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新創電動車廠 Lightyear 近日宣布,其品牌第 1 款電動量產車 Lightyear One,將交由 Valmet Automotive 同樣有代工組裝 M-Benz A-Class 等車的芬蘭工廠生產,預計 2022 年初試裝、2022 年夏季正式生產。這款電動車採用 60kWh 鋰電池組,搭載 4 具輪內馬達,並配有每天透過太陽能增加 50 到 70 公里續航的太陽能版車頂,強調將具有 WLTP 續航里程將高達 725 公里,風阻係數更是來到極低的 0.20。

荷蘭新創電動車廠 Lightyear 近日宣布,其品牌第 1 款電動量產車 Lightyear One,將交由 Valmet 芬蘭工廠生產,預計 2022 年初試裝、2022 年夏季正式生產。這款電動車採用 60kWh 鋰電池組,搭載 4 具輪內馬達,並配有每天透過太陽能增加 50 到 70 公里續航的太陽能版車頂,強調將具有 WLTP 續航里程將高達 725 公里,風阻係數更是來到極低的 0.20。

荷蘭新創電動車廠 Lightyear 最早是於 2016 年 9 月創立,目前是員工數 200 人的新創公司,其前身是以太陽能電動車挑戰各項賽事記錄的團隊,並曾在全球拿過 4 項包含 2013 年的 Bridgestone World Solar Challenge 世界太陽能車大賽等冠軍。

後續正式成立 Lightyear 後,則逐漸朝向市售車做開發,目標結合太陽能充電與傳統電動車架構,讓電動車的效能再向上提升。2017 年先行公布首款新車 Lightyear One 的預告圖,並在 2018 年亮相其外觀設計,2019 年 6 月則公開 Lightyear One 的原型實車。後續再經過 4,500 萬美金的募資、以及荷蘭投資公司 SHV 多達 2,000 萬歐元的注資後,2021 年則陸續替 Lightyear One 進行動態測試、先前已完成單次充電續航達 710 公里的紀錄,並在 2021 年 4 月宣布與 Bridgestone 合作,讓 Lightyear One 能搭載 Bridgestone 開發的 Turanza Eco 專用胎,以達到最高效的續航里程。

2021 年 Lightyear 陸續替 Lightyear One 進行動態測試、先前在 7 月初已完成單次充電續航達 710 公里的紀錄。當時其在德國 Aldenhoven 測試場的平均時速為 85 公里,每公里電耗為 85 Wh/km,測試期間其太陽能版增加約 3.45 kWh 的電量。

而此次 Lightyear One 又再向量產邁進一步,Lightyear 近日宣布與總部位於芬蘭的 Valmet Automotive 簽下代工合約,Valmet Automotive 是全球位居前茅的汽車整車代工廠,在 50 年的代工經驗中已生產超過 1,700 萬輛的車款,目前 Valmet 位於芬蘭 Uusikaupunki 的廠區,分別有代工生產 Mercedes-Benz A-Class、以及 GLC 休旅等車系。

Lightyear 也強調當初花上超過 1 年的時間來尋找合作的代工夥伴,此次相當高興能找到全球汽車代工領域執牛耳的 Valmet 進行合作生產。雙方預計 2022 年 1 月先行將首批量產車試裝,並預計 2022 年夏季取得相關認證後正式投產下線。

Lightyear 近日宣布與總部位於芬蘭的 Valmet Automotive 簽下代工合約。雙方預計 2022 年 1 月先行將首批 Lightyear One 量產車試裝,並預計 2022 年夏季取得相關認證後正式投產下線。

根據目前 Lightyear One 公布在官網的動力數據與資訊來看,其車身尺碼會來到 5,057 x 1,898 x 1,426 mm,全車風阻係數僅為 0.20。動力系統配置 4 具輪內馬達,搭配的鋰電池組容量為 60kWh,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約在 10 秒內完成,WLTP 續航里程為 725 公里,電耗表現方面來到相當出色的 83 Wh/km、相當於 12.04 km/kWh。而且其在車身前蓋、車頂、以及尾廂蓋皆配置了太陽能板,強調大太陽下或夏季 1 小時能增加 12 公里續航,夏季全天更是能單靠太陽能增加 50 到 70 公里。

根據目前 Lightyear One 公布在官網的動力數據與資訊來看,其車身尺碼會來到 5,057 x 1,898 x 1,426 mm,全車風阻係數僅為 0.20。

當然除全車的太陽能板外,Lightyear One 還是擁有傳統電動車具備的 AC 交流電與 DC 直流電快充機能,根據其公布的資訊顯示,其以 230V 3.7kW 的 AC 交流電充電 1 小時可增加 35 公里的續航;若以 22kW 的公共高功率 AC 交流電充電 1 小時則能行駛 209 公里;而使用 60kW 的 DC 直流電快充 1 小時更能行駛 570 公里,足見其出色的效率與續航表現。

Lightyear One 動力系統配置 4 具輪內馬達,搭配的鋰電池組容量為 60kWh,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約在 10 秒內完成,WLTP 續航里程為 725 公里。圖為 Lightyear One 數據規格。

Lightyear One 在外觀採用相當流線的四門斜背 Coupé造型,尤其車頂與尾廂蓋的太陽能板更是連成一氣,頭燈與尾燈的 LED 燈組都採取時下流行的貫穿式設計,車側除採用低風阻輪圈與 Bridgestone 低滾阻的 Turanza Eco 專用節能胎,在後輪更進一步加入外蓋強化空氣力學表現,前後車門為無窗框、搭配隱藏式按鈕車門把設計,車外也配有體積極小的電子後視鏡,車尾則形成相當狹長的流線造型。

Lightyear One 在外觀採用相當流線的四門斜背 Coupé造型,尤其車頂與尾廂蓋的太陽能板更是連成一氣,頭燈與尾燈的 LED 燈組都採取時下流行的貫穿式設計。
廣  告

而內裝與相關配備部分,Lightyear One 採 5 人座配置,除中央鞍座有 12 公升的容積外,行李廂未傾倒前有 780 公升的容積、傾倒後座後更能一舉擴充至 1,701 公升。內裝配備部分,Lightyear One 將提供所謂的 Companion App 來與車輛連接,並提供 Wireless Key 手機數位鑰匙功能,車內主機也支援 OTA 遠端更新功能、並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還搭載手機無線充電,車內也有多個置杯架,後座也具有 3 組 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裝置。

目前 Lightyear One 已在官網上開放首批 946 輛進行預購,預計販售的國家包含歐盟、挪威、瑞士,2022 年夏季展開交車,售價不含稅為 15 萬歐元(折合新臺幣 495 萬)。有關 Lightyear One 的相關資訊,U-CAR 將持續追蹤後續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Lightyear One 採 5 人座配置,車內主機也支援 OTA 遠端更新功能、並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還搭載手機無線充電,車內也有多個置杯架,後座也具有 3 組 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裝置。
目前 Lightyear One 已在官網上開放首批 946 輛進行預購,預計販售的國家包含歐盟、挪威、瑞士,2022 年夏季展開交車,售價不含稅為 15 萬歐元(折合新臺幣 495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