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全新一代 RS 3 車系預計在 2021 年底前正式上市,新車仍將會擁有 Sportback 與 Sedan 兩種車型,並同樣搭載經典的直列 5 缸渦輪汽油引擎。不過新一代針對過彎性能強化,包括搭載 RS 扭力分配器,可大幅減少轉向不足的問題。

Audi 全新一代 RS 3 車系預計在 2021 年底前正式上市,新車仍將會擁有 Sportback 與 Sedan 兩種車型。

Audi Sport 於 2021 年 6 月中旬發表 2020 業績時,新聞稿圖片露出了即將發表的 RS 3 Sportback 與 RS 3 Sedan,近日則揭露更多關於大改款新車的訊息。

RS 3 Sportback 與 RS 3 Sedan 同樣都是以 A3 車系為基礎所打造,而根據本次新聞稿,則確認這兩款豪華小型掀背與轎車,都將繼續搭載 Audi 經典的直列 5 缸渦輪汽油引擎,最大馬力仍然維持 400 匹,但從新聞稿揭露訊息,最大扭力則略提升至 51 公斤米,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搭配 Launch Control 起跑模式,使其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 秒,最高速度則可達每小時 290 公里(選配 RS Dynamic 套件和陶瓷煞車)。

RS 3 Sportback 與 RS 3 Sedan 都將繼續搭載 Audi 經典的直列 5 缸渦輪汽油引擎,最大馬力仍然維持 400 匹。

不過新世代車款最大特點,則是擁有新的 RS 扭力分配器,與前代的後軸差速器不同,心的扭力分配器在前後驅動軸都有一組電子控制的多片式離合器,在轉彎時,可以將驅動力分配到負荷較重的外側後輪,而直線時則會平均分配,這樣可以降低轉向不足的問題,尤其是針對高速灣的部分。於賽道上行駛時,還可分配到單一後輪來進行甩尾,最大扭力可達 178.6 公斤米,這套扭力分配邏輯則是取決於 Audi drive select 中選擇的模式和相應的駕駛情況。

新世代車款最大特點,則是擁有新的 RS 扭力分配器,可以降低轉向不足的問題,尤其是針對高速灣的部分。

前後兩組多片式離合器各自皆有獨立的控制單元,透過輪速感知器來量測車輪速度,並且透過包括縱向與側向佳速度、轉向角、油門深度、檔位、滑移角等,運算後自動分配。這些運算過後能夠更精確的控制轉向,減少轉向不足的狀況後,能讓出彎時更早更快的加速,並且擁有更精確與敏捷的車身動態,甚至可透過強制分配至內側輪,來避免車輛轉向過度,可提高日用安全性,並且在賽道中能提升單圈速度。

前後兩組多片式離合器各自皆有獨立的控制單元,透過輪速感知器來量測車輪速度。
廣  告

新的四輪驅動扭力分配系統,在 Audi drive select 當中會有不同的驅動邏輯,動力設定在舒適與節能時,動力仍然會以分配給前輪為主;自動模式下則會是平衡分配,而在動態模式下,則會盡量分配給後輪以提升操控,另外 RS Torque Rear 模式甚至將所有動力都輸出至後輪,可允許受控的甩尾。

RS Torque Rear 模式甚至將所有動力都輸出至後輪,可允許受控的甩尾。

除了新的動力與傳動系統以外,懸吊部分亦有調整,新的標配 RS 運動懸吊系統擁有獨特的閥門設計,可以更快且更有效的針對彈跳進行反應,搭配比 A3 車系降低 25 mm 的高度,可將重心壓得更低,同時 RS 3 特製的軸承、下支臂、副車架、穩定桿等,都能讓轉向時,更有效地將輪胎壓在地面上。電子阻尼懸吊系統則列為選配套件,新系統可在幾毫秒內計算並且調整,以快速反應各種不同路況,另外還有獨特的 RS 性能模式,可針對像是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這種路面著名彈跳的賽道,以較快的阻尼反應來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