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 2021 年 2 月 18 日時,於東京線上發表新世代 Vezel、也就是 HR-V,相比現行國內販售之 2 代小改款 HR-V,第 3 代設計改以中庸文雅風格,一改原先較為前衛的設計走向,無論喜歡與否,世代交替都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Honda 近日在日本網站上公布,3 代 Vezel 將在 4 月 23 日於日本市場上市販售。

日規 3 代 Vezel、也就是國內販售的 HR-V,在 4 月 23 日於日本市場上市販售。

與 2 代 Vezel 小改款相同,推出有汽油與油電的動力配置,3 代 Vezel 共有 1.5 i-VTEC 引擎、1.5 升 i-VTEC 引擎與雙馬達組合的 e:HEV 油電系統等兩種動力,全車系共有 4 車型設定,僅入門版為汽油車型,其於皆為 e:HEV 動力配置,多數車型皆有前驅與四驅設定選擇,價格帶則是落在 249.9 萬日圓至 329.8 萬日圓之間,折合臺幣約在 65 萬至 86 萬之間。

新世代 HR-V 台灣本田應當會在 2022 年時導入國內市場,不過會有怎樣的動力配置與車型設定,目前仍未有更進一步資訊。

日規新世代 Vezel 同樣推出有汽油與油電兩種動力型式,不過,車系編成僅有入門戰力為汽油車型,其餘皆已 e:HEV 車型為主。

日規 Vezel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330mm、車寬 1,790mm、車高 1,590mm (汽油車行為 1,580mm),軸距則為 2,610mm,車身尺碼其時與前代相仿沒有太大調整,就連軸距也是維持相同設定;動力單元配置上,汽油車型搭載的 1.5 升 i-VTEC 引擎,可供輸 118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為 CVT 無段變速系統。

新世代 Vezel 的 e:HEV 車型,採用 1.5 升汽油引擎與 2 顆電動馬達的配置,引擎動力數據為 106 匹與 13 公斤米,電動馬達則為 131 匹與 25.8 公斤米。

油電版本的 e:HEV,其採用的 1.5 升 i-VTEC 引擎可供輸 106 匹最大馬力,扭力數據則為 13 公斤米,電動馬達部分的動力表現,則是 131 匹馬力與 25.8 公斤米扭力,變速系統則是專屬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依據日本 WLTC 測試數值來看,傳統燃油引擎配置的 3 代 Vezel,其前驅版本的平均油耗測試值為每公升 17 公里,e:HEV 版本最佳測試成績,則是能達到每公升 25 公里的平均數值。

新世代 Vezel 同樣為全車系標配了最新版 Honda Sensing,最重要的就是搭載全速域版本 ACC。

新世代 Vezel 同樣為全車系標配了最新版 Honda Sensing,其 ACC 不僅支援到全速域,也提供有低速跟車模式、緊急煞停、遠光燈自動切換等功能,其他功能則有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前車起步提醒、行人撞擊主動預防系統、交通號誌辨識等功能。

廣  告

國內市場的部分,雖然日規市場其時在 2 代小改款時,就已經將 Honda Sensing 列為全車系標配,也推出有油電動力車型,但由於台灣市場乃是以亞太規格為主,因此小改款並沒有將前述兩大產品特色導入,這對 HR-V 市場銷售表現有著不小影響;從時間來推判,台灣本田應當會在 2022 年於國內發表 3 代 HR-V,Honda Sensing 有導入的必要性之外,也需要推出 e:HEV 動力車型,因應國內環保法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