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Audi 已在 8 月時發表首款 Sphere 概念車—Skysphere,作為未來雙座敞蓬跑車之雛形。近日,Audi 透過 2021 慕尼黑車展的機會,首度公開 Grandsphere 概念車的完整樣貌。其長達 5.35 公尺的車長超越現行世代的 A8L 長軸旗艦車系,並且搭載 Level 4 自動駕駛科技。根據外媒消息,Grandsphere 量產版有望在 2025 年現身,並將取代 A8 成為新世代旗艦車款。

就外型而言,Grandsphere 延續了 Skysphere 的 Progressive Luxury 設計概念,利用充滿未來感的線條以及修長的車身,帶出兼具動感以及奢華感的外型。值得一提的是,由於 Grandsphere 具有 Level 4 自動駕駛系統,因此 Audi 表示車輛的設計重點,將由過往注重操控和駕駛質感,轉變為以車室空間為主,是車輛設計相當重要的變革。

Grandsphere 延續了 Skysphere 的 Progressive Luxury 設計概念,利用充滿未來感的線條以及修長的車身,帶出兼具動感以及奢華感的外型
廣  告

因此,要理解 Audi Sphere 系列概念車,也應當把重點放在原廠為車內的鋪陳。首先,由於 Grandsphere 採用對開式車門設計,在取消了 B 柱的同時也帶來更便利的進出動線。此外,Grandsphere 能夠自動辨識駕駛以及乘客,並會自動開啟車門以及車內氣氛燈歡迎乘客入座,對於旗艦車系而言,是相當貼心的設計。不僅如此,由於車輛會自動辨識駕駛及乘客,因此包括座椅、空調甚至影音系統都會自動調整,以符合每個使用者需求。

Grandsphere 能夠自動辨識駕駛以及乘客,並會自動開啟車門以及車內氣氛燈歡迎乘客入座,對於旗艦車系而言,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在 Grandsphere 內裝以自然材質為基調設計的同時,Audi 也加入許多特別的最新科技。例如傳統中央資訊螢幕的位置,改以大型投射銀幕代替;而傳統儀表板則與方向盤整合,創造近似於漂浮的視覺感受。此外,由於 Level 4 自動駕駛的配置,方向盤以及油門、煞車踏板皆會在自動駕駛時收合,提供更寬敞的乘坐空間。

在 Grandsphere 內裝以自然材質為基調設計的同時,Audi 也加入許多特別的最新科技。傳統中央資訊螢幕的位置,改以大型投射銀幕代替。

在動力部分,原廠為 Grandsphere 配置 120kWh 大容量電池模組,最大行駛里程達到 750 公里,並且配上前後兩具電動馬達,總輸出達到 530kW(約 720 匹馬力)並有著約 9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其充電表現也相當優異,在最高 270kW 的充電速度下,僅需 25 分鐘即可將電量由 5%充至 80%,而 10 分鐘的充電可以提供 30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

Grandsphere 充電表現也相當優異,在最高 270kW 的充電速度下,僅需 25 分鐘即可將電量由 5%充至 80%。

根據 Audi 官方設計師與外媒訪談的結果,Grandsphere 的量產版本應該會在 2025 年左右問世,並且有可能取代 A8 成為新世代的旗艦車系。在設計部分,預計將會有包括內裝的 80%設計,將直接延續至量產車型,但是車頭部分的造型將會與 Skysphere 採用更多相同的設計元素,而且對開車門的設計也可能不會延續,而是採用傳統的車門配置,因此量產版 Grandsphere 仍然會與概念車型有著一定程度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