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變化快速得令人難以想像,就在多數人認為電動車注定成為未來趨勢,內燃機將面臨式微命運之時,事情似乎出現了不同發展。5 大日本汽機車廠共同聯盟,探索內燃機達成碳中和的可能性。Kawasaki 與 Yamaha 打算嘗試燃氫引擎,Toyota 則聯合 Mazda 與 Subaru 找尋除了電動化之外的解答。

Toyota、Mazda、Sunaru 與 Yamaha、Kawasaki 將組成聯盟,共同探索內燃機碳中和的可能性。

Toyota、Mazda 與 Subaru 並非不重視減碳議題,而是認為除了電動化之外,仍然有其他解決方案。在 Mazda 這部分,原廠正挑戰以 1.5 升 Skyactiv-D 引擎打造 Mazda Spirit Racing Bio concept Demio 賽車,參加在日本岡山舉行的 Super Taikyu Race 超級耐久賽第六戰,預計會使用新世代生質燃料,藉此證明碳中和內燃機的實用性與耐用度。

各品牌將採不同規劃,目前已有大致藍圖。

Toyota 與 Subaru 則同樣選擇在 Super Taikyu Race 超級耐久賽上尋找可能性,打算使用由有機物質製造出來的合成燃料實現碳中和目標。Toyota 應該會派出 GR86 為基礎開發的賽車,至於 Subaru 也就理所當然地讓 BRZ 賽車出陣。不僅如此,還記得稍早之前曾由豐田章男親自駕駛的燃氫引擎賽車 Corolla H2 Concept? Toyota 也承諾會持續使用燃氫引擎賽車參加各種賽事,並與當地政府密切合作,以獲得更多氫燃料製造、運輸與使用途徑。

Toyota Corolla H2 Concept 賽車之前曾在富士 24 小時耐久賽上大放異彩,以成績來說不算搶眼,但能夠順利完賽就足以證明燃氫引擎的耐用度與可靠度。

會有這樣的轉變並不會太讓人意外,在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26 上,全球各大車廠僅有 BYD、Ford、GM、Jaguar Land Rover、Mercedes-Benz 以及 Volvo 簽下協議,願意在 2040 年之前讓使用石化燃料的產品退出市場。甚至最早倡議禁售燃油車的歐美各國,持續推動淘汰石化燃料的力道也有所減弱,這使得汽車產業的未來又增添了一點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