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才於美國時間 11 月 14 日公布旗下 Mustang 家族純電 SUV 的車名為 Mach-E,不到一天時間就有預購網站頁面截圖流出。從截圖中不僅可以清晰看到全車造型與細節,包含車內數位儀表與大型液晶螢幕中控台的設定也一覽無遺,此外,部分車輛相關數據同步被揭露出來。

在 Ford 官方論壇上流出的 Mustang Mach-E 預定網站截圖,上面關於新車該有的資訊幾乎都出現了。

首先從外觀來看,正面大型六角封閉式水箱護罩、雙層氣壩、銳利頭燈與 3 直線日行燈光條,還有引擎蓋上的鮮明肌肉線條,這些地方都能看見來自於 Mustang 的家族設計元素。封閉式水箱護罩上印有 Mustang 車系經典野馬圖樣,這或許暗示 Ford 打算將 Mustang 作為一個可以擴充的子品牌來經營,未來還會推出更多掛著 Mustang 名稱的不同車型。

光從那頭尾燈的造型,就能確認 Mach-E 與 Mustang 之間的血緣。

車尾寬厚的葉子版帶來強烈的跑車氣質,車頂採用雙色設計並搭載大型全景天窗,形成車尾急速下收彷彿 Fastback 斜背車型的俐落感。尾燈同樣是具備鮮明 Mustang 家族元素的部位,以 3 直線燈光條為主要視覺,一眼就可以看出與 Mustang 肌肉跑車之間的血緣關係。

雙色車身的設計,讓外觀輪廓有種斜背的流暢感,並搭載全景玻璃天窗,但無法確認為標選配或特定車型專屬。

內裝部分,雖然中央鞍部與扶手處被文字擋住,但從其他各處的鋪陳來看,可以想像整體採取極簡化設計。透過大型數位儀表還有中控台上的超大型液晶螢幕,取消了許多實體按鍵,直接透過觸控螢幕讓操控介面數位化。

內裝實體按鍵數量不多,亮點在於數位儀表和超大中控台液晶螢幕。

除了外觀與內裝樣貌外,更重要的是關於 Mustang Mach-E 部分車型的性能和續航力數據也被揭露出來。Mach-E 有多種不同動力輸出可以選擇,從 Select、California Route 1、Premium、First Edition 到最頂級性能的 GT 車型,0~96km/h 加速從 3 秒多到 6 秒多不等。

而車輛最大續航力,則介於 370 公里到 480 公里。另外依據車型不同,驅動方式有後輪驅動與全時四輪驅動的選擇,部分車型僅提供 AWD 全時四輪驅動版本。如果使用快速充電裝置,只需要 10 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補充 47 英里,約 75 公里的續航里程。

各車型的動力系統、驅動方式、續航力和加速表現也都有資料出現。

至於車價方面,根據頁面截圖上顯示的資料,最低價格為 Select 車型的 43,895 美元,最貴的 GT 車型則要價 60,500 美元,約合新台幣 134 萬元到 184 萬元之間。

若都挑選入門車型比較,Mach-E Select 價格 43,985 美元,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 則為 39,490 美元;續航力和 0~96km/h 加速,前者 370 公里、約 5 秒半,後者為 402 公里、5.3 秒。

廣  告

而同屬純電動休旅的 Tesla Model Y,目前官網上提供訂購的最入門車型為 Long Range,售價 48,000 美元,續航力 480 公里較有優勢,但 0~96km/h 加速 5.5 秒則應該和 Mach-E 在伯仲之間。若以同樣具備 480 公里續航力的 Mach-E Premium 車型來對比,售價 50,500 美元還是比大致性能相當的 Model Y 稍貴一些。

但上述比較皆未考慮配備等級或其他補助所造成的差異,因此在產品競爭力上難以認定何者較有優勢,僅能大致上判斷 Mach-E 已經擁有和 Tesla 入門純電產品一較高下的能耐。對於動搖目前美國電動車市佔率 Tesla 一家獨大現況,短期內或許不會有明顯改變,但肯定會造成一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