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款量產油電車型 Toyota Prius 車系,現行車款為 2018 年推出的第四代小改款車型,國內則自 2006 年起便導入了第二代車系,並接續引進第三代以及第四代車系,近期由於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針對 Prius PHV 進行車型及售價調整,而 Prius 車型亦在價格上與 Prius PHV 有所重疊,所以停止了 Prius 的新車導入。

近期據日媒報導指出,Toyota Prius 大改款車型將有望在 2022 年登場,且由於固態電池的發展未如預期,將不會出現在新一代 Prius 車系上。(圖示為現行車款)

雖然現行 Prius 車系已在國內停售,但新車的動向仍是受到國內消費者的關注,近期根據日媒報導顯示,現行 Prius 車系已接近車型銷售的末期,而大改款車型則有望在 2022 年登場,且重點在於傳聞將搭載於大改款 Prius 車系上的固態電池將不會出現,預計仍將採用液態電池的基礎架構,底盤部分則將以現行的 TNGA 底盤架構進行提升,將不會有著大幅度的更動。

在動力配置上,大改款 Prius 有兩個發展可能,其一是以現行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進行優化,次之則為採用搭載於 Yaris 車系的 1.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而在動力配置上,大改款 Prius 車系則可能會有兩個發展方向,其一是沿用現行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的基礎,並針對電池以及能耗表現進一步強化,第二個可能性則是改採配置於現行 Yaris 車系的 1.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配置,但有鑑於 Yaris 車系乃是採用 TNGA-B 底盤架構,與 Prius 車系的底盤設定有所差異性,所以日媒推估仍以配置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的可能性為高。

廣  告
大改款 Prius 軸距將有所提升,但車身長度將會有所縮短,使其外觀造型更近似於新世代的掀背車款設計,底盤則有望以現行的 TNGA 底盤架構為基礎進行提升。

此外在車身外觀設定上,大改款 Prius 車系則預計延續現行的掀背基礎外觀,但在車頭部份將不會採用與現行車系般、相當特殊的車頭面容造型,而會改採較為動感的車頭造型設計,並縮短前後懸的尺碼,軸距將會較現行車款有所提升,但車身長度將會有所縮短,使其外觀造型更近似於新世代的掀背車款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