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印度身為世界第 5 大汽車市場,但其四輪電動車的發展卻相對緩慢,也成為現今各大車廠積極佈局的目標之一。根據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報導,Suzuki 正積極規劃於 2025 年前,在印度推出純電小型車款。這款純電小車的目標終端售價,在計入政府補貼後為 100 萬至 110 萬盧比(約為新台幣 38 至 41 萬元),並且將在後續拓展至日本及歐洲等市場。

Suzuki 正積極規劃於 2025 年前,在印度推出純電小型車款。圖為 Maruti Suzuki 於 2020 印度車展發表的 FUTURO-e 純電概念車。

Suzuki 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佈局印度電動車,可說是一舉數得。

首先,Suzuki Motor Corporation(SMC)鈴木汽車在印度的子公司 Maruti Suzuki India Ltd(風神鈴木),乃是印度當地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市佔率超過五成。如此龐大的市佔率,搭配印度政府祭出的 5 年 1000 億盧比(約新台幣 376 億元)電動車補貼,對其在當地的電動車發展給予相當大的助力。

對 Suzuki 自身而言,利用自身對小型、輕型車款的開發經驗,結合龐大的印度市場攤平新車開發成本,後續還可以拿到日本、歐洲等先進國家販售,不僅加強了自身的電動車產品線,也在品牌轉型的路上再往前一步。

Suzuki 擁有相當豐厚的小型車款開發實力,再配合印度政府祭出的電動車補貼,對其在當地的電動車發展給予相當大的助力。圖為印度規格之 Swift。

站在印度政府的立場,雖然已經宣告了 2030 年 3 成電動車市占的目標,但是由於里程焦慮以及基礎充電設施尚未普及,印度的電動市場發展仍然非常緩慢。為了加速發展,政府自 2019 年起、5 年內投入 1,000 億盧比作為電動車消費補貼,此時國內最大車廠 Maruti Suzuki 傳出投入資源開發純電產品的消息,的確為 2030 的純電目標打上一劑強心針。

廣  告

不過,如同前述,目前印度在電能轉型中面對最大的挑戰,仍在於車主里程焦慮以及充電設施建設不足。因此即便 Suzuki 和其他車廠推出符合市場所需的產品,售價也能被消費者接受,最關鍵的一步,仍在於印度政府是否能把握時間建設基礎充電設施。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這款 Suzuki 電動小車的最新動態,並於第一時間帶來完整的報導,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