,包羅萬象都是汽車的產業鏈。一輛汽車,購入前的資訊參考、購入時車廠的相關人員,還有汽車售後保養等,視角的產生多以男性呈現居多。

不過,時代更迭頻繁,如方才所述,人都有自己喜好的事物,興趣不分性別,可能女性對「車」也相當有熱忱,在這偌大的產業裡,女性逐漸以不同面向在影響著。

WWCOTY 世界女性風雲車 (Women's World Car of the Year) ,逐漸建立以女性觀點的風雲車評選獎項,讓全球車壇更增添不同視角的豐富度。圖片引自 https://www.facebook.com/pg/WWCOTY

先前,2020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公布,有關注 U-CAR 的讀者們定略有耳聞,但,你們是否曾聽說過,WWCOTY 世界女性風雲車 (Women's World Car of the Year) ?這是一項由女性團隊組成再交由女性所票選的名單,而觀點及評價也都是從女性的角度去審視。讀到這邊,或許有些讀者會有些想法是,這會不會只是一群愛好汽車的女性所發起,可能不是那麼具有專業知識,或是對這組織感到好奇,那就讓筆者來替大家導覽吧!

女力時代展現從 WWCOTY 看出端倪

首先,組織的由來,女性購車興起且是世界增長最快的消費群體,好些年前,澳大利亞有份研究指出,如果企業不去注意女性購買力,和不斷增長的影響範圍,將很難在未來幾年繼續經營,而婦女在購買汽車時,往往都是最終決定者,更突顯出女性呼聲比以往都更重要。

不讓傳統以男性為主的汽車媒體主導風雲車話語權,WWCOTY 評審團也集合來自全球許多女性專業汽車媒體。圖片引自 https://www.facebook.com/pg/WWCOTY

接著是獎項評審標準,是根據女性在買車時採用的標準進行投票。 因此,安全、美觀外觀、存放空間、兒童友好、易於駕駛、色彩等都會是依循指標,所以獲選的風雲車可能不是以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見長,也不一定是擁有懾人的最大馬力與扭力輸出數據等,但可以肯定的,絕對是一輛非常吸引女性的車,也就是獎項想要達到的目標,由女性來選出女性自己的年度風雲車。

廣  告

2019 年風雲車決選車單,展現女性思維下的選車偏好

核心的重點是,評審團的女性們,她們均是專業的汽車編輯,且多半都有賽車經驗,團隊的組成不分國界,有紐西蘭、澳大利亞、日本、越南、印度、英國、愛爾蘭、蘇格蘭、西班牙、葡萄牙、愛沙尼亞、土耳其、德國、法國、以色列、杜拜、俄羅斯、美國與墨西哥等,評審團成員們也都在自己國家汽車媒體,佔有重要的一席地位。

即將在 2019 杜拜車展公布最終結果的風雲車單。圖片引自 https://www.facebook.com/pg/WWCOTY
2019 Women's World Car of the Year 決選車單
Audi e-Tron Porsche 911
BMW 3 Series  Range Rover Evoque
Citroën C5 Aircross Renault Clio
Ford Escape/Kuga Tesla Model 3
Hyundai Sonata Toyota Corolla
Kia XCeed Volkswagen T-Cross
Lexus UX Volvo S60
Mazda Mazda3

在各個類別裡,公布名單中,或許有些是會有男性不解的車系,但這些都是反映出男女在選購車時,實際存在的差異。讓我們屏息以待最終結果的出爐,相信讀者們內心都有自己認為的答案,待即將到來,2019 年 11 月 12 日開幕的 2019 杜拜國際車展上,掀開令人捉摸不定的答案吧。

2019 Women's World Car of the Year 依級距決選車單
都會小車 Kia XCeed
都會小車 Renault Clio
都會小車 Škoda Scala
家庭轎車 BMW 3 Series
家庭轎車 Mazda Mazda3
家庭轎車 Toyota Corolla
綠能車 Audi e-Tron 
綠能車 Kia Soul EV
綠能車 Tesla Model 3
豪華車 BMW 8 Series
豪華車 BMW X7
豪華車 Porsche Cayenne Coupé
高性能車 Mercedes-AMG A 35/45
高性能車 Porsche 911
高性能車 Toyota GR Supra
運動休旅車 Citroën C5 Aircross
運動休旅車 Lexus UX
運動休旅車 Range Rover Evoque

張康華編輯

評論

女性漸進式突破性別框架,汽車產業也不例外

處在臺灣這世代,對於孩童玩具的區別,或許,多數仍是女生就買芭比娃娃、男生則是汽車玩具,若這現象趨近模糊化,思想上的革新就在不遠處。風起雲湧、變化多端的未來,女性漸進式的在突破,原只允許男性主導的一片天,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汽車的產業也不例外,多面向才有機會帶動新機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