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Ioniq 5 先前才在 2 月進行首演,而與其同樣採用 E-GMP 電動平臺的 Kia EV6 則是於 3 月發表,兩者皆支援 800V/400V 雙規架構對應、以及最高 350kW 的 DC 直流快充功率,但 Ioniq 5 目前最高僅有 306 匹四驅版本,相比於 EV6 GT 稍嫌遜色。不過近期外媒傳出 Ioniq 5 有望推出高性能版本,交由 Hyundai N 性能部門調校、並搭載與 EV6 GT 相同的雙馬達動力組合,將可繳出 585 匹的最大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5 秒,超越對手 Tesla Model Y Performance。

Hyundai Ioniq 5 目前最高僅有 306 匹四驅版本,相比於 EV6 GT 稍嫌遜色。不過近期外媒傳出 Ioniq 5 有望推出高性能版本,交由 Hyundai N 性能部門調校、並搭載與 EV6 GT 相同的雙馬達動力組合,將可繳出 585 匹的最大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5 秒,超越對手 Tesla Model Y Performance。

Hyundai 原廠在 2020 年宣布電動子品牌 Ioniq 正式成立後,也同步確認首款作品會是定位為中型 CUV 的 Ioniq 5。Ioniq 子品牌車系,皆會採用 Hyundai 全新開發的 E-GMP 平臺,全名為 Electric Global Modular Platform 的平臺將有快速充電與高續航力等重視的特點。

2020 年 8 月公布 Ioniq 子品牌時,當時原廠就有預告包含將依續推出 Ioniq 5、中型轎車 Ioniq 6、大型休旅 Ioniq 7 的資訊。而以 45 EV Concept 作為概念基礎打造的電動中型跨界休旅 Ioniq 5,則已於 2021 年 2 月進行全球首發。

以 45 EV Concept 作為概念基礎打造的電動中型跨界休旅 Ioniq 5,已於 2021 年 2 月進行全球首發。

不過當時後發表的 Ioniq 5 動力規格資訊,有 72.6kWh 的 Long Range 長里程版、以及 58kWh 的 Standard Range 標準版兩種電池容量版本,分別各提供 2WD 單馬達後驅、AWD 四驅雙馬達車型,因此總計有達 4 種車型可選。

58kWh 電池的單馬達後驅版具有 168 匹馬力、靜止加速破百 8.5 秒;58kWh 電池雙馬達四驅版具 232 匹最大馬力、零百加速 6.1 秒。

72.6kWh 電池單馬達後驅版具 215 匹馬力、7.4 秒加速破百;72.6kWh 電池雙馬達四驅版則達到最高 306 匹最大馬力、5.2 秒加速破百,全車系最高極速皆為 185 公里。續航里程部分,原廠公布 72.6kWh 電池後驅版可達 WLTP 約 470 至 480 公里的續航里程、 72.6kWh 電池四驅版則為 462 公里。

Hyundai Ioniq 5 與 Kia EV6 與 相同,都是採用自家集團的 E-GMP 底盤打造。

反觀同樣屬於 E-GMP 電動平臺的 Kia EV6,標準版搭載了 58 kWh 的鋰電池組,而 Long Range 版本為 77.4 kWh。輸出方面,標準續航 2WD 為 170 匹/35.7 公斤米,標準續航 AWD 為 235 匹/ 61.7 公斤米;長里程 2WD 版為 228 匹/35.7 公斤米,長里程 AWD 版為 325 匹/61.7 公斤米。

同樣屬於 E-GMP 電動平臺的 Kia EV6,除了一般的標準續航、長續航等車型外,還提供性能化的 EV6 GT 車型。

而包含了 EV6 以及 EV6 GT-Line 兩車型在內,都提供有標準版與 Long Range、2WD 與 AWD 的組合。但 EV6 在頂規還另外提供性能版的 EV6 GT 車型,只有單一的 Long Range AWD 車型配置,其動力數據則為 585 匹最大馬力,以及 75.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而這樣的動力輸出,也使得 EV6 GT 成為車系中加速最快者,其擁有 3.5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的實力。

EV6 在頂規還另外提供性能版的 EV6 GT 車型,只有單一的 Long Range AWD 車型配置,其動力數據則為 585 匹最大馬力,以及 75.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擁有 3.5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的實力。

不過目前外媒已傳出 Hyundai Ioniq 5 同樣將師法 EV6 GT,帶來高性能版本,並由 Hyundai N Performanc 性能子品牌部門操刀,與Škoda Enyaq vRS、Volkswagen ID.4 GTX 、 Tesla Model Y Performance 等對手一較高下。

Ioniq 5 可望借見 EV6 GT 的手法,帶來高性能版本 Ioniq 5 N。

所以由此可以想見,屆時推出的 Hyundai Ioniq 5 N,將可能同樣會採用 77.4 kWh 長續航電池組、搭配前後高性能雙馬達配置,動力數具同樣來到最大馬力 585 匹、最大扭力 75.5 公斤米,擁有 3.5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的實力,比起對手 Tesla Model Y Performance 的 3.7 秒更快上些許。並且會搭載 EV6 上得見的電動馬達控制的限滑差速器、主動式調整懸吊,帶來更佳的操控感受。

包含 Volkswagen ID.4 GTX 、 Tesla Model Y Performance 等車都會是 Hyundai Ioniq 5 N 的潛在對手。

Ioniq 5 N 外觀內裝將大大強化性能氛圍

外觀上 Hyundai Ioniq 5 N,則可能會一如過去的 i30 N 等 N 性能子品牌燃油車作品,採用足具性能氛圍的紅色線條裝點頭燈組,並提供 Hyundai N 足具代表性的藍色車色示人。另外在車身前後保桿氣壩造型,以及大尺寸輪圈組,再加上前下擾流、後下分流器、加大的車尾尾翼等元素裝飾,帶來相當動感的氣勢。

外觀上 Hyundai Ioniq 5 N,則可能會一如過去的 i30 N(圖下)等 N 性能子品牌燃油車作品,採用足具性能氛圍的紅色線條裝點頭燈組,並提供 Hyundai N 足具代表性的藍色車色示人。

內裝部分,除了 Ioniq 5 標配的雙 12 吋 Jong-e GUI 新世代操作介面,Ioniq 5 N 還會搭載包覆性更高的雙前座跑車化座椅,座椅上方也會有著 Hyundai N 子品牌徽飾妝點,車內的黑色與紅色等元素,更會大大強化其較為熱血的駕馭感受。

除了 Ioniq 5 標配的雙 12 吋 Jong-e GUI 新世代操作介面,Ioniq 5 N 還會師法 i30 N(圖下)改採跑車化座椅,上方也會有著 Hyundai N 子品牌徽飾妝點,車內的黑色與紅色等元素,更會大大強化其較為熱血的駕馭感受。
像 Kia EV6 GT 車內就有許多如黑頂篷、跑車化座椅等元素加入。

根據外媒 Carwow 等推測,Hyundai Ioniq 5 N 預計將在 2021 年底前亮相,並會於 2022 年初展開交付,售價部分由於現行 Ioniq 5 車系在英國的售價為 3.7 萬英鎊至 4.8 萬英鎊,外媒推測 Ioniq 5 N 的售價可能落在 5.8 萬英鎊(折合新臺幣約 224.5 萬臺幣),並可能會在 2022 年初同步與 EV6 GT 在各地市場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