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受到日本疫情嚴重影響,但 Mazda 仍舊在下半年繳出了相對亮麗的成績單,尤其是去年史上最佳的 12 月銷售,讓品牌似乎能在 2021 年開展新局。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卻以另外一種型式再次打擊汽車產業,那就是車用晶片大規模短缺,根據報導 Mazda 在接下來的 2 個月將要減產 34,000 輛。以去年每月平均 97,000 左右的成績來看,減產幅度大約 1/3。

受到晶片短缺影響 Mazda 預計在 2、3 月共減產 34,000 輛,其中以熱銷休旅車系 CX-5 受創最深。

先前 U-Car 便曾報導汽車產業因為晶片短缺的問題導致生產延遲,這是因為疫情讓 3C 產品如電腦、智慧型裝置等大賣,而這些廠商多半是晶片製造廠的主要客戶,再加上利潤較高,因此會優先確保這部分的供應。然而對車廠來說,隨著新車功能愈趨複雜,車輛所需要使用的晶片數量也不斷增加,一旦晶片供應量不足,就只能延遲甚至減產。

從動力系統到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等,現代車輛對於晶片需求量極大。

Mazda 計畫在日本市場將銷售主力 CX-5 的產能在 2 月砍掉 4,000 輛,3 月更進一步減少 6,000 輛,光 CX-5 單一車型就得減產 1 萬輛左右。當然 Mazda 並非唯一受害者,根據資料研調機構 HIS Markit 所推估的數據,2021 年第一季全球輕型車輛大約得減產 672,000 輛。

廣  告

其他更大型的車廠所面臨的狀況並沒有比較友善,Toyota、Volkswagen、Ford、Nissan 等都需要減產因應。Mazda 並沒有針對 34,000 輛這個數字具體回應,但表示會盡最大努力達成原訂目標,由於晶片供應狀況每日一變,只能隨時調整生產計畫,所以確切數字仍舊不明朗,只確定在接下來的兩個月會減少新車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