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國內共 55 家企業正在商討組成供應鏈合作關係,並初步成立「電池供應鏈協議會」,成員包含 Nissan、Honda、Mazda、三菱化學、住友金屬、三井金屬、丸紅、泰星能源等企業,確保未來日本電動車製造與研發的能量,透過合作計畫,爭取日本政府預算政策的支持。

日本國內包含 Nissan、Honda、Mazda、三菱化學、住友金屬、三井金屬、丸紅、泰星能源等企業,正在商討組成供應鏈合作關係,並初步成立「電池供應鏈協議會」。

翻開過往日本經濟發展的歷史,企業之間的競爭而導致競爭力下降的案例時有所聞,例如面板產業、DRAM、Flash 產業等等,因為發展初期到中期階段,彼此激烈競爭,有廠商選擇與海外公司技術合作,反而削弱日本整體產業的競爭力,直到後期才開始進行整併。

廣  告

而新能源車的發展,日本在初期階段投注比較大的心力在氫能產業,純電動車的比重較低,不過隨著純電動車在全球的暢旺銷售趨勢,日本政府與企業也開始加大純電動車的技術研發能量。或許是借鏡歷史,日本國內電動車相關的企業,開始討論組成供應鏈合作關係,擴大整體競爭力與製造能量。

隨著純電動車在全球的暢旺銷售趨勢,日本政府與企業也開始加大純電動車的技術研發能量。

在日本東京,包含 Nissan、Honda、Mazda 在內的 55 家日本企業,舉行了「電池供應鏈協議會」(BASC)成立大會,會長是由住友金屬電池材料業務的本部長阿部功擔任。從結構來看,BASC 有許多電池相關的企業加入,包含 Panasonic 與 Toyota 合資的泰星能源 Prime Planet Energy and Solutions,還有三菱化學與旭化成等。

BASC 將在 2021 年夏季以後,開始推動日本國內的電池和零部件增産,以及針對電池原料採購的因應對策,向日本政府提出建議,並且爭取日本政策預算的補貼。

阿部功表示,BASC 將在 2021 年夏季以後,開始推動日本國內的電池和零部件增産,以及針對電池原料採購的因應對策,向日本政府提出建議,並且爭取日本政策預算的補貼。在先前,日本政府計畫 2035 年禁售燃油車,BASC 表示,為了因應未來電動車的製造與研發能量,必須透過產業合作與政府的力量。而未來日本國內電動車產業的趨勢,U-CAR 也會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