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UC Davis)一份針對電動車的研究報告指出,約有 20%的插入式混合動力(PHEV)車主以及 18%的純電動(PEV)車主都換回了傳統燃油車。最大的原因,就是充電便利性仍有待加強。

這份報告中,有 18%的 PEV 車主選擇回到傳統燃油車的懷抱。

這份研究報告發表於 Nature Energy 期刊,總共搜集了超過 4,000 份來自加州的現任、或曾任之 PHEV 或 PEV 車主。研究者 Scott Hardman 和 Gil Tal,針對換回燃油車的幾大影響因素,歸納了以下幾點。

  1. 不滿意的充電體驗
  2. 家裡有其他燃油車
  3. 家裡沒有 Level 2(240 伏特)以上的充電樁(編按:這邊研究者指的是 AC Level 2 交流電充電樁,採用 240 伏特電壓、充電功率 19.2kW 以下)
  4. 減少家中車輛數目
  5. 女性
廣  告

其中,不滿意的充電體驗以及家中充電樁不合需求,的確反映了充電網的佈建問題。由於美國電動車銷售仍是以都市地區為大宗,難免出現停車位缺乏、車位無法佈建充電樁等問題;若車主只能長期依賴公用的充電樁,不免在生活上帶來許多麻煩。

研究指出,Tesla 車主的忠誠度最高,而 Fiat 500e 車主的忠誠率則相當低。

此外,研究中也指出不同車款中,車主的「回頭」率也有所不同,Tesla 車主的忠誠度最高,而 Fiat 500e 車主的忠誠率相當低。出乎意料的是,女性電動車主回購傳統燃油車的比例高於男性,不過無論是車款、或是車主性別造成的差異,報告裡都沒有探究其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