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最新報導指出,Hyundai 旗下的經典轎車 Sonata,自 2019 年推出第 8 代的 Sonata DN8 之後,受到自家 Grandeur 與同集團的 Kia K5 的夾擊影響,加上產品級距與前衛外觀造成模糊的定位,使得銷售量在新車蜜月期後仍難以挽回頹勢,內部也不得不承認此為一失敗之作,所以決定將不推出小改款,而是計畫 2023 年直接推第 9 代大改款。

Hyundai 旗下的經典轎車 Sonata,自 2019 年推出第 8 代的 Sonata DN8 之後,受到自家 Grandeur 與同集團的 Kia K5 的夾擊影響,加上產品級距與前衛外觀造成模糊的定位,使得銷售量在新車蜜月期後仍難以挽回頹勢。

Hyundai Sonata 車系從 1987 年在韓國推出至今已有超過 30 年的歷史,其產品定位長期都是品牌中大型轎車的主戰力,也是品牌的經典車系,可謂韓國市場的國民車款之一,長期位居銷售排行榜第 1,過去即便自家有相近尺碼、或定位更旗艦的車款,也不太會影響 Sonata 的銷售表現。

然而隨著 2 代 Hyundai Genesis、6 代 Hyundai Grandeur 在 2016 年推出,卻漸漸對 Sonata 的銷售產生影響,調查發現 Sonata 成為自家用車的比例開始減少,主要是靠計程車、租賃車或公務車在支撐銷售量。

隨著 2 代 Hyundai Genesis、6 代 Hyundai Grandeur 在 2016 年推出,卻漸漸對 Sonata 的銷售產生影響,調查發現 Sonata 成為自家用車的比例開始減少,主要是靠計程車、租賃車或公務車在支撐期銷售量。圖為 2019 年小改款的 Hyundai Grandeur。

雖然 Hyundai Genensis 與 Grandeur 自此之後有著顯著的成功,前者更直接成為 Hyundai 集團的豪華品牌 Genesis 之姿來拓展版圖,但 Grandeur 與 Sonata 同為中大型轎車級距 (Genesis 屬於大型轎車)、售價也相差不遠,對 Sonata 反倒形成了自相殘殺,特別是當兩車款都為營造豪華質感之下,韓國消費者反倒將目光投向 Grandeur,平均月銷量更達 10,000 輛以上。

廣  告

時間到了 2019 年,Hyundai Sonata DN8 推出,試圖以運動化的樣貌來與 Grandeur 做出區隔,在新車蜜月期間尚能帶來平均月銷量 6,000~7,000 輛,但之後又因為同集團的 Kia K5 推出第 3 代新車後,帶來更濃郁的轎跑氛圍,這使得 8 代 Sonata 市場定位呈現尷尬局面,論品牌的豪華旗艦車款,當前是 Grandeur 擔綱、論運動化感受,則又有 Kia K5 的選擇,這都讓 Sonata 的銷售表現持續下滑。

時間到了 2019 年,Hyundai Sonata DN8 推出,試圖以運動化的樣貌來與 Grandeur 做出區隔,在新車蜜月期間尚能帶來平均月銷量 6,000~7,000 輛。
同集團的 Kia K5 推出第 3 代新車後,帶來更濃郁的轎跑氛圍,這使得 8 代 Sonata 市場定位呈現尷尬局面,論品牌的豪華旗艦車款,當前是 Grandeur 擔綱、論運動化感受,則又有 Kia K5 的選擇。

即便全球許多市場都面臨轎車級距萎縮、SUV 興起的狀況,但韓國市場的消費者與中國有點雷同,都還是對於轎車有著一定的偏好程度,尤其在 Grandeur 與 Kia K5 都有著佳績,也顯見 Sonata 是產品設計出了問題,無法切中韓國消費者的胃口。

所以在 2021 年式 Sonata 推出,試圖透過車系編成與配備調整,包含下放高階車型的配備到入門車型來補救,但顯然過去主客層的中年人士依舊不買單,又吸引不到年輕族群,這也讓 Hyundai 不得不承認 Sonata DN8 為一款失敗的作品,更放棄推出小改款的想法,計畫 2023 年直接以 Sonata DN9 之姿重新來過。

在 2021 年式 Sonata 推出,試圖透過車系編成與配備調整,包含下放高階車型的配備到入門車型來補救,但顯然過去主客層的中年人士依舊不買單,又吸引不到年輕族群,這也讓 Hyundai 不得不承認 Sonata DN8 為一款失敗的作品。

不過,也由於 8 代 Sonata 相當於只有 4 年的短暫週期,就要面臨大改款,所以屆時新車應當還是會維持 Hyundai 第 3 代模組平台架構,動力系統初估也不會有變動,依舊提供 SmartStream 汽油與柴油動力單元。

外媒另外提到,配備上預計 Grandeur 上的 12.3 吋全數位化螢幕、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具備 HDA 高速公路駕駛輔助的 Hyundai SmartSense 等配備必然還是會提供,但會透過改以什麼樣的造型與價格設定,來挽回曾經國民車的聲望,這也成為韓國車壇關注的一大焦點。

由於 8 代 Sonata 相當於只有 4 年的短暫週期,就要面臨大改款,所以屆時新車應當還是會維持 Hyundai 第 3 代模組平台架構,動力系統初估也不會有變動,但會透過改以什麼樣的造型與價格設定,來挽回曾經國民車的聲望,這也成為韓國車壇關注的一大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