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像是日本等許多先進國家,提供輪椅載運的福祉車已受到高度重視,相較之下臺灣仍在萌芽推動階段。以復康巴士起家的「台灣福祉 Taiwan HomeCare」,協助提供民眾能購得福祉車,過去已有推出像是 Mercedes-Benz Vito Tourer、Hyundai Starex 改裝而成的福祉車,近期台灣福祉則正式推出以 Toyota Sienta 1.8 5 人豪華車型改造的 Sienta Welcab 平頂版福祉車,建議售價 99.8 萬元,為國內市場提供有尺碼較為緊湊的福祉車型。

台灣福祉則正式推出以 Toyota Sienta 1.8 五人豪華車型改造的 Sienta Welcab 平頂版福祉車,建議售價 99.8 萬元,為國內市場提供有尺碼較為緊湊的福祉車型。

台灣福祉先前已於「2021 ATLife 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提前亮相 Sienta Welcab 平頂版福祉車,而今隨著車輛的撞擊安全與車內改裝後的輪椅固定帶等配件通過測試後,已取得合格證,能夠正式掛牌上路。

以往福祉車都是動輒車長 4,800mm 以上的車型,如今推出 Sienta 福祉車後,提供頻繁市區用車需求的民眾,能有尺碼較小的選項。以車輛的外觀來說,與 Sienta 1.8 五人豪華沒有什麼不同,唯一的差異在於尾門下方的保險桿改為與車尾門相連,讓車輛得以安裝內嵌式斜坡板。

以往福祉車都是動輒車長 4,800mm 以上的車型,如今推出 Sienta 福祉車後,提供頻繁市區用車需求的民眾,能有尺碼較小的選項。

Sienta 福祉車的離地高度為 330mm,改裝過後的車尾門,讓輪椅進出口具備 800mm x 1,270mm 的大小,輪椅空間的長 x 寬 x 高則是 1,200mm x 770mm x 1,145mm。

以車輛的外觀來說,福祉車與一般版 Sienta 1.8 5 人豪華沒有什麼不同,唯一的差異在於尾門下方的保險桿改為與車尾門相連,讓車輛得以安裝內嵌式斜坡板。
廣  告

Sienta Welcab 福祉車礙於車輛尺碼較小,因此不提供快拆式斜坡板或輪椅升降機等功能,同時礙於第三排空間距離較短、車體寬度也較窄的緣故,因台灣福祉必須先向和泰汽車訂貨,從日本進口原廠可 7/3 分離的第二排織布座椅,並將第二排左、中座椅傾倒後,才能讓輪椅完全進入車內,並還保留有右後座位來當作陪同椅。(若第二排座椅維持 6/4 分離的版本,則放入輪椅後,右後陪同椅將無法使用)

礙於第三排空間距離較短、若不將第二排座椅傾倒,則輪椅無法完全進入到車內。

以 Sienta Welcab 福祉車的車內空間機能來說,後排座椅由原本國內的 6/4 分離,變更為 7/3 分離,若不需載運輪椅時,依然可提供 5 人座;倘若需載運輪椅,則會形成 3+1 的座位數。

由於車體寬度較窄,所以台灣福祉會向和泰汽車訂貨,從日本進口原廠可 7/3 分離的第二排織布座椅,並將第二排左、中座椅傾倒後,才能讓輪椅完全進入車內,並還保留有右後座位來當作陪同椅。

Sienta Welcab 福祉車進行改裝的車內配件,包含有日本進口 7/3 分離後排座椅、德國原裝設計可承受至少 4,000lb 拉力的輪椅固定帶、英國原裝進口防滑固定帶、輪椅乘客使用的三點式安全帶、內嵌式斜坡板、輪椅區安全扶手/三角拉環把手等等,這些改裝的零配件,會由台灣福祉提供 1 年的保固,至於車輛保固則依然由和泰汽車提供 4 年或 12 萬公里保固。

台灣福祉表示,通常要使用這些功能,大多經過約 20 分鐘的教學便能學會,而其實除了載輪椅之外,寵物推車也可輕鬆放入。

Sienta Welcab 福祉車進行改裝的車內配件,包含有日本進口 7/3 分離後排座椅、德國原裝設計可承受至少 4,000lb 拉力的輪椅固定帶、英國原裝進口防滑固定帶、輪椅乘客使用的三點式安全帶、內嵌式斜坡板等等,由台灣福祉提供 1 年的保固。
圖示為防滑固定裝置,當安裝在 D 柱內側的開關開啟後,則拉住輪椅前端的防滑裝置可避免輪椅不小心從斜坡滑下造成意外發生。
圖為內嵌式斜坡板,倘若無須載輪椅時,也可將斜坡板放倒,為後行李廂提供不一樣的載運機能。

Sienta Welcab 福祉車在動力單元方面,維持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輸出 140 匹馬力與 17.5 公斤米扭力,搭配 CVT 變速箱,車機為 7 吋經典主機,安全配備包含 6 氣囊、後排座椅 ISOFIX、TSS 系統提供 PCS 預警防護、LDA 車道偏離警示、AHB 自動遠光燈切換等等。

若有需求的消費者欲參考 Sienta Welcab 福祉車,可直接聯繫台灣福祉來詢問,或向 Toyota 經銷商詢問後,各經銷商會再將需求轉給台灣福祉,由台灣福祉的業務來為消費者進行介紹與洽談車輛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