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休旅風氣盛行,RV 或是 SUV 車型大容量的承載空間,加上舒適的乘坐環境,確實受到許多消費者的喜愛。各大車廠也推出了形形色色各式不同的車款,供消費者選擇。但在享受車室空間便利性的同時,休旅車與以往轎車車型上的差異,也需要駕駛人重新去適應,才能正確的掌握車輛的動態及安全。日前消基會公布了一項調查報告,便顯示出休旅車潛在的安全危機。

RV 車型由於短車頭和較傾斜的檔風玻璃,往往在車窗具有三角窗的設計;但三角窗的大小卻會影響到兩旁視野的完全與否。

休旅車是否適合身材嬌小之駕駛

報導指出桃園一位婦人正要駕駛外出,卻未注意到自己的幼兒跑至車輛前方,因此發生輾斃親生骨肉的悲劇。該婦人身高約 155 公分,加上所駕駛的 Toyota Wish 在 A 柱三角窗的設計,使得婦人在駕駛座所見之視野有限;而 Wish 車高約 140 公分,其 2 歲幼兒身高僅 90 公分,因此婦人無法明確察覺車輛前方是否已淨空;在多重因素巧合下,才造成如此的憾事。

無獨有偶的,去年消基會也接獲另一消費者申訴:該名消費者身高 140 公分,購買 WISH 駕駛月餘,就有數十次險擦撞的情形。因此消基會便著手研究包括 Toyota Wish、Ford Ixion MAV、Lexus RX300、Mazda Mazda5 和 Mitsubishi Savrin 等五款休旅車型;以身高 155 公分的測試人員,乘坐於車輛駕駛座,向車輛左前側 67.5 度拍攝照片。

廣  告

購車時應確實試駕

測試的結果,Wish 的三角窗柱寬度在 7.5 公分至 9 公分。Ixion MAV 和 RX300 的寬度為 5 公分,Mazda5 和 Savrin 則為 2 公分。Wish 三角窗的視野確實較其餘車型狹窄;對此業者表示,此款車型為日本原廠所設計,同時該車款也經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實車審驗合格,故該車輛設計應安全無虞。一般而言,汽車屬於通用設計之範圍,因此無法針對單一消費者進行完全客製化的服務。因此消基會也建議,車廠在銷售車款時,應盡其提醒消費者之責任;同時消基會也提醒消費者,在購車之前應確實進行試駕,才能確保車型與個人駕駛習慣是否相符合。

相較之下,Wish(上)的三角窗柱確實較為厚實,三角窗面積也較狹小;Savrin(中)的三角窗柱較纖細,而 Ixion MAV(下)的三角窗面積則最為完整。

其實不論是休旅車或是一般轎車車型,A 柱的存在總是另人又愛又恨。在車輛結構上來說,A 柱肩負起保護前座乘客的重責大任;但往往過粗的 A 柱對於駕駛的視野有是一項障礙。因此車廠也提出許多解決方案,以期在安全及視野上能夠兩全齊美。目前許多車款所搭載的前後雷達或是 CCD 攝影鏡頭,也是為了減少車輛死角而設計。不過再多的電子科技,僅能為駕駛人達到輔助的作用;惟有駕駛人時時刻刻謹慎小心駕駛,才能確實保障本身以及其他所有的用路人,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Volvo SCC 概念車 A 柱特別的結構設計,能夠兼顧安全性及視野上的平衡,值得其他車廠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