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 5 年的研發,Land Rover 原廠在臺灣時間今日(10/27)凌晨於英國倫敦發表大改款第 5 代 Range Rover,新車維持 SWB 短軸與 LWB 長軸兩種型式,長軸更首度提供 7 人座版選項,車身換搭全新的 MLA-Flex 底盤同時提供燃油、輕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PHEV 車型搭載 38.2kWh 鋰電池提供 100 公里純電續航里程,原廠更預告 2024 年還會追加首款純電版 Range Rover,換搭 13.1 吋儀表與 13.7 吋的 Pivi Pro 觸控螢幕、供應 48V 電子防傾桿後輪轉向系統也是其科技亮點。新車預計最快於 2022 年第四季引進臺灣市場。

Land Rover 原廠在臺灣時間今日(10/27)凌晨於英國倫敦發表大改款第 5 代 Range Rover,新車維持 SWB 短軸與 LWB 長軸兩種型式,同時提供燃油、輕油電、PHEV 動力,PHEV 車型搭載 38.2kWh 鋰電池提供 100 公里純電續航里程,原廠更預告 2024 年還會追加首款純電版 Range Rover。新世代最快於 2022 年下半年引進臺灣市場。

現行代號 L405 的第 4 代 Land Rover Range Rover 最早於 2012 年推出,已歷經將近 9 年的產品週期,雖然在 2017 年進行過一波較大幅度的小改款,但面對 BMW X7、Mercedes-Benz GLS,還有超豪華級距 Bentley Bentayga、Rolls-Royce Cullinan 等更多元的對手競爭,Land Rover 選擇以大改款車型來應戰,並且在英國時間 2021 年 10 月 26 日晚間 8 點、也就是臺灣時間 27 日凌晨 3 點正式發表第 5 代的 Range Rover 車系。而同門的小老弟 Range Rover Sport 預估仍要再稍晚才會推出大改款第 3 代車型。

Land Rover 在英國時間 2021 年 10 月 26 日晚間 8 點、也就是臺灣時間 27 日凌晨 3 點正式發表第 5 代的 Range Rover 車系。而同門的小老弟 Range Rover Sport 預估仍要再稍晚才會推出大改款第 3 代車型。 圖為 Jaguar Land Rover Chief Commercial Officer 部門負責人 Lennard Hoornik。

第 5 代 Range Rover 車系最大變革在於改搭全新的 MLA-Flex(Modular Longitudinal Architectrure)平臺架構,其亮點為可同時對應燃油、MHEV 輕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和、甚至是 BEV 純電動等多元動力,而新一代 Range Rover 首波除純電版外、其餘動力選項都已在原廠產品序列中現身,純電版則預告依照集團新全球策略「Reimagine」下、會於 2024 年正式推出。全新的 MLA-Flex 平臺在車身仍有多達 76%採用鋁合金材質,但重新在 A 柱、B 柱、C 柱等處加入鋼材強化剛性,車頂更是首度採用雷射焊接工藝製造、擁有更為平整的接縫,並強調其剛性相較前代提升 50%、車內噪音靜肅性也比前代減少 24%,風阻係數更是最低可來到 0.30 cd、比起前代降低 12%。

第 5 代 Range Rover 車系最大變革在於改搭全新的 MLA-Flex(Modular Longitudinal Architectrure)平臺架構,車頂更是首度採用雷射焊接工藝製造、擁有更為平整的接縫,並強調其剛性相較前代提升 50%、車內噪音靜肅性也比前代減少 24%,風阻係數更是最低可來到 0.30 cd。

採用全新 MLA-Flex 平臺,外觀以更多燈具科技點綴

車身尺碼部分,第 5 代 Range Rover 跟隨前代同步提供 SWB 短軸、LWB 長軸兩種車身型式可選。其中 SWB 短軸的長寬高為 5,052 x 2,047 x 1,870mm、軸距為 2,997mm,相比於前代軸距增加 75mm,車長增加 52mm、車高多出 1mm。

而新一代 LWB 長軸車型長寬高來到 5,252 x 2,047 x 1,870mm、軸距為 3,197mm,軸距比起 SWB 短軸版增加 200mm(20 公分)、軸距同樣也比舊款多出 75mm,車長與車寬增長的幅度與新款 SWB 短軸相仿。

旗艦 Range Rover SV 系列是 SVO 部門的專家對 Range Rover 奢華與個性化的完美詮釋。SV 車型提供 SWB 短軸與 LWB 長軸兩款車型,具有包括新的 SV Serenity、SV Intrepid 設計主題以及 SV 四座專屬車室配置等多項專屬配備。

車身尺碼部分,第 5 代 Range Rover 跟隨前代同步提供 SWB 短軸、LWB 長軸兩種車身型式可選。

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外觀設計承襲車系的經典元素,包含蚌式引擎蓋、引擎蓋上的 Range Rover 字樣、懸浮式車頂依舊保留,頭燈組也與第 4 代相仿採階層式造型上緣與車身肩線結合,不過其頭燈組、水箱護罩比起現款細扁,水箱護罩向兩側延伸,前保桿進氣壩一改現款較為複雜的造型,整體以上下銀色橫柵搭配 LED 前霧燈組、並搭配銀色下護板呈現簡約質感。

新世代車型在入門就搭載高解析度 Pixel LED 頭燈。至於新車首度在高階車型導入全新的 Digital LED 頭燈組,啟動時擁有動態指示方向燈、自適應頭燈與圖像投影等技術,燈組最遠照射距離可達 500 公尺,遠光燈遮蔽防眩技術最多可對應多達 16 個來車或行人,甚至還具有彎道預測照明技術(Predictive Dynamic Bending)結合導航圖資資訊、讓車輛在面對彎道前就能提前主動將頭燈轉向。全新的緩速操作照明燈,能幫助駕駛人自信地在昏暗的環境中完成低速移動,透過於車輛周邊形成覆蓋式照明並與 3D 環繞攝影系統配合,提供更為便利的機能性。

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頭燈組、水箱護罩比起現款細扁,水箱護罩向兩側延伸,前保桿進氣壩一改現款較為複雜的造型,整體以上下銀色橫柵搭配 LED 前霧燈組、並搭配銀色下護板呈現簡約質感。
高階車型導入全新的 Digital LED 頭燈組,啟動時擁有投影迎賓技術營造科技感,燈組最遠照射距離可達 500 公尺,遠光燈遮蔽防眩技術最多可對應多達 16 個來車或行人,甚至還具有彎道預測照明技術

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車側則改採隱藏式車門把設計,車門導入整合危險偵測和防夾安全功能的 Power Assisted Doors 電動輔助門,強化車門的自動吸附功能,4 個車門皆具備電動輔助功能,同時可透過 Pivi Pro 螢幕進行控制,達到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優雅進出,甚至包括在越野時高達 10 度的傾斜角度都能開啟。

車身在前門處有著 U 型的銀色飾板裝飾、取代過去類鰭片的設計,兼線延伸至車尾最後方還有金屬飾條收尾點綴。完整的腰線展示了 Land Rover 對細節的關注,如簡潔、乾淨的車門圓弧邊緣與車窗玻璃相接處,採用特別隱藏式設計。機能設計技術與內嵌式平整車窗、隱藏式照明和精確細節相結合,營造出全車一體成形的印象。

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車側則改採隱藏式車門把設計。車身在前門處有著 U 型的銀色飾板裝飾、取代過去類鰭片的設計,兼線延伸至車尾最後方還有金屬飾條收尾點綴。圖上為一般車型。圖下為 SV 車型。

車尾則是此代 Range Rover 在造型最大的變革處,橫置的 Range Rover 字樣如今內嵌在橫貫車尾兩側黑色飾條中,其飾條內其實整合方向燈組,而尾燈組則改為兩側直立式的 LED 燈條,形成類ㄇ字型的視覺,尾燈在開門時會有動態的燈光展演。而車系經典的分離式尾門依舊,可承重 350 公斤,支援感應式電動開啟機能外還會同步降低氣壓懸吊高度,另可選配類似 Rolls-Royce Cullinan 的 Tailgate Event Suite 座椅套件,開啟後尾門的折疊式座椅可形成兩張座椅,結合額外的照明、音響功能和訂製的靠墊,讓乘員能舒適乘坐在下尾門處享受戶外時光。

後廂空間內的全新多功能裝載底板可以保護行李並提高便利性。巧妙的後廂底版可以向前抬起,橫跨置物空間的寬度,圍繞後廂中心點形成一個隔板,以利於收納小型物品並利於拿取。

另外 5 座車型推出了全新的自動折疊式行李廂隔板。將兩段式尾門的實用性與可伸縮設計的便利性相結合,在打開上尾門時優雅的隔板自動收折,無需打開下尾門即可輕鬆的運用置物空間。

車尾是此代 Range Rover 在造型最大的變革處,橫置的 Range Rover 字樣如今內嵌在橫貫車尾兩側黑色飾條中,其飾條內其實整合方向燈組,而尾燈組則改為兩側直立式的 LED 燈條,形成類ㄇ字型的視覺,尾燈在開門時會有動態的燈光展演。
此代 Range Rover 可選配類似 Rolls-Royce Cullinan 的 Tailgate Event Suite 座椅套件,開啟後尾門的折疊式座椅可形成兩張座椅,讓成員能舒適乘坐在下尾門處享受戶外時光。

導入 13.1 吋曲面螢幕數位儀表、13.7 吋 Pivi Pro 觸控螢幕

內裝部分,此代 Range Rover 導入全新的 13.7 吋螢幕數位儀表、以及中央 13.1 吋 Pivi Pro 懸浮式曲面觸控螢幕,讓整體科技感大幅提升,當駕駛人觸控並按下螢幕時,中央顯示螢幕將提供觸感回饋,讓駕駛人無需看螢幕就能感受到明確的回應。車輛擁有最新的電子車輛架構 EVA 2.0,超過 70 個電子模組可進行 SOTA 雲端更新、讓車輛隨時保持最新狀態。新車也提供 Sportify 音樂、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多達 8 個裝置的 Wi-Fi 熱點連接機能,並內建 Alexa 數位語音助理來操作娛樂、導航等系統。

並可搭載 Cabin Air Purification Pro 空氣品質偵測功能與 PM2.5 負離子系統來淨化車艙空氣,結合 dual-nano X 科技,可減少過敏原和病原體,幫助顯著減少異味和病毒,先進的 nanoe X 科技則經科學證明可顯著減少病毒和細菌,包括新型冠狀病毒,懸浮顆粒無需通過過濾器即可被攔截與中和。全車提供 8 組 USB-C 電源連接,還可搭選用前座與後座手機無線充電。

方向盤換為全新的雙輻式造型,上方控鍵與 Defender 相似、但改以黑色鋼琴鏡面處理,並配有金屬換檔撥片。空調面板也改為集團慣用的雙環結構,排檔桿從過去的懸浮式旋鈕、改為皮革包覆的線傳排檔桿,高階車型更可選用光滑陶瓷白排檔材質,連同車內多個旋鈕與飾板細節也可改為陶瓷白。Land Rover 與歐洲紡織品製造商 Kvadrat 開創性的合作關係,讓車主可以有更多的材質和飾面選擇,包括創新紡織品 Ultrafabrics,具備重量更輕,產生的二氧化碳僅為傳統皮革四分之一。

內裝部分,此代 Range Rover 導入全新的 13.1 吋螢幕數位儀表、以及中央 13.7 吋 Pivi Pro 懸浮式曲面觸控螢幕,讓整體科技感大幅提升。
高階車型更可選用陶瓷白排檔材質,連同車內多個旋鈕與飾板細節也可改為陶瓷白。
新車也提供 Sportify 音樂、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手機無線充電也在配備之列。

而新世代 Range Rover 同步針對 SWB 短軸與 LWB 長軸提供標準 5 人座版本,頂規 Range Rover SV 動力車型分為為 SV Serenity、SV Intrepid、SV Signature Suite 等級,在 SV Signature Suite 之上提供 4 座布局,獨特的是新世代 Range Rover 也首度針對 LWB 長軸版本提供 7 座選項,強調第三排擁有 90 公分的膝部空間,並具有便利的第二排電動傾倒機能,方便第三排乘客進出。新世代 Range Rover 也供應相當豪華且具科技感的 RSE 後座娛樂系統,其在前座椅背具備 2 組 11.4 吋高畫質螢幕、搭配位在中央扶手的 8 吋控制螢幕,能透過 HDMI 提供螢幕鏡向或裝置連線。

新世代 Range Rover 在車艙也具有第 3 代主動降躁技術,主要透過全車 35 個小揚聲器進行反向降躁,還搭載全球首創的降躁頭枕,透過 4 個頭枕內 60mm 的降躁揚聲器將低車內噪音。並可選用最高達 1,600 瓦的 Meridian Signature 頂級音響,具有 1 組重低音與 34 組喇叭,其位於 4 個頭枕內 20W 喇叭可帶來更聲歷其境的聽覺饗宴。

後廂空間內的全新多功能裝載底板可以保護行李並提高便利性。巧妙的後廂底板可以向前抬起,橫跨置物空間的寬度,圍繞後廂中心點形成一個隔板,以利於收納小型物品並利於拿取。

新世代 Range Rover 也供應相當豪華且具科技感的 RSE 後座娛樂系統,車艙也具有第 3 代主動降躁技術,主要透過全車 35 個小揚聲器進行反向降躁,還搭載全球首創的降躁頭枕,透過 4 個頭枕內 60mm 的降躁揚聲器將低車內噪音。

SWB 短軸和 LWB 長軸版車型(包括首次採用 7 座的 LWB 配置),均提供特別的 SV Serenity 和 SV Intrepid 設計主題,為 Range Rover 導入前後對比的雙色設計。獨有材料包括光澤電鍍金屬、光滑陶瓷、馬賽克鑲嵌和柔軟的半苯胺皮革,以及具備永續性的 Ultrafabrics 非皮革材質。LWB 車型上豪華的全新 SV Signature Suite 選配套件,獨特的舒適座椅具有 24 向調節和按摩功能,中央甚至還有電動升降的餐桌、置杯架。

獨特的是新世代 Range Rover 也首度針對 LWB 長軸版本提供 7 座選項,並具有便利的第二排電動傾倒機能,方便第三排乘客進出。
Range Rover SV 系列最高階的 SV Signature Suite 等級,中央甚至還有電動升降的餐桌、置杯架。

駕駛輔助科技部分,新世代 Range Rover 亦導入集團普遍運用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可避免後座乘員或物體遮擋後方玻璃視線。並搭載整合 ClearSight 對地視野偵測的 360 度 3D 環頸攝影系統,擁有引擎蓋透視功能,方便車主在越野或狹窄都會區低於 30 公里的低速行駛時掌握周遭路況。而舉凡向全速域 ACC 主動跟車、主動車道維持置中、BSA 盲點偵測輔助、駕駛疲勞警示、後部碰撞預警輔助系統、後方車流警示、Clear Exit 乘客下車監視系統都一應俱全。甚至連 Remote Park Assist 遙控停車都在配備之列,可透過手機 App 將車輛從車庫或車位中垂直移出/停入。

新世代 Range Rover 亦導入集團普遍運用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可避免後座乘員或物體遮擋後方玻璃視線。
搭載整合 ClearSight 對地視野偵測的 360 度 3D 環頸攝影系統,擁有引擎蓋透視功能,方便車主在越野或狹窄都會區低於 30 公里的低速行駛時掌握周遭路況。

提供 4.4 升 V8 雙渦輪、輕油電、PHEV 等多元動力選擇

動力系統選擇方面,第 5 代 Range Rover 在首波就已公布相當多元的動力選項,包含 1 款傳統汽油、2 款汽油 MHEV 輕油電、3 款傳統柴油、2 款柴油 MHEV 輕油電,甚至是 2 款 PHEV 汽油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全車系則搭載 8 速手自排與 iAWD 智慧四輪驅動系統。智慧型四輪驅動 iAWD 在變速箱由 Land Rover 的智慧扭力分配系統 (IDD) 控制,該系統每秒 100 次監測車輛與地面的抓地力和與駕駛者的油門輸入訊號,主動在前、後軸以及兩側後輪之間分配扭力。另外,標配的主動式後軸鎖定差速器,能優化車輛高速轉彎、濕滑路面與越野時的後軸牽引力。

傳統汽油動力部分自然是其頂規的 P530 車型,搭載全新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530 匹/76.5 公斤米,使用 Dynamic Launch 彈射模式可在 4.6 秒完成靜止加速破百。2 款汽油 MHEV 輕油電部分則分別為 P360 車型、P400 車型,這兩款汽油動力都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 Ingenium 渦輪增壓引擎,P360 可輸出 360 匹/51 公斤米,P400 車型則可提供 400 匹/56.1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

第 5 代 Range Rover 車系改搭全新的 MLA-Flex(Modular Longitudinal Architectrure)平臺架構,其亮點為可同時對應燃油、MHEV 輕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和、甚至是 BEV 純電動等多元動力。

柴油動力方面,區分為 D250、D300、D350 共 3 種型號動力,其中 D300、D350 另提供搭載 48V 輕油電的 MHEV 版本。柴油動力機採用 3.0 升直列 6 缸 Ingenium 渦輪增壓引擎,D250 車型可輸出 249 匹/61.2 公斤米、D300 車型可輸出 300 匹/66.3 公斤米、D350 車型輸出 350 匹/71.4 公斤米,而 D300/D350 的 48V 輕油電版本輸出則皆與非輕油電版本相同。

全新的 MLA-Flex 平臺在車身仍有多達 76%採用鋁合金材質。

第 5 代 Range Rover 動力最大亮點在全新的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提供 P440e、P510e 共兩種動力選擇,P440e 可同步在短軸/長軸搭載、P510e 則是僅提供短軸。兩種動力全數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 Ingenium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功率 105kW 的電動馬達,38.2kWh 鋰電池組(實際可用容量 31.8kWh),P440e 車型可輸出 440 匹馬力,P510e 車型則提高到 510 匹。兩款車型除純電最高極速可達時速 100 公里,WLTP 純電續航里程也能擁有 100 公里表現、實際純電行駛約莫在 80 公里,CO2 排放量達到 30 g/km,使用 7.2kW AC 家用充電器充電可在 5 小時內充滿電池。P440e、P510e 還另支援 50kW DC 直流電充電,可在 1 小時內完成充電至 80%。

第 5 代 Range Rover 動力最大亮點在全新的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提供 P440e、P510e 共兩種動力選擇,P440e 可同步在短軸/長軸搭載、P510e 則是僅提供短軸。

首度提供後輪轉向、48V 電子防傾桿科技

底盤與越野傳動科技方面,第 5 代 Range Rover 配備了 Land Rover 創廠以來第一個五連桿後軸,全車系搭配使用氣壓避震,比以往更有效的阻絕車艙與不良路面,始終保持車內寧靜。結合氣壓彈簧筒身和雙閥阻尼器,皆由自主研發的 Adaptive Dynamics control 自適應動態控制系統管理。除了標配第 2 代 Terrain Response 2 全地形反應系統(6 種行車模式)、提供可調式全地形反應系統、具備 90 公分的涉水能力。離去角和接近角分別為 29 度和 34.7 度,並且可以以高達 45 度的角度行駛。一般狀態具 295 mm 離地間隙,最高設置中可進一步提高 145 mm。 新車首度加入 48V 電子防傾桿,可將高達 1,400 Nm 的扭矩輸入到防傾桿中,以更精密的控制車身動態。

第 5 代 Range Rover 也是首款加入 Dynamic Response Pro 底盤動態響應並結合 eHorizon Navigation 導航路面資訊的品牌新車,可藉由車前鏡頭與導航圖資讀取路面,幫助 EAS 電子氣壓懸吊調整到最舒適的軟硬度,提供舒適的行車體驗。此外,新車還首度提供後輪轉向系統,後輪最大轉向角度可達 7 度,使 Range Rover 的迴轉半徑小於 5.5 公尺,迴轉半徑為所有 Land Rover 車款中最小,幫助擁有龐大車身的 Range Rover 在山路或都會區更靈活行駛。

第 5 代 Range Rover 首度加入 48V 電子防傾桿,可將高達 1,400 Nm 的扭矩輸入到防傾桿中,以更精密的控制車身動態。
新車還首度提供後輪轉向系統,後輪最大轉向角度可達 7 度,幫助擁有龐大車身的 Range Rover 在山路或都會區更靈活行駛。

國內市場預估最快 2022 年第四季導入

原廠強調新一代 Range Rover 依舊於英國 Solihull 工廠獨家生產製造,Land Rover 全車已申請了超過 125 項專利,實車測試之前完成了超過 140,000 小時的運算與分析,實測從攝氏 45 度的高溫沙漠到零下 30 度北極的極端環境。

目前第 5 代 Range Rover 在英國市場已先行以 94,400 英鎊(折合新臺幣約 361.5 萬元)進行預售,旗艦的 Range Rover SV 系列要到 2022 年稍晚才會在市場上供應,至於純電版本則有待 2024 年。臺灣市場方面,目前國內 Land Rover 預估第 5 代 Range Rover 最快要到 2022 年第四季才會正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