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從市場銷售面上來看,大型轎車並沒有亮眼成績單,甚至會讓人有著「不是那麼好賣」的想法與印象,但其多半具備轎車旗艦代表意義的產品價值,卻別具參考意義與價值,因為旗艦轎車代表了當代家族走勢;Audi 近日發表了 A8 車系的週期間小改款,此次小改款除了外觀造型上的細部調整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導入了更多科技配備於其中,呼應市場潮流之餘,也強化產品市場競爭力。

Audi 近日發表了 A8 車系的週期間小改款,此次小改款除了外觀造型上的細部調整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導入了更多科技配備於其中,呼應市場潮流之餘,也強化產品市場競爭力。

現行第 4 代 A8 車系於 2017 年現身,時至今日已有 4 年時間,因此進入小改款節奏並不讓人意外,或許也是因為小改款的節奏,因此小改款並未出現有純電動力車型,而是維持著兩具搭載 48V MHEV 科技的汽油引擎、一具柴油動力、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等配置。

廣  告

內外升級,科技舒適質感提升

造型設計上的改變主要集中於車頭部分,水箱護罩維持既有 6 角盾型樣式,不過中間的網柵卻有著不同設計,賦予了更強烈的視覺感受,而兩側頭燈造型也做出改變,一樣是銳利走勢的頭燈輪廓,但卻改為多邊形設計,展現更多層次感,同時也搭載矩陣式 LED 燈組,下方氣壩樣式也有所調整。

造型設計上的改變主要集中於車頭部分,水箱護罩維持既有 6 角盾型樣式,不過中間的網柵卻有著不同設計,賦予了更強烈的視覺感受,車尾導入了 OLED 煞車燈設計,視覺上更為明顯與易於辨識。

車尾造型基本上與小改款前相仿,從尾燈燈組、左右串聯的 LED 燈條等,不過,導入了 OLED 煞車燈設計,視覺上更為明顯與易於辨識,同時 LED 燈條樣式也有點小調整,顯示方式也會配合 Dynamic 駕駛模式改變;其餘如後保桿、行李箱尾部線條、甚至連鍍鉻框飾等地改變也不大;小改款 A8 造型上最關鍵的一個部分,就是 Audi 首次將 S line 套件下放至 A8 車型上,也就是除了 S8 之外,未來也還會看到 A8 S line 車型。

小改款 A8 造型上最關鍵的一個部分,就是 Audi 首次將 S line 套件下放至 A8 車型上,也就是除了 S8 之外,未來也還會看到 A8 S line 車型。

內裝設計部分,延續大量水平線條構築,讓車內看起來相當的寬廣。中央娛樂系統 10.1 吋大螢幕 MMI Tourch Responce 觸控螢幕,裡頭已經升級為集團最新的 MIB 3 系統,標配的 MMI Navigation plus,在歐洲則是提供內建聯網服務與 Car-2-X 訊息分享系統。

中央娛樂系統 10.1 吋大螢幕 MMI Tourch Responce 觸控螢幕,裡頭已經升級為集團最新的 MIB 3 系統。

後座舒適性也在這次小改款上獲得提升,將豪華舒適躺椅列為配備,提供多種座椅調節角度與腿部加熱及按摩。提供選配的則是有四區恆溫空調系統與 2 具 10.1 吋 Full HD 解析的後座影音系統。四座車型在中央的控制面板,採用的是 OLED,並且有著如智慧型手機一樣大小的操作介面。

提供選配的則是有四區恆溫空調系統與 2 具 10.1 吋 Full HD 解析的後座影音系統。四座車型在中央的控制面板,採用的是 OLED,並且有著如智慧型手機一樣大小的操作介面。

依舊豐富的是小改款 A8 的駕駛輔助系統。除了 Audi pre sense basic 與 Audi pre sense front 等標配的主動安全配備以外,另外還提供 Park、City 與 Tour 等 3 種套件選配。

Park 套件包含進階搖控停車,駕駛無須在車內,即可控制車輛進行路邊或入庫停車。City 套件則有多項交叉路口、變化車道的主動輔助系統,其中 Audi pre sense 360°可以在車輛發生側邊碰撞時與主動懸吊連動,降低對乘員的傷害。Tour 套件在部分市場直接標配,套件以主動巡航輔助 Adaptive Cruise Assist 為中心系統,提供車輛在各個速域的縱橫向的巡航控制,並且透過 zFAS 中央控制系統,持續針對周遭環境進行運算。

依舊豐富的是小改款 A8 的駕駛輔助系統。除了 Audi pre sense basic 與 Audi pre sense front 等標配的主動安全配備以外,另外還提供 Park、City 與 Tour 等 3 種套件選配。

4 動力選擇,汽柴油 48V、PHEV 與性能版 S8

小改款 A8 提供 4 款動力單元選擇,並全部搭配 quattro 四驅系統。包含搭載 48V 輕油電科技的 V 型 6 缸的 3.0 TFSI(55 TFSI)、3.0 TDI(50 TDI)汽柴油動力與 3.0 TFSI 加上電動馬達的 Plug-in Hybrid(60 TFSI e),以及 S8 搭載的 4.0 TFSI V8 引擎。動力輸出表現依序為 55 TFSI 的 340 匹馬力、50 TDI 的 286 匹馬力、60 TFSI e 的 462 匹馬力與 S8 TSFI 的 571 匹馬力。

其中,60 TFSI e 動力配有容量 14.4kWh(額定:17.9kWh)的鋰電池組,並提供了 EV、Hybrid、Hold 與 Charge 四種電力回充模式;其中,Hold 模式下會保存現有的電力,Charge 則是會依靠引擎動能多增加電池電力。

底盤配置方面,小改款 A8 全面標配主動式氣壓懸吊與主動轉向系統。在 S8 上標配的動態四輪轉向以及預測主動懸吊,也提供給其餘車型選配。預測主動懸吊系統怎以依照不同路面環境,透過馬達分別為各個懸吊單獨進行主動調整,不僅過彎時可以降低側傾提升舒適性與操控性,甚至精細到連乘客的座位都可感應並主動調整,並在下車時降低懸吊至最低 5 公分之多。

在 S8 上標配的動態四輪轉向以及預測主動懸吊,也提供給其餘車型選配。預測主動懸吊系統怎以依照不同路面環境,透過馬達分別為各個懸吊單獨進行主動調整。

歐洲下月起接單,臺灣有待 2022 年底

此外,除了 A8、A8 L 以及 S8 等車型外,Audi 日前也預告將針對中國市場推出配置更為豪華的 A8 L Horch,新車將在 11 月 19 日於廣州車展首發,並同步推出 Horch Founder Edition 創始人版。

小改款 Audi A8 預計將於 12 月在歐洲各市場開始接單作業,新車預計將於明年開始交車。國內部分則有待台灣奧迪進一部消息,將導入時間落在 2022 年底會是合理的推估,但也有機會更晚才會現身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