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Škoda 在 2019 年 11 月亮相第 4 代 Octavia 後,除了更朝家族化的動感外觀設計外,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預告會有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與 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

而今雖然原訂正式現身的 2020 日內瓦車展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停辦,不過原廠仍舊在歐洲時間 2020 年 3 月 3 日公佈 Octavia 電氣化車型的動力細節,將 PHEV 車型命名為 Octavia iV/Octavia RS iV、輕油電車型則稱為 Octavia e-TEC。

原廠在歐洲時間 2020 年 3 月 3 日公佈 Octavia 電氣化車型的動力細節,將 PHEV 車型命名為 Octavia iV/Octavia RS iV、輕油電車型則稱為 Octavia e-TEC。

性能與節能的結合:Octavia iV/Octavia RS iV

在第 3 代的 Octavia,就曾以 2.0 升 TSI 引擎為動力單元推出 RS 車型。而今在第 4 代車型,雖然同樣提供性能版本的 Octavia RS iV,不過這回Škoda 改以 PHEV 作為動力,透過 1.4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5kW 馬達,帶來性能更高的 245 匹綜效馬力、40.8 公斤米峰值扭力,變速箱採用 6 速 DSG 變速系統,二氧化碳排放量僅 30g / km。

Octavia RS iV 的鋰離子電池的容量為 13kWh,在 WLTP 測試標準,純電行駛里程達 60 公里。至於馬達可瞬間供應 33.66 公斤米扭力,在 Sport 模式,可在 7.3 秒內從 0 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時速為 225 公里。另外還搭配運動化懸吊系統。

Škoda Octavia RS iV 以 PHEV 作為動力,透過 1.4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5kW 馬達,帶來性能更高的 245 匹綜效馬力、40.8 公斤米峰值扭力。(圖為 Octavia RS iV Combi)

至於 Octavia iV 同樣是 1.4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5kW 馬達,不過動力略降至 204 匹馬力、35.7 公斤米扭力,採 6 速 DSG 變速箱,在 WLTP 測試標準,純電行駛里程達 60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是 30g / km。

Octavia iV/Octavia RS iV 充電端口設置在左葉子板。不過一般的 12V 電池設計在行李箱中,轎車的行李箱容積為 450 公升,旅行車則是 490 公升。油箱容量為 40 公升,比一般內燃機動力單元的車型少 5 公升。

Octavia iV 同樣是 1.4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5kW 馬達,不過動力略降至 204 匹馬力、35.7 公斤米扭力

另外針對外觀方面,Octavia RS iV 標配 LED 頭燈與 LED 霧燈、18 吋黑色鋁圈與紅色卡鉗,消費者可選配 19 吋鋁圈。另有黑色格柵與下擾流、側裙、後下擾流、尾翼等等都是 RS 車型專屬。

車內部分,除了黑色的內裝配色外,三幅式運動方向盤附換檔撥片,採皮革包覆並有著專屬徽飾,前排運動化桶形座椅採 Alcantara 與皮革互相搭配,同樣有專屬標誌,整體內裝在黑灰銀搭配下,賦予紅色飾條點綴。

Octavia RS iV 標配 LED 頭燈與 LED 霧燈、18 吋黑色鋁圈與紅色卡鉗,消費者可選配 19 吋鋁圈。另有黑色格柵與下擾流、側裙、後下擾流、尾翼等等都是 RS 車型專屬。(圖為轎車版 Octavia RS iV)
車內部分,除了黑色的內裝配色外,三幅式運動方向盤附換檔撥片,採皮革包覆並有著專屬徽飾,整體內裝在黑灰銀搭配下,賦予紅色飾條點綴。
前排運動化桶形座椅採 Alcantara 與皮革互相搭配,同樣有專屬標誌。
廣  告

Octavia e-TEC 採用 48V 輕油電動力單元

再來則是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動力單元的 Octavia e-TEC,使用 7 速 DSG 變速箱,而 48V 的科技主要應用在 1.0 升 TSI 引擎與 1.5 升 TSI 引擎。前者可輸出 110 匹馬力、後者輸出 150 匹馬力。原廠將 48V、容量 0.6kWh 的鋰電池安裝在副駕駛座下方。

此輕油電混合動力,在動能回充至電池後的時候,透過馬達可可額外為引擎提供 5.1 公斤米扭力,甚至也能讓車輛在某些狀況關閉引擎,僅透過馬達提供的動能讓車輛滑行。倘若需要重啟引擎,也能在幾分之一秒內就立即啟動。

另外 48V 的電池也能透過 DC 轉換器,為引擎的 12V 電池充電。最後原廠表示,48V 動力單元可讓 Octavia 每 100 公里多省下 0.4 公升的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