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於網路上流傳專利申請案件內容曝光,意外地讓即將發表的大改款 Honda HR-V 外觀輪廓概況現形。根據 Facebook 用戶(vanhoeRAGE)所發現的資料,疑似 Honda HR-V 的外觀造型專利車圖已在新車發表前流出。

疑似 Honda HR-V 的外觀造型專利車圖已在新車發表前流出。來源:Facebook 用戶(vanhoeRAGE)。

專利車圖在新車發表會前搶先曝光,近年在 Honda 品牌中已非首次。去年 11 月所發表的全新第 11 代 Honda Civic 原型車,早在 10 月初便已有內外專利圖傳出;新車發表後也明顯可辨,提前曝光的專利圖的確屬實。

全新第 11 代 Honda Civic 原型車,早在 10 月初便已有內外專利圖傳出;11 月新車發表後也明顯可辨,提前曝光的專利圖的確屬實。
廣  告

而即將於 18 日發表的大改款 Honda HR-V(日規維持 Vezel 車名),原廠預告新車將擁有無線 Apple CarPlay、全景天窗、雙色車頂與高傳真喇叭等配備,並且在歐洲將採用單一 e:HEV 油電動力選擇。而北美規格 HR-V 則確認將於歐、日規車型脫鉤,成為獨立發展的車型。

即將於 18 日發表的大改款 Honda HR-V(日規維持 Vezel 車名)。歐洲將採用單一 e:HEV 油電動力選擇。而北美規格 HR-V 則確認將於歐、日規車型脫鉤,成為獨立發展的車型。

根據外流的專利車圖,相較於現行車款,大改款 HR-V 在車頭線條部分呈現更為穩重的造型樣貌。在水箱護罩的部分顛覆了現行 Soild Wing 的造型樣式;透過大面積的 6 角形點狀水箱護罩,加上長條形頭燈接續左右線條,似乎帶有略像競爭對手 Toyota Corolla Cross 的樣貌。下方帶有層次的金屬飾條以及兩側定風翼等多項運動化設計元素,略帶跑格的點綴,也維持了 HR-V 的跨界設計基因。

在水箱護罩的部分顛覆了現行 Soild Wing 的造型樣式;透過大面積的 6 角形點狀水箱護罩,加上長條形頭燈接續左右線條。

車尾部分,則是與原廠預告相同,採用具有濃郁跑格氣息的斜背式設計,並捨棄大面積的倒 L 型尾燈,改採用橫置的細長式設計。現行 HR-V 採用整合 C 柱的後車門把手,在專利車圖中一樣可見採用。而後尾門也一反現行多層次、兩側向上的「U」形線條,改為與 Civic 原型車相同、更為穩重的兩側向下折線。

車尾部分,則是與原廠預告相同,採用具有濃郁跑格氣息的斜背式設計,並捨棄大面積的倒 L 型尾燈,改採用橫置的細長式設計。後尾門也一反現行多層次、兩側向上的「U」形線條,改為與 Civic 原型車相同、更為穩重的兩側向下折線。
現行 HR-V 採用整合 C 柱的後車門把手,在專利車圖中一樣可見採用。

外流的專利車圖並未顯示車內的配置。根據原廠先前的預告,HR-V 將導入半懸浮式中央螢幕,呈現與 Fit 相近的中控設計。不過 HR-V 將以中央軟質飾板分出上下兩塊區域,上方為資訊娛樂系統,下方則是空調操作界面。空調出風口位於螢幕兩側,但是否將如同現行 HR-V 或大改款 Civic 一樣延伸至副駕駛側仍不得而知。

根據原廠先前的預告,HR-V 將導入半懸浮式中央螢幕,以中央軟質飾板分出上下兩塊區域,上方為資訊娛樂系統,下方則是空調操作界面。空調出風口位於螢幕兩側。

Honda 原廠在先前亦自豪的表示大改款 HR-V 將搭載最新世代的 e:HEV 雙馬達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目前 Honda 最新世代的 e:HEV,乃是 Fit e:HEV 搭載代號 LEB 的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 98 匹馬力與 13 公斤米扭力,加上 2 具 H5 馬達的動力,來到 109 匹馬力與 25.8 公斤米扭力。並供 EV、Hybrid 與 Engine 等模式自動或手動切換。搭配 48 顆電池組成的鋰電池組以及 eCVT 變速箱,在 WLTC 規範下有著最高每公升 29.4 公里的油耗表現。而若搭載於歐、日規 HR-V 上,理應會進行些許的調整。

大改款 HR-V 將搭載最新世代的 e:HEV 雙馬達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隨著新車即將正式發表,日本 Honda 也陸續透過網路名人、藝人在社群平臺上造勢,傳遞年輕、熱情與具設計感的產品形象。新車將於日本時間 18 日 12:30 進行全球線上發表。

大改款 HR-V 新車將於日本時間 18 日 12:30 進行全球線上發表。

臺灣市場的導入狀況,可能還是有待美規以及亞太規格現身,才會有比較明確的答案,不過電能動力的規劃、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配置、以及價格帶的設定,關鍵的追蹤與討論因素,U-CAR 亦提前以專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