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 2021 年 7 月,在疫情逐漸趨緩之際,加上適逢各品牌的競賽月,許多車廠不約而同推出新產品、亦或對現有產品做出編成調整,在拉抬品牌銷售量的同時,也彌補前兩個月因疫情而較顯低迷的銷售力道。

其中,和泰汽車在近期的產品亮點,除了有「暴力鴨」之稱的 GR Yaris 導入之外,另一讓人關注的焦點莫過於第一線業代資訊確認 Toyota Prius PHV 即將於 2021 年 7 月 15 日推出入門車型,雖然拔除部分配備,但也使價格帶有望訂在與 Prius 的 114.9 萬相當的數字,以補上 Prius 下架後的價格空缺。

第一線業代資訊確認 Toyota Prius PHV 即將於 2021 年 7 月 15 日推出入門車型,雖然拔除部分配備,但也使價格帶有望訂在與 Prius 的 114.9 萬相當的數字,以補上 Prius 下架後的價格空缺。

換言之,Toyota Prius PHV 將形成 2 車型編成,入門車型將讓消費者以百萬元出頭就能入主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和泰汽車對於 Prius PHV 的國內價格,從小改前的 159.9 萬元,先隨著2019 年 8 月 5 日推出小改後一口氣降至 137.9 萬元,接著又在2020 年 9 月 9 日推出 2021 年式,伴隨配備調整再調降至 125.9 萬元。透過不斷地壓低價格,以增加購買吸引力,最大目的不外乎為了 2022 年加嚴後的「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整廠加權平均燃油經濟性」標準,進行積極布局。

但這回將推出簡配版的入門車型,並且再壓低價格至 120 萬以內,除了希望增加一般民眾的購買意願之外,U-CAR 編輯部認為,或許另一用意在於主攻計程車市場,甚至是為自家 Yoxi 車隊做準備。

和泰汽車對於 Prius PHV 不斷地壓低價格,以增加購買吸引力,最大目的不外乎為了 2022 年加嚴後的「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整廠加權平均燃油經濟性」標準,進行積極布局。
廣  告

觀點 1:入門車型縮減配備與降價,原有車系客層偏好有待觀察

依照目前網路流傳入門版 Prius PHV 較原本車型刪減的配備包含「盲點偵測、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IPA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4G 導航車機以及真皮座椅」,雖然目前尚在確認此訊息的正確性,不過暫且假設這些資訊皆為正確來進行討論。

看到上述這 6 項配備,除了 4G 導航車機以及真皮座椅之外,其他 4 項皆與主動安全配備相關,以目前國內民眾對於安全配備的高度重視,若看到入門與頂規車型存在這些配備差異,相信大多數消費者必然會直上頂規。如此來看,Prius PHV 入門車型除了廣告時的吸睛價格,多少能吸引預算型買家,但能真正成為取代 125.9 萬元車型的銷售主力?值得後續觀察。

Prius PHV 刪減的 6 項配備,除了 4G 導航車機以及真皮座椅之外,其他 4 項皆與主動安全配備相關,以目前國內民眾對於安全配備的高度重視,若看到入門與頂規車型存在這些配備差異,相信大多數消費者必然會直上頂規。

觀點 2:入門版價格壓低搭配 PHV 節能優勢,預算買家與營業用車多了新選擇

第 2 個觀點,則是暫且假設 Prius PHV 入門版就是訂價在 114.9 萬元,搭配上述所提簡化後的配備,推測和泰汽車另一期望便是為了增加計程車業者購入,甚至用於自家的 Yoxi 車隊,透過計程車市場的需求來增加 Prius PHV 的銷售量。

畢竟以原先 Prius PHV 的 125.9 萬元來說,雖然具備相當出色的省油表現,但對於營業用車來說,多花更多銀兩只為了省油,卻沒有 Corolla Cross 或 RAV4 那樣的空間優勢,對於司機來說吸引力並不高。

假設 Prius PHV 入門版就是訂價在 114.9 萬元,搭配上述所提簡化後的配備,推測和泰汽車另一期望便是為了增加計程車業者購入,以計程車市場來提高 Prius PHV 銷售量。

如今在簡化配備後,若作為計程車應仍相當夠用,更重要的是搭配降價 11 萬,以交通部統計近年來臺灣新購營業用車平均約 4,000~5,000 輛的市場來看,即便 Prius PHV 無法取代 Corolla Cross 或 RAV4 的計程車市場地位,但若入門版能吸引到 10%的市場,也就是約 400~500 輛,則對於和泰汽車的 CAFE 計算絕對是大進補。

此外,和泰汽車還有 Yoxi 車隊,在要求自家車輛都必須是 5 年內的新車情況下,也說不定會透過相關補助方式,來鼓勵自家司機換購 Prius PHV,讓 Prius PHV 能成為司機大哥百萬內就能購入的車款。

和泰汽車還有 Yoxi 車隊,在要求自家車輛都必須是 5 年內的新車情況下,也說不定會透過相關補助方式,來鼓勵自家司機換購 Prius PHV,讓 Prius PHV 能成為司機大哥百萬內就能購入的車款。

明翰編輯

評論

Prius PHV 若增加小黃司機的購買意願,對和泰汽車 CAFE 是大進補

雖然 Prius PHV 降價後,仍不可能取代 Corolla Cross 或 RAV4 成為小黃王,然而 CAFE 法規計算售出 1 輛 PHEV 可計算為 5 輛的加權,倘若真讓 Prius PHV 分食 10%的計程車市場,加上增加預算型買家入主,提升至年販量 500 輛,法規計算加權後等於可當作 2,500 輛的 PHEV 銷售數字,對於和泰汽車即便現階段沒有電動車款導入,也完全不必擔心 CAFE 過不了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