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有很多新奇想法的法國汽車品牌 Citroën,近日發表一款名為 Ami 的純電都會用小車,整體尺碼比 Smart ForTwo 還要迷你,外觀方方正正,還有取材自經典古董車 2CV 的翻摺式車窗,動力源自精巧的電動馬達和鋰電池,純電續航距離 70 公里、最高車速只有每小時 45 公里,預計今年就會在部分歐洲市場開賣。

Citroën 發表 Ami 都會迷你車,它是 2019 年日內瓦車展中 Ami One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今年就會在歐洲以直購、租賃及共享等多種方式開賣。

為都會移動而生,Ami 今年將在部分歐洲市場開賣

Citroën 去年日內瓦車展就曾透過 Ami One 概念車來表達他們對於未來都會移動的想法,而這次發表的 Ami 則是想法付諸實現的作品。Ami 看起來像概念車,但卻已經準備在歐洲上市販售,西班牙、義大利、比利時、葡萄牙、法國和德國等國家消費者將會率先體驗到 Ami 帶來的都會移動便利性。擁有 Ami 的方式很多元,可以用 6,000 歐元直購,或是支付押金再以每月 20 歐的方式長期租賃,之後 Ami 也會加入 PSA 集團 Free2Move 共享汽車的行列。

Ami 的車長只有 2.4 米,採不對稱車門設計,車窗仿效經典的 2CV 為上下翻折開啟,搭配特殊 14 吋輪胎。

Ami 真的很迷你,車長只有 2.4 米、車寬 1.39 米、車高 1.52 米,整體尺碼比 Smart ForTwo 還要更小,甚至迴轉半徑也只有 3.6 米,很明顯是為擁擠的都會而生。Ami 的車門採用不對稱設計,駕駛側向後開 (rear-hinged 後固定式)、副駕駛側則是傳統形式 (front-hinged 前固定式);此外,Ami 的車窗也很不尋常,使用取材自 Citroën 經典車款 2CV 的上下翻折式窗戶,另還準備有 4 種外觀車色、7 種不同車型版本給消費者選擇。

Ami 的車內陳設非常簡單,沒有現在流行的中控大螢幕,而是在方向盤右側設計一處置物架來擺放智慧型手機,並使用智慧型手機作為多媒體播放和導航的顯示介面,方向盤後方另有一簡易儀表顯示基礎資訊。實用性方面,乘員腳部下方和座椅後方都有置物空間,前擋風玻璃下緣也有色彩鮮豔的收納槽與收納盒,但由於 Ami 尺碼太迷你,所以沒有所謂的行李廂空間。

車內陳設簡單,可以乘坐兩人,腿部下方及座椅後方有些許置物空間,前擋下緣處也有置物槽,充電電纜收納在車門裡。
廣  告

Ami 是一輛純電動車,動力源自功率 6 千瓦 (約 8 匹) 的電動馬達,搭配容量為 5.5 千瓦小時的鋰電池,原廠表式可以提供立即的扭力輸出,最高車速為每小時 45 公里,最大續航力為 70 公里。Ami 的車門內收納著充電電纜線,透過 220V 的電源可在 3 個小時完成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