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 2020 下半年的車用晶片短缺風暴後,雖然各大晶片製造廠已經加緊趕工,車廠也逐漸緩解晶片荒,看似恢復正常已經不遠,不過,BMW 負責製造事務的主管 Milan Nedeljkovi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2021 下半年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依然嚴峻,可能短期內難以解決。

晶片荒的問題看似恢復正常已經不遠,但 BMW 認為,2021 下半年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依然嚴峻,可能短期內難以解決。

根據 Morgan Stanley 等市場機構評估,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可能影響全球 10%至 20%的汽車生產量,影響時間從 2020 下半年一直到現今,而 2020 年對比 2019 年全球汽車銷售量減少約 14.5%,衰退因素包含疫情與晶片缺貨等;不過,2020 下半年消費者對汽車的需求觸底反彈,但工廠卻因缺貨問題無法增加產能。

廣  告

Milan Nedeljković分析,由於各大車廠開始競逐智慧汽車領域,如同軍備競賽一樣,各式新科技與配備不斷疊加,而這些配備都需要微晶片,不只是電動車,包含微油電、油電混合動力、傳統動力汽車都需要大量晶片;Milan Nedeljković表示,目前以 BMW 的角度來看,即使到了 2021 下半年,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依然嚴峻。

BMW 負責製造事務的主管 Milan Nedeljković表示,由於汽車科技配備大量增加,目前以 BMW 的角度來看,即使到了 2021 下半年,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依然嚴峻。

新型的汽車產品,因為科技配備疊加而產生大量晶片需求,其需求結構已經發生質變,但 2020 上半年車廠卻大砍晶片訂單,同時維持的低料件庫存的水位,即使半導體業者趕加工,但車用晶片的製程時間需耗費數週至數月不等,若要解決問題,恐怕還是要從整個產業的供需層面下手。至於未來的車用晶片短缺問題,是否持續影響臺灣市場,U-CAR 也會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