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曾報導 Volkswagen 集團將開發 SSP 可擴展系統平台,取代目前旗下電動車主力 MEB 模組化電動車平台,而 Audi 與 Porsche 共同研發的 PPE 豪華電動車平台同樣也會整合於 SSP 平台之下。不過根據外媒獲得的最新消息,Porsche 將不會被納入該項整合計畫內,未來 Porsche 會繼續使用自主研發的 PPE 架構,首款採用 PPE 平台的新車為純電版本的 Macan。

在 Volkswagen 公布 SSP 電動車平台整合架構後,Porsche 卻表明不會採用。

除了 Porsche 後續推出的電動新車會使用 PPE 平台,共同研發的 Audi 同樣也會推出數款 PPE 平台新車如 Q6 e-tron。Porsche 與 Audi 從 2018 年起合作開發 PPE 平台,以 MEB 模組化電動車平台技術與佈局為基礎,增加支援多項豪華車款所需的進階功能,如四輪轉向、扭矩導引系統和氣壓懸吊。此外 PPE 平台修改電動馬達和電池安裝位置佈局,和現行 MLB 平台所打造的同級距車款相比,車身長度縮短卻能擁有更寬敞的車室空間。

和未來產品全使用 PPE 平台的 Porsche 不同,Audi 旗下產品仍有部分會採 MEB 平台開發。

SSP 平台仍舊會按照先前計畫,取代 MEB 平台用於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平價電動車款上,同時 Bentley 在 2025 年後推出的電動新車也同樣會採用該架構。目前看起來 Volkswagen 還是持續進行集團電動車平台整合計畫,SSP 平台能同時滿足平價與豪華品牌的需求,只是 Porsche 不會參與其中。

廣  告

Porsche 正在進行電動化轉型,首款純電動車 Taycan 以及尚未推出的衍生車型 Taycan Cross Turismo 接獲得市場廣泛關注。打造 Taycan 之際 PPE 平台尚未完成,MEB 平台亦無法滿足需要,因此使用的是另行開發的 J1 平台,除 Taycan 車系外 Audi e-tron GT 也採用該平台。但 J1 平台僅為過渡技術,之後 Porsche 以及部分 Audi 新車都會改以 PPE 平台打造,原廠規劃 2030 年前 PPE 平台新車銷售量可望達到 700 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