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市調機構 J.D. Power 近日公佈了 2021 年汽車吸引力調查(APEAL),在品牌部分由 Porsche 及 Dodge 拿下最高分;至於新車款品質獎(IQS)部分,BMW 表現不俗,包括 X4、X6 以及 X7 都同時獲獎,另外包含 Cadillac CT5、Chevrolet Corvette、Genesis G80、Kia Telluride 以及 Nissan Maxima 也同時獲得 IQS 獎項。

知名市調機構 J.D. Power 近日公佈了 2021 年汽車吸引力調查(APEAL),在品牌部分由 Porsche 及 Dodge 拿下最高分。圖上為 Porsche Macan S;圖下為 Dodge Charger SRT Hellcat Redeye。

J.D. Power 的 APEAL 吸引力調查,全名為 Automotive Performance, Execution and Layout Study,納入了 IQS(Initial Quality Study)新車品質調查以及 TXI(Tech Experience Index)科技體驗程度,用以量化新車主對於新車的期待度。APEAL 調查從舒適度到性能體驗等,總共涵蓋多達 37 個不同面向,並以 1,000 分為滿分。

品牌吸引力,Porsche 及 Dodge 並列第一

在品牌部分,美國市場的 APEAL 平均分為 845 分,而豪華品牌的得分平均落在 864 分的水準,其中 19 分的差距較前一年度的 23 分差有縮減的趨勢,代表一般品牌與豪華品牌的差距正在縮小當中。而在所有汽車品牌中,Porsche 以及 Dodge 皆獲得了 882 分的高分。在豪華品牌中居次的,乃是 Genesis 以及 Land Rover,兩品牌得分皆為 879 分;在一般品牌方面,RAM 以及 Nissan 分別以 881 分以及 866 分位居第 2 及第 3 名。

豪華品牌的得分平均落在 864 分的水準,而前 3 名分別由 Porsche、Genesis 以及 Land Rover 拿下。
全美車廠的平均分為 845 分,前 3 名品牌分別為 Dodge、RAM 以及 Nissan,而與豪華品牌平均分的 19 分分差較前一年度有縮減的趨勢,代表一般品牌與豪華品牌的差距正在縮小當中。

Tesla 獲得 893 分超高分無法入榜,成遺珠之憾

另外一間值得一提的車廠,就是現今電動車龍頭 Tesla。J.D. Power 表示,要進入 APEAL 榜單需要全美 50 州的調查資料,但是因為缺乏 Tesla 的授權,J.D. Power 僅獲得 35 州的調查報告,也因此雖然 Tesla 在 35 州的調查中獲得了 893 分的超高分,卻無法進入榜單、成為遺珠之憾。

雖然 Tesla 在 35 州的調查中獲得了 893 分的超高分,卻無法進入榜單、成為遺珠之憾。圖中車款為 Tesla Model S。
廣  告

以獲獎車款統計,GMC 通用汽車是最大贏家

如果把今年 APEAL 調查以車款細分,將各級距最高分的車款一一列出,可以發現 General Motors Company(GMC)通用汽車是最大贏家,總共有 5 款車型拿下同級距最高分,至於 BMW 則以 4 款車型居次,Hyundai 以及 Nissan 則分別以 3 款並列第 3。至於所有車款當中,獲得最高分的則是 Nissan Maxima。

  1. General Motors Company: Cadillac CT5, Chevrolet Blazer, Chevrolet Corvette, Chevrolet Tahoe, and GMC Sierra HD
  2. BMW AG: BMW 4 Series, BMW X4, BMW X6, and BMW X7
  3. Hyundai Motor Group: Genesis G80, Kia K5, and Kia Telluride
  4. Nissan Motor Co., Ltd.: Nissan Maxima, Nissan Sentra, and Nissan Versa
  5. Ford Motor Company: Ford Bronco Sport and Ford Mustang Mach-E
  6. Daimler AG: Mercedes-Benz CLA
  7. Honda Motor Company: Honda Ridgeline
  8. Jaguar Land Rover Limited: Land Rover Defender
  9. Stellantis NV: Ram 1500
  10.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Toyota Sienna
  11. Volvo Motor Corporation: Volvo XC40
2021 美國 APEAL 統計,轎車級距最高分車款如圖。
2021 美國 APEAL 統計,SUV 級距最高分車款如圖。
2021 美國 APEAL 統計,貨卡及 MPV 級距最高分車款如圖。

本次的 APEAL 調查總共訪問了全美 110,827 新車主,皆是於購車 90 天之後進行,調查時間從 2021 年 2 月至 2021 年 7 月,並且都是 2021 年式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