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先前在 2020 年 9 月正式發表代號各為 G80 的 M3 Sedan、以及 G82 的新一代雙門 M4 Coupé,臺灣市場預估最快 2021 年第一季末或第二季初導入,初期以馬力 510 匹自排後驅的 M3 Competition 與 M4 Competition 為主,預售價各為 555 萬元、558 萬元。而近日 BMW M 更進一步釋出其超大雙腎前保桿拆解後影片,來揭秘其引擎與煞車冷卻系統究竟是如何運作!

BMW 原廠先前在 2020 年 9 月正式發表代號各為 G80 的 M3 Sedan、以及 G82 的新一代雙門 M4 Coupé,臺灣市場預估最快 2021 年第一季末或第二季初導入。近日 BMW M 更進一步釋出其超大雙腎前保桿拆解後影片,來揭秘其引擎與煞車冷卻系統究竟是如何運作!

新一代 M3 Sedan 與 M4 Coupé自 2020 年 9 月登場後,最備受車迷議論的特色,就是雙車系雙雙全部都延續新世代 4 Series 的設計─採用超大型雙腎水箱護罩,相關的爭論一直不停歇,還有諸多改裝廠「磨刀霍霍」,已經不斷放出渲染圖意圖要將 4 Series、M3、M4 超大雙腎縮減為接近 3 Series 的大小。甚至 BMW 外型設計總監 Christopher Weil 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就直接表示這樣的設計就是要與其他車系區別,若車主不喜歡超大直立雙腎的設計,歡迎車主事後進行調整或改裝!

先前 BMW 外型設計總監 Christopher Weil 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就直接表示這樣的設計就是要與其他車系區別,若車主不喜歡超大直立雙腎的設計,歡迎車主事後進行調整或改裝!

隨著 BMW M3 與 M4 將在 2021 年第一季陸續在全球市場上市,BMW M 也不斷放出諸多新車細節來暖身,除了藉由影片介紹新車在動態性能與輕量化的工程成就外,近期更進一步透過 M3 and M4 - explained 第 2 集影片,來拆開 M3 與 M4 的前保桿,讓外界一探藏在超大直立雙腎後面,究竟有何工程巧思!

BMW M 近期更進一步透過 M3 and M4 - explained 第 2 集影片,釋出其超大雙腎前保桿拆解後影片,來揭秘其引擎與煞車冷卻系統究竟是如何運作!

影片中負責 M3 與 M4 冷卻系統的工程師 Markus 表示,藏在這個超大雙腎後的機件,幾乎都是以散熱系統為主,除了超大雙腎後方有著傳統橫貫式防撞樑、結合行人碰撞緩衝泡棉、以及下方同樣是防止行人捲入車底的塑膠件外,在雙腎後面的就是多組的大型冷卻系統。其具有功率 1kW 的大型散熱風扇、熱排、冷排,其還指出比起一般的 3 Series/4 Series,M3、M4 的相關散熱系統更加往外 40mm 安置,主要就是為了獲得更佳的導風與散熱效果。

影片中負責 M3 與 M4 冷卻系統的工程師 Markus 表示,藏在這個超大雙腎後的機件,幾乎都是以散熱系統為主。在雙腎後面的就是多組的大型冷卻系統。其具有功率 1kW 的大型散熱風扇、熱排、冷排,其還指出比起一般的 3 Series/4 Series,M3、M4 的相關散熱系統更加往外 40mm 安置。

甚至在雙腎形水箱護罩上層的最外層,BMW M 還替其加入了大型的防跳石網,來防止一般道路或賽道上的跳石對散熱系統造成損傷。而在水箱護罩下方則是安置了自排變速箱油冷卻器,這個是僅限搭載 8 速手自排的 Competition 車型,若是搭載 6 速手排的標準版 M3/M4 則沒有此一配置。另外在雙腎型下方的最右下方,BMW M 則安置了因應 ACC 與行人偵測需求的毫米波雷達,工程師 Markus 指出雖然會稍稍減損了全車的空力表現,但為了符合當今對駕駛輔助與安全需求必須安裝,實際上其實對一般行車的風阻影響也並不大。

在雙腎形水箱護罩上層的最外層,BMW M 還替其加入了大型的防跳石網,來防止一般道路或賽道上的跳石對散熱系統造成損傷。

在車頭前端的車底下方,M3 與 M4 則配有引擎機油冷卻器,其下方還具有導流片,來避免車底負壓亂流對散熱的影響。而在車頭下方正面的兩側,M3 與 M4 同樣具有導流散熱氣孔,藉此將空氣導流至前輪的煞車組、以及利於水路冷卻,相關的大型導流氣孔更對降低碟盤溫度有大大幫助。

另外在雙腎型下方的最右下方,BMW M 則安置了因應 ACC 與行人偵測需求的毫米波雷達,工程師 Markus 指出雖然會稍稍減損了全車的空力表現,但為了符合當今對駕駛輔助與安全需求必須安裝。
在車頭下方正面的兩側,M3 與 M4 同樣具有導流散熱氣孔,藉此將空氣導流至前輪的煞車組、以及利於水路冷卻,相關的大型導流氣孔更對降低碟盤溫度有大大幫助。

臺灣市場的 M3 Sedan、M4 Coupé目前已確認最快會在第一季末或第二季初引進,統一率先導入 Competition 自排版後驅車型,M3 Competition 為 555 萬元、相較先前現行 F80 M3 Competition 自排版的 522 萬元售價高出 33 萬;M4 Competition 預售價則為 558 萬元、同樣也較現行 F82 M4 Competition 自排版的 525 萬元高出 33 萬。

新一代 M3/M4 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 M Twin Power 雙渦輪引擎,一般版本擁有 480 匹馬力,更講求競技化的 Competition 版本最大輸出提升到 510 匹、66.3 公斤米,Competition 版更能在 3.9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廣  告

動力部分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 M Twin Power 雙渦輪引擎,Competition 版本最大輸出提升到 510 匹、66.3 公斤米,Competition 版更能在 3.9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Competition 車型則統一採用的是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Competition 車型更預計在 2021 年夏季開始生產 M xDrive 四驅系統的選項,可以和 M Differential 運動化差速器協同運作,並提供 3 種模式可選,其中 4WD 和 4WD Sport 採用偏後驅的輸出比例設定,也可選擇 2WD 模式讓 M3/M4 Competition 回歸車系最原始的後驅本質,臺灣後續也會追加四驅版本。

標準版 M3/M4 僅供應性能車已十分少見的 6 速手排, Competition 車型則統一採用的是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不過臺灣市場確定將僅提供 Competition 車型搭配 8 速手自排配置。車內擁有 12.3 吋數位儀表、10.25 吋多媒體系統螢幕、碳纖維飾件、M 款方向盤,以及新開發的 M 款跑車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