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 2021 年 4 月 1 日開始,由原先擔任專務董事、兼旗下本田技術研究所所長三部敏宏 (Toshihiro Mibe),取代原先八鄉隆弘(Takahiro Hachigo)出任本田技研工業社長一職,在 4 月 23 日,三部敏宏舉辦線上記者會,宣布 Honda 品牌的發展計劃,計畫內容不僅囊括有電能市場的規劃,四輪、二輪、固態電池、氫燃料電池,更也陳述 Honda 在自動駕駛科技上的目標。而就長遠目標來看,Honda 目標在 2050 年達到零碳排,而智慧駕駛科技則是零傷亡的成果。

Honda 新任社長三部敏宏在 4 月 23 日舉辦線上記者會,公布品牌更完整的電能長遠計畫。

因應電能化的全球發展趨勢,Honda 同樣也很早就在電動領域上著墨,包含在 2016 年時就推出有氫燃料電池車款 Clarity Fuel Cell,更早之前則還有不少 Hybrid 車款的推出,不過在固態電池純電車款的部分,也就是現今車壇主流發展趨勢的指標項目,Honda 並沒有很完整的規劃來與消費者溝通,雖然在 2019 年時推出了 Honda e,但 Honda e 效能表現與主流還是有一段差距。

Honda 在 2019 上海車展帶來了 SUV e: prototype,量產版本將於 2022 年第一季正式推出,後續也將積極推出其他純電戰力作品。

在 2021 年上海車展舞臺,Honda 帶來了全新電動休旅原型車的 SUV e: prototype,再加上先前於 2019 年發表 4 代 Fit 時,為 Hybrid 車型冠上 e:HEV 的名號,同步也揭示了電能識別統稱 e:Technology,算是有了比較粗略的電動車發展規劃方向;新任社長三部敏宏在 4 月 23 日的線上記者會中,則是帶來更完整一點的 Honda 電能計畫。

Honda 在 2019 年時因應電能發展的趨勢潮流,推出了電能識別統稱 e:Technology,可以看到現行 Hybrid 作品,都冠上了 e:HEV 的名稱。

雖然還沒有詳盡的汽車產品發展佈局揭示,但 Honda 目標在 2030 年時,電能車款會佔全球幾個主要市場銷售佔比的 40%,2035 年則達到 80%,而希望在 2040 年時,則是全球各市場的 Honda 車款銷售,達到 100%電能車款的佔比;至於 2050 年達到零碳排的目標,則是更廣泛的範疇,Honda 表示希望 2050 年時,不僅車輛零碳排,就連製造過程、能源來源等,也都達到零汙染的狀態。

Honda 目標 2050 年前達到零碳排的目標,不僅要推出零汙染的車款,連生產過程也要達到零汙染。
廣  告

至於 Honda 二輪市場部分,同樣是在 2019 年時,Honda 發表了 Benly e:與 Gyro e:等電動機車,採用的是名為 Mobile Power Pack 的交換電池系統,在三部敏宏公布的規劃中,Honda 二輪事業部將會在 2024 年前,再行推出 3 款電動機車,之後則是會在性能化上著墨,推出電動版本的跑車作品。

Honda 二輪部分也同樣會積極在電能領域上拓展,除了持續推出交換電池系統之外,在 2024 年前也還會新增 3 款電動機車,後續則是會有電動版的性能樂趣車款推出。
Honda 在 2050 年零傷亡的目標,關鍵就在於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意味著 Honda Sensing 將會更積極導入 Honda 車款配備之列中。

至於 2050 年的零傷亡目標,則是與自動駕駛科技有高度關聯性,也就是現行 Honda 麾下許多車系配置了的 Honda Sensing,Honda 在 2021 年 4 月 23 日於日本市場上市第 3 代 Vezel、也就是 HR-V,搭載了新世代 Honda Sensing,其 ACC 就支援了低速跟車與全速域,以其更豐富的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Honda 預計在 2030 年時,全球各地販售的 Honda 車款,都會標配有 Honda Sen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