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在 2021 年 5 月底時,藉由幾張輪廓線條的照片,預告即將發表第 5 代 Sportage,相隔不到 10 天的時間,Kia 就展開第一波預告資訊,首先揭示的乃是外觀造型與車室空間陳設,科技配備、傳動系統設定等則尚未透露,可以預見的是,後續應當還會有幾波「預告活動」進行,可說是為 Sportage 正式登場做足暖身運動。

Kia 在先前預告 5 代 Sportage 即將登場後不久時間,就正式揭露了新世代 Sportage 的外觀樣貌與內裝陳設。

從國內陸續發表的 Kia 新世代作品,包含大型 MPV 作品的 4 代 Carnival 車系、中大型 SUV 的 4 代 Sorento 等,可以清楚看到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不僅賦予了立體線條設計,更將整體質感予以提升不少;Kia 當在設計語彙在 Sportage 車系上,則是又有著較為不同樣式呈現,車頭水箱護罩稜格網柵、中間的虎鼻樣式元素,還是能夠感受到 Kia 專屬識別特徵。

車側看過去可以清楚看到,車頂線條從 B 柱之後開始斜削而下,有如跨界設計風格一般,而車側鈑件摺線的顯著設定,讓 5 代 Sportage 擁有更清楚的肌理樣式。

然而兩側頭燈組立體且涵蓋正面與側面的設計,在「ㄑ」字型晝行燈組的區隔下,Sportage 車頭反而展現出相當運動化的氣勢,水箱護罩上方還設計有一道飾條左右串聯;車側數道立體鈑件摺線,帶來相當清晰之肌理線條,讓 Sportage 比起前代有著更壯碩的體態。車頂線條在 B 柱之後明顯斜削而下,好似融會跨界設計元素一般,而 D 柱則是讓人熟悉的飛翼造型,也是與 Carnival、Sorento 之間相互串聯的風格。

5 代 Sportage 車尾設計有豐富層次來堆疊,尾燈組的 LED 燈條樣式,則是提供絕佳的辨識特徵。

至於車尾設計的部分,不僅是以豐富層次堆疊,LED 燈條提供絕佳的辨識特徵,最下緣後保桿運動化粧點同樣豐富,防刮材質造型也延伸至全車周遭,說明了 Sportage 不僅運動化、質感與科技兼具,更保有一定程度的 SUV 本色。

先前在預告時 Kia 就有透露,會導入源自 EV6 的曲面螢幕設計,而 5 代 Sportage 駕駛座艙,確實展現出數位化的科技魅力。

車室空間內的陳設,原廠公布的照片顯示,4 代 Sportage 導入了數位儀表與數位中控螢幕,兩個大尺寸螢幕還彼此緊鄰,一體式數位座艙的氛圍油然而生;中央鞍座處乃是 E-Shift 旋轉式排檔系統,其他許多按鍵也都簡化為數位樣式,這對於整體駕駛座艙的視覺效果來說,間接也提升安全效益。

廣  告

目前 Kia 尚未公布新世代 Sportage 的傳動配置設定,這對於國內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來說,乃是相當關鍵的環節,畢竟 2022 年大家都需要考量 CAFE 執行的因素,Kia 是否會為 Sportage 提供出色效能之引擎、或者是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的選項,多少都會影響著 Sportage 後續於台灣市場上的規劃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