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快充效能,向來是消費者關注的重點之一,近日有海外汽車媒體針對 2021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AWD 車款,以及 Hyundai Ioniq 5 的快充速度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在電量 20%到 80%的快充時間,Model 3 Long Range AWD 為 26 分鐘,Ioniq 5 則是 15 分鐘。

海外汽車媒體針對 2021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AWD 車款,以及 Hyundai Ioniq 5 的快充速度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在電量 20%到 80%的快充時間,Model 3 Long Range AWD 為 26 分鐘,Ioniq 5 則是 15 分鐘

進入電動車世代,車輛內的電池管理系統可說是影響續航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直流電快充的功率與效率提升,則是與使用者的體驗評價有高度相關,若快充速度愈快,代表中途充電等待的時間愈短,能夠提升消費者的購車意願。

廣  告

首先,比較帳面數據,本次測試的 2021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AWD,其 DC 快充最高功率為 250kW,電池容量為 80kWh;Hyundai Ioniq 5 的 DC 快充最高功率為 225kW,電池容量為 77kWh。若以單純的算術計算,Model 3 的充電時間應該會比 Ioniq 5 短,但測試的結果呈現相反,Ioniq 5 的快充時間比 Model 3 更短。

從後台的數據分析,雖然 2021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AWD 的直流快充的最大功率較高,不過從電量 20%到 80%的充電過程中,僅有 20%到 30%的過程有達到最大功率,而整體的平均充電功率為 106kW,總花費時間為 26 分鐘。

雖然 2021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AWD 的直流快充的最大功率較高,不過從電量 20%到 80%的充電過程中,僅有 20%到 30%的過程有達到最大功率,而整體的平均充電功率為 106kW,總花費時間為 26 分鐘。

反觀 Hyundai Ioniq 5,雖然帳面上的最大功率較 Model 3 Long Range AWD 低,不過在充電過程中,30%到 50%都有達到最大功率,同時整體的平均充電功率也達到 180kW,因此花費的時間較 Model 3 Long Range AWD 短,僅用了 15 分鐘,差距將近達到 42%。

此外,若比較兩輛車的充放電率 C-rate,帳面規格上,Model 3 Long Range AWD 的最大 C-rate 為 3.1,而 Hyundai Ioniq 5 的電池 C-rate 是 2.9,理論上,Model 3 Long Range AWD 電池的充放電速度更快;然而電量 20%到 80%的實際測試中,Model 3 Long Range AWD 在充電過程中的平均 C-rate 為 1.3,Hyundai Ioniq 5 的 C-rate 則是 2.3,這也是造成兩者充電速度差異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電量 20%到 80%的實際測試中,Model 3 Long Range AWD 在充電過程中的平均 C-rate 為 1.3,Hyundai Ioniq 5 的 C-rate 則是 2.3,這也是造成兩者充電速度差異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本次 Model 3 測試的地點在北美,使用 V3 快充設施進行充電,Hyundai Ioniq 5 的測試地點在韓國,使用的是官方快充站。當然,測試的結果可能會有誤差,不過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提供給網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