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旗下首款純電休旅 Mustang Mach-E 自 2021 年初陸續在多國市場開賣後,獲得不俗的市場反應,高階的 GT 與 GT Performance 車型不僅搭載 88kWh 鋰電池組,更可帶來 480 匹的最大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更僅需 3.5 秒。如今美國環保局公布其 EPA 測試續航數據,GT 與 GT Performance 車型分別繳出 434 公里、418 公里的續航表現,比起美國 Ford 原先預估的 402 公里、378 公里更高!

Ford Mustang Mach-E 開賣後獲得不俗的市場反應,高階的 GT 與 GT Performance 車型,更可帶來 480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僅需 3.5 秒。如今美國 EPA 公布 GT 與 GT Performance 車型分別繳出 434 公里、418 公里的續航表現,比 Ford 原場原先預估更佳。

Mustang Mach-E 在美國與歐陸取得佳績,更成挪威單月冠軍

身為 Ford 品牌旗下首款純電休旅 Mustang Mach-E,其以傳承傳統 Mustang 燃油跑車之名推出,自 2019 年 11 月發表以來就備受各界關注,而美國與歐陸各地市場陸續在 2021 年開始展開交車,在 2021 年 2 月美國當地 Mustang Mach-E 交出 3,739 輛,更讓 Tesla 在美國的市佔率一舉下滑 12%。2021 年 5 月 Mustang Mach-E 在美國市場也有月銷 1,945 輛的不俗成績。

Ford 品牌旗下首款純電休旅 Mustang Mach-E,在美國當地市場獲得不俗的市場口碑與銷售成績。

不僅在美國市場初步取得銷售氣勢,Mustang Mach-E 在歐陸的電動車指標市場─挪威,亦傳出捷報。根據挪威道路協會(Norwegian Road Federation, OFV)資料顯示,Mustang Mach-E 在 2021 年 5 月以 1,384 輛位居挪威總市場單月銷售冠軍,擊敗排序其後的Škoda Enyaq iV、Volkswagen ID.4、Tesla Model 3 等車款,目前 2021 年累計 1,429 輛的數據也在挪威總市場排行第 11 名。在挪威這一電動車佔新車銷售超過 6 成佔比的市場,Mustang Mach-E 算是以後來者之姿開出紅盤。

而且根據美國 Ford 於 2021 年 6 月公布的最新數據,在墨西哥生產的 Mustang Mach-E,其 2021 年截至目前的產量為 27,816 輛,而美國密西根工廠生產的 Mustang 跑車同期則為 26,089 輛,一掃當初外界對掛上「Mustang」之名身份的質疑,Mustang Mach-E 可說是有著超越原本 Mustang 跑車的氣勢。

美國 EPA 陸續公布 Mach-E 各車型續航里程測試值

除了在銷售與產品表現上獲得市場肯定,電動車消費者最關注的還有續航力。目前全球主要的能耗測試法規,主要有 NEDC、WLTP、以及美國環保局 EPA(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等測試標準,藉由程序化的指令規範,在固定里程測試完成後,計算其耗能數值。

從過去普遍公布的續航里程數值多寡來看,在電動車領域 NEDC 規範測試出的序航里程最佳、WLTP 次之、最後才是 EPA。換句話說以同樣一款電動車而言,因為 EPA 的測試條件較為嚴苛,得出的續航力數值自然可能較低。

Ford Mustang Mach-E 依據車型分別有搭載 68kWh 的鋰電池組、以及 88kWh 鋰電池組,並分為單馬達後驅與雙馬達四驅版本。

而 Mustang Mach-E 除強調性能的 GT 與 GT Performance Edition 車型,其餘車型則依序有標準里程後驅版(266 匹)、標準里程 AWD 版(266 匹)、長里程後驅版(290 匹)、長里程四驅版(346 匹),標準里程(Standard Range)版本皆搭載 68kWh 的鋰電池組,長里程(Extended Range)版本採用容量更大的 88kWh 鋰電池組。

先前美國 EPA 已在 2020 年 12 月公布 Mustang Mach-E 上述車型的續航里程測試數據,標準里程後驅版為 370 公里、標準里程 AWD 版為 339 公里、長里程後驅版為 483 公里、長里程四驅版則為 434 公里。

圖為美國 Ford Mustang Mach-E 一般車型數據。

GT 與 GT Edition 分別繳出 434 公里、418 公里 EPA 續航

至於同樣採用 88kWh 鋰電池組,但前後 2 具馬達輸出功率更高的 GT、以及 GT Performance Edition 車型,兩者皆有 48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但在最大扭力部分 GT 車型為 82.9 公斤米、GT Performance Edition 車型則來到更高的 87.6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成績部分,GT 車型為 3.8 秒,GT Performance Edition 車型進一步藉由更大的扭力縮短至 3.5 秒、快了 0.3 秒,電子極速則來到 200 公里。

配備方面,雙車型皆標配外觀更為乖張的 GT 空力套件、20 吋輪圈、MagneRide 主動式懸吊、紅色煞車卡鉗、15.5 吋 SYNC4 觸控螢幕、9 具喇叭的 B&O 環繞音響;GT Performance Edition 車型更配有 20 吋黑色輪圈組、Pirelli 性能夏季胎(245/45 R20)、專屬的灰色 Ford Performance 跑車座椅等。GT 車型售價為 59,900 美金起跳,GT Performance Edition 車型則為 64,900 美金。

動力輸出達 480 匹/82.9 公斤米的 Mustang Mach-E GT,在美國 EPA 續航測試繳出 434 公里 (270 英里) 的續航力。

雖然 Mustang Mach-E GT 與 GT Performance Edition 車型,最快要到 2021 年秋季才會展開交車,但近期美國環保局已先行測試並公布其 EPA 續航里程數據。

根據美國 EPA 資訊來看,動力輸出達 480 匹/82.9 公斤米的 Mustang Mach-E GT、繳出 434 公里 (270 英里) 的續航力,與 Mustang Mach-E 的長里程四驅版相同。至於輸出達 480 匹/87.96 公斤米的 Mustang Mach-E GT Performance Edition,其 EPA 續航里程也有達到 418 公里 (260 英里)的水準。而這樣的續航數據,也比起美國 Ford 原廠原先原先預估的 402 公里(250 英里)、378 公里(235 英里)更高。

輸出達 480 匹/87.96 公斤米的 Mustang Mach-E GT Performance Edition,其 EPA 公布續航里程也有達到 418 公里 (260 英里)的水準。
廣  告

電能化、純電乃大勢所趨,國內 Mach-E 勢必有引進機會

臺灣市場方面,隨著 2022 年實施更嚴苛的 CAFE 新車車輛平均油耗標準(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CAFE),各品牌自然要為接下來走向「電氣化」、「電能化」進行布局,當然願意投資較高金額在充電網絡建設與電動新車導入的豪華品牌,目前來看其電動新車的引進節奏較快,一般品牌部分目前則有 Nissan、Hyundai、Kia 等宣布要進行相關布局。

目前國內一般品牌中,Kia 與 Hyundai 在電動新車已有較為積極的導入意願。Kia EV6、Hyundai Ioniq 5 不排除 2021 年底有機會在臺現身。

Ford 品牌部分,自然會被消費者關注是否有要將 Mustang Mach-E 導入,像中國長安福特更是在當地生產製造、並以人民幣 26.5 萬起預售。 而國內 2020 年 10 月桃園機場曾被網友捕獲空運抵臺的 Mustang Mach-E,根據了解當時這輛空運抵臺的 Mach-E 並非福特六和所引進。從全球車市趨勢來看,福特六和勢必要對 Mach-E 的導入有所評估,但從福特六和相關規畫尚未明朗來看,估計短期內(1~2 年)要馬上引進 Mustang Mach-E 的可能性較低。U-CAR 後續仍會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國內 2020 年 10 月桃園機場曾被網友捕獲空運抵臺的 Mustang Mach-E,根據了解當時這輛空運抵臺的 Mach-E 並非福特六和所引進。
中國長安福特目前規畫在當地國產 Mustang Mach-E,並以人民幣 26.5 萬起進行預售,中國也成為繼墨西哥後、全球第 2 個生產 Mustang Mach-E 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