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azda 近日發表新年式 Mazda2 車系,新年式最主要新增將壓縮比從 12:1 提升為 14:1 的 1.5 升 4 缸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維持 110 匹不變、但最大扭力提升為 14.5 公斤米,另外新年式還首度追加無線 Apple CarPlay、手機無線充電,並且推出內裝搭載多項橘色點綴細節、名為 Sunlit Citrus 的特式車型。國內車型後續是否會有新年式變動的可能性,仍有待追蹤。

日本 Mazda 近日發表新年式 Mazda2 車系,新年式最主要新增壓縮比提升到 14 的高壓縮比 1.5 升 Skyactiv-G 引擎,最大馬力維持 110 匹不變、但最大扭力提升為 14.5 公斤米,另外新年式還首度追加無線 Apple CarPlay、手機無線充電,並且推出內裝搭載多項橘色點綴細節、名為 Sunlit Citrus 的特式車型。

Mazda2 車系先前才在 2019 年 7 月做出較大幅度的小改款,當時主要針對外觀與內裝座椅等細節進行更新,並導入更完整的 i-Activesense 主動安全系統。而經過一段時日,日本 Mazda 再度針對 Mazda2 車系新年式的產品強化,其最主要變動乃是替 1.5 升汽油動力新增另一高壓縮比單元的選擇。

Mazda2 車系先前才在 2019 年 7 月做出較大幅度的小改款,當時主要針對外觀與內裝座椅等細節進行更新,並導入更完整的 i-Activesense 主動安全系統。

汽油版提供高壓縮比選項,壓縮比提升為 14

新年式日規 Mazda2 在動力單元部分,總計提供 3 種選項。柴油部分維持 1.5 升 Skyactiv-D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其 6 速手自排車型提供 105 匹/4,000 轉、25.5 公斤米/1,500~2,500 轉的輸出,6 速手排車型的扭力則降為 22.4 公斤米。汽油動力方面則有低壓縮比與新增的高壓縮比引擎 2 種選項,原先採用 12:0 壓縮比的 1.5 升直列 4 缸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仍舊保留,其最大馬力為 110 匹/6,000 轉、最大扭力為 14.4 公斤米/4,000 轉,並同步提供 6 速手排與 6 速手自排,4WD 則僅搭配自排車型。

新年式日規 Mazda2,首度追加的壓縮比提高到 14 的 1.5 升直列 4 缸 Skyactiv-G 高壓縮比汽油引擎。

而在新年式首度追加的高壓縮比汽油引擎選項部分,其本體依舊是 1.5 升直列 4 缸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但最主要導入原廠稱為「Diagonal Vortex Combustion」(傾斜渦流燃燒)的技術,壓縮比也從原先的 12:1、提升為 14:1,成為高壓縮比的動力單元,強調其燃油經濟性在 WLTC 模式測試下提高 6.8%,前驅車型的 WLTC 油耗值從 19 km/L、一舉提升為 20.3 km/L,這具高壓縮比動力也可因符合 2030 年燃油基準中的節能車認定而減稅。

另外,Mazda 原廠也表示這具高壓縮比的動力單元,也到導入與 e-Skyactiv X 壓燃引擎相似的引擎控制技術,藉此提升車輛油門的響應性與可控性,可帶來更直接線性的加速感受。

在新年式首度追加的高壓縮比汽油引擎選項部分,其本體依舊是 1.5 升直列 4 缸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但最主要導入原廠稱為「Diagonal Vortex Combustion」(傾斜渦流燃燒)的技術,壓縮比也從原先的 12:1、提升為 14:1,,強調其燃油經濟性在 WLTC 模式測試下提高 6.8%。

新增無線 Apple CarPlay、手機無線充電

動力部分的新增外,新年式日規 Mazda2 依據車型等級在高階車型,也首度針對 7 吋 Mazda Connect 觸控螢幕主機新增無線 Apple CarPlay,並搭配手機無線充電這 2 項當今車壇逐步普及的智慧科技。另外 AWD 四驅車型在新年式也新增標配雨刷除冰器,可以在冬季更輕鬆地清除前窗玻璃上的積雪。全車系在新年式也新增全新的 Platinum Quartz Metallic 鉑金石英金屬色作為選擇。

新年式日規 Mazda2 新增無線 Apple CarPlay、手機無線充電這 2 項當今車壇逐步普及的智慧科技。
新年式日規 Mazda2,全車系也新增全新的 Platinum Quartz Metallic 鉑金石英金屬色作為選擇。

提供 Sunlit Citrus 特式車

除了配備升級外,新年式日規 Mazda2 也首度提供名為 Sunlit Citrus 的特式車型作為選擇,其在車內最主要在採用白色的基調中、加入 Citrus 柑橘色的織紋細節點綴,座椅也採用質感更為細膩的 Grand Luxe 材質包覆,車內地墊亦同為米白色基調。其新車隨附的鑰匙與備用鑰匙還分別以白色、黃色裝飾外殼,藉此與車內的細節呼應。駕駛輔助部分,Sunlit Citrus 特式車也直接標配 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幫助駕駛更容易在狹窄的停車場停車、或於小巷中穿梭。

新年式日規 Mazda2 也首度提供名為 Sunlit Citrus 的特式車型作為選擇,其在車內最主要在採用白色的基調中、加入 Citrus 柑橘色的織紋細節點綴,座椅也採用質感更為細膩的 Grand Luxe 材質包覆。
Sunlit Citrus 特式車型新車隨附的鑰匙與備用鑰匙還分別以白色、黃色裝飾外殼,藉此與車內的細節呼應。
廣  告

國內是否跟進有待後續追蹤

新年式日規 Mazda2 近日已於日本當地上市,Mazda Taiwan 僅表示此為日本當地式樣變更。而至於國內未來是否也有機會導入高壓縮比引擎、無線 Apple CarPlay、手機無線充電,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