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與其在中國的合資公司廣汽三菱,先前才在 2021 上海車展預告將推名為 Airtrek(中文名稱「阿圖柯」)的中國專屬電動休旅,如今其廠照在 2021 重慶車展正式亮相。這款 Mitsubishi Airtrek 電動休旅,實際上以廣汽旗下 GEP 2.0 鋁合金電動車平臺打造、算是廣汽 Aion V 的雙生車款,預估會有 135kW 電動馬達組、並提供 500 公里與 600 公里兩種選擇。但除這款中國專屬車款外,Mitsubishi 未來在全球還會有推出純電市售新車的可能性嗎?

Mitsubishi 與其在中國的合資公司廣汽三菱,先前才在 2021 上海車展預告將推名為 Airtrek 的中國專屬電動休旅,如今其廠照在 2021 重慶車展正式亮相,算是廣汽 Aion V 的雙生車款。但除這款中國專屬車款外,Mitsubishi 未來在全球還會有推出純電市售新車的可能性嗎?

Mitsubishi 過去除了 i-Miev 等量產電動車、以及多款概念作品外,鮮少有純電休旅車問世。先前隨著 2021 上海車展開幕,Mitsubishi 原廠與其在中國的合資公司廣汽三菱汽車,正式對外公布將推出純電 SUV 休旅的規劃,宣布這款純電休旅量產車的名稱為 Airtrek、中文名稱為「阿圖柯」。

先前隨著 2021 上海車展開幕,Mitsubishi 原廠與其在中國的合資公司廣汽三菱汽車,正式對外公布將推出純電 SUV 休旅的規劃,宣布這款純電休旅量產車的名稱為 Airtrek、中文名稱為「阿圖柯」。

與廣汽 Aion V 的雙生電動休旅

實際上 Airtrek 這一名稱並非首次出現在 Mitsubishi 產品線,最早初代日規 Outlander 車系在當地的名稱,就是 Airtrek。不過中國廣汽三菱此次正式亮相的 Mitsubishi Airtrek,可說是本質上與 Outlander 完全沒有關聯,因為其是採用廣州汽車集團旗下的 GEP 2.0 鋁合金電動車平臺打造,嚴格意義上來說算電動子品牌廣汽埃安 Aion V 電動休旅的雙生車,在整體電動馬達、車身架構與 Aion V 高度雷同。

中國廣汽三菱此次正式亮相的 Mitsubishi Airtrek,可說是本質上與 Outlander 完全沒有關聯,因為其是採用廣州汽車集團旗下的 GEP 2.0 鋁合金電動車平臺打造,嚴格意義上來說算電動子品牌廣汽埃安 Aion V 電動休旅的雙生車。圖為廣汽 Aion V 電動休旅外觀。

不過此次在 2021 重慶車展上,除了外觀與內裝廠圖外,廣汽三菱並未釋出太多資訊,僅表示會是廣汽三菱品牌在中國的第 4 個產品線,預計於 2021 年底在中國上市,屆時隨著上市時間接近會有更多資訊釋出。

Mitsubishi Airtrek 在外觀以「e-cruising SUV」理念打造,「e-cruising SUV」理念並且導入包含「Electric」、「Expanding」、「Expressive」三大重心,「Electric」為代表電動車,「Expanding」代表擴展駕駛車輛的樂趣,「Expressive」代表展現 Mitsubishi 車輛的獨特性,並搭配最新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從外觀上來看除了分離式頭燈組等過去 Dynamic Shield 重要元素外,其車身錢蓋也有強悍的隆起線條,Dynamic Shield 水箱護罩則略顯方正,尾燈組則有雙邊倒 L 型的 LED 尾燈做為視覺。相較於廣汽 Aion V,Mitsubishi Airtrek 在外觀視覺上多出不少三菱專屬的設計風格。

Mitsubishi Airtrek 在外觀以「e-cruising SUV」理念打造,相較於廣汽 Aion V,Mitsubishi Airtrek 在外觀視覺上多出不少三菱專屬的設計風格。

內裝導入相似於大改款 Outlander 風格鋪陳

內裝方面,Mitsubishi Airtrek 不像同平臺的 Aion V 採用雙 12.3 吋螢幕相連控臺架構,而是導入不少類似大改款 Outlander 的精緻鋪陳,中央有著懸浮式螢幕、駕駛座看似也有獨立的傳統數位儀表,至於控臺的細節也像 Outlander 採用皮質搭配車縫線包覆,提升不少車室質感。雖然中央鞍座處的旋鈕式排檔等布局,Aion V 與 Airtrek 有高度的雷同,但 Airtrek 在週圍同樣採取質感更佳的白色皮質與縫線處理。

圖為 Mitsubishi Airtrek 車室。
圖為廣汽 Aion V 車室。

可望有達最大 600 公里續航

動力部分,Mitsubishi Airtrek 尚未釋出相關資訊,但根據同平臺的 Aion V 來看,其應當也會採用安置於前軸的 1 具永磁電動馬達,其電動馬達輸出可輸出最大功率 135kW、相當於 184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分別有 NEDC 測試模式下 500 公里與 600 公里的續航里程版本可選。

Mitsubishi Airtrek 尚未釋出相關資訊,但根據同平臺的 Aion V 來看,其應當也會採用安置於前軸的 1 具永磁電動馬達,並分別有 NEDC 測試模式下 500 公里與 600 公里的續航里程版本可選。
廣  告

僅會有中國、日本區域市場電動雙生車,全球導向的電動新車暫時無望

而從產品規畫來看,Mitsubishi Airtrek 其中國生產、中國市場專屬的設定,似乎與臺灣市場的關聯微乎其微。

Mitsubishi 原廠在 2021 年 5 月也發表「Small but Beautiful」計畫的微調,Mitsubishi 原廠在全球市場主要著墨 PHEV、以及 ASEAN 東協市場導向產品做為開發主軸;電動車布局部分,當時也表示除中國市場專屬的這款 Airtrek,另一款純電新車則會在 2022 年推出、主要是在日本市場使用 Nissan 資源打造出的純電 K-Car。

根據 Mitsubishi 公布的「Small but Beautiful」計畫,Mitsubishi 電動車佈局方面,除中國市場專屬的這款 Airtrek;另一款純電新車則會在 2022 年推出、主要是在日本市場使用 Nissan 資源打造出的純電 K-Car。

所以短期而言,Mitsubishi 在全球戰略性的電動車,暫時還沒有明確的規畫,甚至同聯盟的 Nissan,目前也暫未有將新世代電動休旅 Ariya 資源分享給 Mitsubishi 的跡象。消費者若是期待 Mitsubishi 的純電新車,恐怕短期內機率並不是太高。

同聯盟的 Nissan,目前也暫未有將新世代電動休旅 Ariya 資源分享給 Mitsubishi 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