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池大廠遠景能源集團 Envision Group 旗下的 Envision AESC 遠景動力,宣布將投資 4 億英鎊,用於擴增英國 Sunderland 超級電池工廠產能,還會與 Nissan、Sunderland 市議會共同投資高達 10 億英鎊於當地打造 EV 電動車產業中心。Sunderland 電池工廠會在 2024 年啟動第一階段擴產,目標最終年產能達到 38GWh,包含 Nissan 預計 2025 年將推出的 Leaf 後繼電動跨界休旅車,甚至是傳出包含 Jaguar Land Rover 電動新車都可望採用此工廠供應的鋰電池組。

Envision AESC 遠景動力宣布將投資 4 億英鎊,用於擴增英國 Sunderland 超級電池工廠產能,還會與 Nissan、Sunderland 市議會共同投資高達 10 億英鎊於當地打造 EV 電動車產業中心。Sunderland 電池工廠目標最終年產能達到 38GWh,包含 2025 年 Nissan 將推出的 Leaf 後繼電動跨界休旅車,甚至是傳出包含 Jaguar Land Rover 電動新車都可望採用此工廠供應的鋰電池組。

中國遠景能源集團 Envision Group,最早是在 2007 年由創辦人張雷創立,原先最主要以製造風力發電機整機業務為主。但在 2018 年 8 月,Nissan 汽車宣布將旗下負責電池供應業務的子公司 AESC(Automotive Energy Supply Corporation)售予遠景能源集團,讓 Envision Group 也就此踏入電動車鋰電池組供應鏈。其中當時由英國 Nissan NMUK 製造公司所持有的 Sunderland 電池工廠,也同步轉手於遠景能源集團手中。遠景能源集團隨後也設立 Envision AESC 遠景動力來負責相關業務。

2018 年 8 月,Nissan 汽車宣布將旗下負責電池供應業務的子公司 AESC(Automotive Energy Supply Corporation)售予遠景能源集團,讓 Envision Group 也就此踏入電動車鋰電池組供應鏈。

目前轉手至遠景能源集團手中的 Sunderland 電池工廠,其年產能為 1.9GWh。Envision AESC 遠景動力在全球其他的電池工廠,還包含美國、日本等地,總產能約為 7.5GWh,美國田納西州廠產能為 3GWh,日本神奈川廠為 2.6GWh,並且再加上英國 Sunderland 廠的 1.9GWh。而 Envision AESC 遠景動力在 2019 年開始還同樣於中國無錫投資興建電池工廠,目標最終達到 20GWh 的年產能,目前無錫工廠已展開第一期的生產、產量約為 3GWh。

目前轉手至遠景能源集團手中的 Sunderland 電池工廠,其年產能為 1.9GWh。Envision AESC 遠景動力在全球其他的電池工廠,還包含美國、日本等地,總產能約為 7.5GWh。

不過遠景能源集團的野心可說不止於此,近期更宣布在英國 Sunderland 擴大投資與電池廠產能,期望最終能在英國 Sunderland 超級電池工廠實現 38GWh 的年產能,單單就電池廠的擴大投資就高達 4 億英鎊、相當於臺幣 153 億。也將攜手 Nissan、Sunderland 市議會,共同斥資達 10 億英鎊、等同約莫 383 億英鎊的資金,來在 Sunderland 地區打造英國首作 EV 電動車生產中心,其中此次的 Sunderland 工廠擴廠投資就是此計畫的其中一環。

Envision AESC 遠景動力也將攜手 Nissan、Sunderland 市議會,共同斥資達 10 億英鎊、等同約莫 383 億英鎊的資金,來在 Sunderland 地區打造英國首作 EV 電動車生產中心,其中此次的 Sunderland 工廠擴廠投資就是此計畫的其中一環。

而且遠景科技集團執行長張雷在接受外媒《金融時報》的採訪時指出,Envision AESC 目前也上調 Sunderland 電池工廠的產能目標,預計 2024 年完工的擴廠計畫第一期就要將年產能提升到 11GWh,最終的目標則是提高到 38GWh,比起最初預估的 35GWh 目標更高。

廣  告

Sunderland 廠電池產能,Leaf 跨界後繼車、JLR 集團電動新車都有望採用?

Sunderland 工廠電池產能的擴產計畫,自然也是會幫助新車生產線總部設在 Sunderland 的英國 Nissan,像臺灣市場販售的現行第 2 代 Nissan Leaf 電動車,就是在 Nissan 的 Sunderland 產線生產。

歐洲 Nissan 資深副總裁 Guillaume Cartier 日前更親口證實,下一代 Leaf 預計將在 2025 年時問世,將一改自 2009 年起、歷經兩個世代的掀背車型設定,而轉型成跨界電動 SUV, 並會與 Ariya 相同,基於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共同開發的 CMF-EV 純電平臺打造。而這款基於 CMF-EV 平臺打造的 e-Crossover,預料也會直接使用遠景動力 Sunderland 電池工廠出產的鋰電池組。甚至市場上也傳出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的新世代電動車,亦可望使用由遠景動力 Sunderland 電池廠出產的鋰電池。

下一代 Leaf 預計將在 2025 年時問世,將一改自 2009 年起、歷經兩個世代的掀背車型設定,而轉型成跨界 SUV,該款新車可望使用由遠景動力 Sunderland 電池廠出產的鋰電池。圖為現行款第 2 代 Leaf。

除了 Sunderland 工廠之外,Envision AESC 也宣布與 Renault 合作,其於法國 Douai 成立的超級電池工廠預計也將在 2024 年啟用,預計當地生產的電池組,將用於 Renault 5 電動車量產版等雷諾電動新車。

除了 Sunderland 工廠之外,Envision AESC 也宣布與 Renault 合作,其於法國 Douai 成立的超級電池工廠預計也將在 2024 年啟用。而 Renault 5 EV 量產版屆時也可望直接運用 Envision AESC 法國 Douai 電池廠出產的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