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C 原本在 PSA 集團兩隻車隊 Citroen、Peugeot 還有來自日本的 Mitsubishi 退出比賽以後,今年由車廠主導的車隊只剩下 Ford 以及 Subaru。雖然幾位 WRC 的明星依舊留在場上,但精彩度總是少了那麼一點。這樣的情況,在明年 Citoren 重回賽道,還有日本 Suzuki 宣佈,將於 2008 年起全面性加入 WRC 世界越野賽,而有所改觀。

Suzuki 將以全球戰略車 SX4 為基礎,進軍 WRC 越野賽。

WRC 在現今的比賽中,被視為是極為嚴峻,也是最接近真實的賽事。所有參與 WRC 的車輛皆以市售量產車為基礎研發而成,並雨林、泥濘溼地、雪地、沙漠及崎嶇山路等世界各地最具代表性的路段中進行。由於全程中賽道的路況不一,不僅是考驗駕駛者技術、車輛性能,也是考驗車廠的研發速度及團隊合作的表現。

廣  告

由越野車起家,長久發展 4WD 技術的 Suzuki,當然不希望缺席,因此鈴木汽車社長津田紘先生正式宣告將於 2008 年起加入 WRC 賽事,並以今年 7 月於東京所發表的第三款世界戰略車 SX4 作為主力參賽。此舉除了對新車的性能形象有加分作用以外,對那些還沒有上市的市場,同樣也有實質的宣傳效果。

Suzuki 目前僅以 Swift 參加 JWRC 賽事。

原預計於 2007 年 8 月就要開始參加比賽,不過卻因為 FIA 的決議,而更改原來的計畫,並且宣布 Suzuki 將從 2008 年 1 月開始,跑完其第一個完整 WRC 賽程。目前進行測試與研發作業的是 Suzuki Sport 日本總部與鈴木汽車公司,Suzuki Sport 是為 Suzuki 參與賽車賽事所成立,專門負責開發、設計與製造賽車等各項業務。

而原致力於 JWRC 的歐洲 Suzuki Sport 亦將繼續作為 Suzuki JWRC 隊伍的基地,並致力獲得 2006 JWRC 冠軍。雖然一般而言,經驗不足的參賽隊伍,比較難拿到頂尖成績。不過,至少可以肯定的一點,就是廠隊越多、競爭對手越強悍,比賽就會越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