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 Toyota 宣布與 Google 合作推出全新的「Joya」語音助理服務,使用 Google 雲端與 DialogFlow 技術,將會應用在數位版的車主手冊以及車主服務上,提供車主以語音的方式查找需要的功能或項目,提升使用效率,目前 Joya 會先導入 2021 年式美規 Sienna 車型上。

本次發表的 Joya 語音助理服務,主要是針對 2021 年式美規 Sienna 的車主手冊內容,使用者可以透過智慧裝置上的 App,在經過一定的設定後,使用自然語言的方式詢問 Joya,便可獲得提示或解答。

本次發表的 Joya 語音助理服務,主要是針對 2021 年式美規 Sienna 的車主手冊內容,以及車主的服務上。

Google 於 2016 年收購 DialogFlow 公司,並運用其自然語言對話的人機介面技術、發展自身的語音助理服務,包括 Google Assistant 與 Hangouts Chat 都採用了其核心技術,其他像是 Facebook Messenger、Line 等應用程式,也可支援 DialogFlow 的對話機器人服務。所謂的自然語言對話,舉例來說,當使用者想導航到某個地點時,過往的語音服務可能要先按下語音按鈕,然後說出「導航」、「Navigation」等特定詞語,而自然語言則是說出「我想去某某地點」、「帶我到某某地點」等意思的詞語,系統就能辨識並且啟動相關功能。

廣  告

此外,Joya 也會整合特定的車主服務,例如註冊車輛資訊後,即可連結到資料庫,當車輛需要保養,或出現引擎燈號時,可以通知車主或協助判斷;同時 Joya 具備人工智慧,可自我學習,使用愈久、愈能瞭解車主並提升效率。

Joya 語音助理服務使用自然語言對話,使用者可透過像是聊天、對話的方式,讓 Joya 執行相關的搜尋或執行某些功能。

目前 Joya 語音助理僅搭配 2021 年式美規 Sienna 車系,根據美國汽車媒體推斷,未來應該也會擴展到 Toyota 其他車系;至於 Joya 語音助理服務會不會在北美市場以外、特別是臺灣市場出現,U-CAR 未來也會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