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知名調查機構 J.D.Power and Associates 針對美國市場所進行的新車購入第 3 年可靠度調查 2020 U.S. 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 (VDS),數據顯示整體可靠度和 2019 年相比,微幅進步了 1.5%。不過去年最大贏家 Toyota 集團,今年分別被韓國品牌 Genesis 與美國品牌 Buick 超越。

J.D.Power and Associates 公布美國市場 VDS 新車購入第 3 年可靠度調查,去年最大贏家 Toyota 集團今年分別被韓國品牌 Genesis 與美國品牌 Buick 超越。

J.D. Power 全球汽車產業部門副總經理 Dave Sargent,認為,雖然科技不斷進步,也更加複雜,但是新車可靠度依然持續進步。同樣都是 3 年新車,但是現在和過去幾年比起來,不管是製造品質或者可靠度都有著明顯改善。只不過車廠仍然需要面對因為汽車科技快速更新,所導致的可靠度疑慮難題。所以 J.D. Power 估計,3 年新車可靠度在接下來的幾年內可能會呈現退步的趨勢。

「新車購入第 3 年可靠度調查」如今已經邁入第 31 年,評量指標為過去 12 個月內「每百輛車故障率 PP100」,所以 2020 年的 VDS 報告評量對象為 2017 年式車款。分數愈低代表品質愈佳,納入標準的車輛問題共分 8 大類,涵蓋多達 177 項特定故障。

2017 年於美國市場發表的 Genesis,今年首度納入評比名單內就一舉拿下品牌冠軍。

車輛可靠度一直在緩慢進步,從 PP100 指數來看,2020 年的 134 只比 2019 年多出 2 點,反倒是 2018 年到 2019 年進步 6 點更為明顯。不過若撇開進步速度緩慢的情況,2020 年仍然是 VDS 調查 31 年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

可靠度提升主要靠 CUV 和 SUV,平均來說這兩車種的故障數量和其他車種相比稍高,不過差距正在縮小當中。CUV 和 SUV 的 PP100 平均為 134,其他車種則為 127。比起 2019 年的表現,7 點差距確實能反映兩者之間可靠度正逐漸接近。由於 CUV 和 SUV 在美國市場佔了高達 50%的新車銷售量,因此可靠度改善成為新車購入第 3 年可靠度進步的主要動力。

廣  告

如果以特定項目來看,車內科技如音響、通訊、娛樂和導航系統等等的可靠度進步最明顯,只不過整體來看仍屬於問題比較多的項目。使用者依舊很常抱怨語音辨識或藍芽連線不好用,這些從新車開始就讓人不滿意的小地方,過了 3 年之後通常不會改變。

從品牌和車款來分析,最可靠的是 Lexus ES,2020 年 PP100 只有 52,這也是 VDS 調查 31 年以來表現最好的車款;但 Lexus 品牌雖然 PP100 從去年 106 進步到 100,但還是被首度上榜的韓國豪華品牌 Genesis 以 89 大幅超越,只能落到第 2 名。平價品牌 Toyota 也未能守住,Buick 以 103 大勝 Toyota 的 113,去年的雙料冠軍今年一個也沒有。最佳進步獎是 Cadillac,PP100 比去年進步了 35,Mazda 以 29 居次。

Lexus 與去年相比稍微進步了一些,但仍被首次上榜的 Genesis 以 11 分之差擊敗。

雖然如此,Toyota 集團在單一車款上還是有不錯的表現,分別拿下 6 個級距冠軍,分別是 Lexus ES、Lexus GX、Toyota 4Runner、Toyota Avalon、Toyota Sienna 與 Toyota Tundra.

新車購入第 3 年可靠度調查 2020 U.S. 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 一共收集 36,555 位 2017 年式車主,在買車後 3 年的使用體驗,調查時間為 2019 年 7 月到 11 月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