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992 年 Mitsubishi 以四門房車 Lancer 為基礎打造出高性能版本 Lancer Evo,並且在 WRC 世界越野拉力賽上獲得優異成績,從 1996 年到 1999 年連續獲得車手年度冠軍,也讓 Lancer Evo 成為一代傳奇。隨著市場環境變遷,Lancer Evo 最終還是逃不掉停產命運,但許多車迷仍舊難以忘懷,甚至讓 Mitsubishi 股東呼籲重啟車系,然而官方正式回應卻斷絕了希望。

雖然市場一直有重啟 Mitsubishi Lancer Evo 的呼聲,甚至連品牌股東都有同樣想法,但原廠考量財務狀況和純電轉型發展後表示目前沒有納入考量的機會。

2007 年 Lancer Evo X 發表,受限於 Mitsubishi 本身汽車業務持續衰退,因此銷售量表現並不理想,車型版本選擇也少。即便評價依舊還是正面居多,不過卻未能反映在銷售數字上。最後在 2016 年 Final Edition 下線後,該車系正式宣告停產,結束 20 幾年的精彩生命週期。同樣曾在 WRC 大放異彩的 Subaru Impreza 命運則有些不同,雖然幾經改變,受到 WRC 規則影響,從四門房車轉變成以掀背車型為主的設計,不過至今依舊活躍在全球車市。

廣  告

雖然停產數年,市場上還是有不少希望 Lancer Evo 能夠重出江湖的聲音,只不過一直以來 Mitsubishi 官方都沒有非常明確的回應。直到最近甚至連股東都有類似期盼,讓執行長加藤隆雄針對這個議題清楚表態。可惜的是,對於車迷來說答案可能會令人感到失望,因為「目前無此計畫」。

然而就算 Lancer Evo 能夠再次推出,但在銷售量考量下 Eclipse 僅保留車名的作法殷鑑不遠。

加藤隆雄進一步解釋,由於電動化轉型需要耗費大量資金開發新車,以 Mitsubishi 目前的財務體質仍不夠強壯重新推出 Lancer Evo。尤其是上個會計年度品牌嚴重赤字,因此短期計畫會是以重新振作為主要目標,之後才能提供車迷想要的車款。聽起來 Mitsubishi 似乎也沒有完全斷絕 Lancer Evo 再次出現的可能性,但別忘記先前曾有 Eclipse 這個經典車系名稱從跑車變成跨界休旅的紀錄,Lancer Evo 未來假如真有機會再次出現,能不能保持過去性能房車的定位恐怕還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