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動車發展成為車壇顯學的當今,各大車廠為了對應不同地區的新能源政策,早已揭露了快慢不一的動力轉型計畫,而零排放、BEV(純電動車款)、FCEV(氫燃料電池車款)等名詞,也早已成為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不過,日系車廠 Suzuki 卻在一片熱烈討論中顯得相對沈默,直到近日才正式宣告其首款電動車,將在 2025 年登場。

Suzuki 正積極規劃於 2025 年前,在印度推出純電小型車款。圖為 Maruti Suzuki 於 2020 印度車展發表的 FUTURO-e 純電概念車。

Suzuki 現任社長鈴木俊宏在新世代 SX4 S-Cross 發表會上表示,為了順應近年電動車發展趨勢,Suzuki 將在 2025 年時推出首款純電車型。這樣的說法,與先前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也就是 Suzuki 將在 2025 年前,於印度推出純電小車的消息不謀而合。

廣  告

根據當時日經報導,Suzuki 打算藉由印度政府針對電動車的消費補貼,順勢推出定價約為 40 萬新台幣的純電車款,並在後續拓展至日本及歐洲等市場。對於 Suzuki 而言,藉由印度政府的補助攤提開發成本,再加上與 Toyota 的合作關係而享受的技術紅利,的確能讓開發全新純電車款的阻力降到最低。

就技術面而言,雖然目前不清楚 Suzuki 與 Toyota 的技術合作,究竟深化到何種地步,但仍然不能排除雙方有可能依循 Subaru 與 Toyota 的合作模式,也就是以雙生車的形式分別發表兩款幾乎相同的純電車款,例如 Toyota bZ4X 以及 Subaru Solterra。

Toyota bZ4X(圖下)以及 Subaru Solterra(圖上)為兩間車廠合作的最新純電 SUV 作品,未來 Suzuki 與 Toyota 是否會依循此模式合作仍值得觀察。

當然,目前距離 Suzuki 所表示的 2025 年時限仍有一段距離,因此可以預期未來將會有更多關於 Suzuki 純電車款的消息曝光。U-CAR 也會持續追蹤,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