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s World Car of the Year 女性年度風雲車 (WWCOTY) 選於 2022 年 3 月 8 日國際婦女節,公布六大級距年度風雲車,包括最佳都會車款 Peugeot 308、最佳家庭 SUV Kia Sportage、最佳大型車 Ford Mustang Mach-E、最佳性能車 Audi e-tron GT、最佳大型 SUV BMW iX 與最佳 4X4 越野車 Jeep Wrangler 4xe,最終評審團再由各級距風雲車,票選出 Peugeot 308 成為 2022 年世界女性風雲車!

2009 年創立的 WWCOTY,現在已擴大由來自全球的 56 位女性汽車媒體人所組成,以女性的角度觀點來評選出年度風雲車。畫面擷取自 https://www.womensworldcoty.com/

女性年度風雲車由女性觀點出發,依據產品設計、安全性能、價格與環境友善程度等進行評比後,在國際各大年度風雲車款評選中,女性年度風雲車逐漸嶄露其獨特性,並讓外界得以比較女性購車喜好與偏好的產品訴求。

女性年度風雲車邀請全球各洲 56 位女性汽車媒體人,組成女性專屬的風雲車評審團。畫面擷取自 https://www.womensworldcoty.com/

女性年度風雲車是由紐西蘭汽車媒體記者 Sandy Myhre 於 2009 所創立,邀請全球各洲 56 位女性汽車媒體人所組成,女性專屬的評審團。但 WWCOTY 所評選的並單純以適合女性駕駛為前提,而是由女性觀點來選出各類常見級距中的年度風雲車款。

廣  告

在乎安全、品質、價格與日常實用性外,更在乎環保!女性所選出的年度風雲車有哪些?

2022 年女性年度風雲車最終由 Peugeot 308 雀屏中選,法國車款擁有能滿足大部分使用情境的優異機能,時尚的外型設計與舒適愉快的駕駛乘坐體驗,深得評審團成員的青睞。

年度風雲車與最佳都會風雲車 Peugeot 308。畫面擷取自 https://www.womensworldcoty.com/
最佳小型 SUV 運動休旅車 Kia Sportage。畫面擷取自 https://www.womensworldcoty.com/
最佳大型 SUV 運動休旅車 BMW iX。畫面擷取自 https://www.womensworldcoty.com/
最佳家庭車 Ford Mach-e。畫面擷取自 https://www.womensworldcoty.com/
最佳性能車 Audi e-Tron GT。畫面擷取自 https://www.womensworldcoty.com/
最佳 4x4 越野車 Jeep Wrangler 4xe。畫面擷取自 https://www.womensworldcoty.com/

年度風雲車特別選在 3 月 8 日國際婦女節公布獲選名單,展現 WWCOTY 對於女性的支持與象徵意義。WWCOTY 在評選年度風雲車款時,首重考量的是車款在生活中的實用性,能否滿足各級距車主日常的使用,其他評選要點則分別為安全性、品質、價格、設計、舒適與環保等。

不僅如此,由世界各地媒體人所組成的女性評審團,能納入各地用車環境與文化差異,為女性年度風雲車評選帶來豐富多元的觀點。

主導購車行為與汽車產業的關鍵

世界女性風雲車的出現,也代表著女性觀點在購車決策所扮演的重要性,也有著越來越多的車廠迎合女性消費者,推出豐富配色或貼心配備為產品訴求。

不過回顧世界女性風雲車的評選原則,是以女性觀點來觀察車輛在日常生活中的實用性,非傳統思維中擁有適合女性駕駛特質的車款,這也是為什麼世界女性風雲車獎項涵蓋不同級距,而非只有傳統女用車印象連結的都會小車。同時,世界女性風雲車表示研究發現在家庭購買決策中,女性擁有非常大的話語權,能夠左右家庭最終的購車決定。

品牌得開始思考,汽車展示間中,做出最終決定的究竟是男性還是女性?

研究亦顯示相對於男性,女性對汽車品牌較沒有忠誠度與特定偏好,能跳脫品牌迷思選購真正適合生活使用的車款,車廠在規劃廣告行銷時,不妨營造出能帶出車款優勢的生活化使用情境,提供女性選購品牌車款的理由,而世界女性風雲車正好提供一個觀察女性挑選車款時所關注特質的機會。

楊詠傑編輯

評論

理性?感性?誰說了算

想到汽車,第 1 個聯想到的往往是以男性作為主要消費族群,但隨著近年女性意識抬頭與獨立自主的認同,方向盤後的女性也逐漸增多。而在消費行為上,往往認為男性是相對理性的,注重 CP 值與功能性,不過透過觀察 WWCOTY 世界女性風雲車評選與相關研究後發現,女性反而能不受品牌、外型等左右,能以單純實際面的角度與理性數據來選購車輛,男性則依然著迷於內燃機直達內心深處的鼓動與車側數十年如一日的優雅曲線,或許在選購車輛時,男性才是浪漫凌駕於理性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