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車壇潮流的演變,休旅車型在全球各大市場都受到消費者熱烈歡迎,因此許多轎車車系在市場考量下,陸續都有停產的趨勢,而 Ford 麾下中大型轎車代表的 Mondeo 車系,先前就已經傳出歐洲市場停產轎車車系的消息,美國的 Fusion 則是在 2020 年就已經宣布要畫下句點。不過,近日中國工信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 就出現了福特申請 3 個轎車證號的資訊,而這 3 個證號都是同一款車,車尾銘牌清楚顯示著「Mondeo」。

近日中國工信部公布了長安福特申請產品證號的資訊,從公布的照片內容來看,應當是 Ford 新世代 Mondeo。

從全新外觀造型與車尾銘牌來看,這應當是新世代、也就是第 6 代的 Mondeo 轎車,但這同時也啟人疑竇,歐洲與美國都陸續宣布停產 Mondeo 轎車,那是否意味著此次現身的新世代 Mondeo,乃是中國市場專屬?或者是改由中國輸出至其他市場?

在 2021 年上海車展舞台上,Ford 推出了 Ford EVOS,其為導入跨界元素的中大型產品,而其車頭水箱護罩樣式,與中國現身的 6 代 Mondeo 相仿,似乎也是長安福特主導下的全新辨識語彙。

從全新世代 Mondeo 送審資料來看,車頭車尾造型其實給人頗為熟悉的感覺,因為水箱護罩與頭燈線條,都與 2021 年第二季初時,上海車展上登臺的 EVOS 相仿,車尾燈組造型雖然不同,但牌照框上緣的摺角與線條樣式,卻又能夠與 EVOS 有著印象上的串聯。值得玩味的是,EVOS 問世時多數都認為其為 Mondeo/Fusion 的後繼,但如今 EVOS 即將在中國正式現身,而第 6 代 Mondeo 也有相關資訊流出,長安福特在中大型級距上的布局,很可能是較為龐雜的規劃。

車尾造型同樣有諸多特點與 EVOS 相仿,而牌照框上緣的 Mondeo 銘牌,則是揭示了新世代 Mondeo 的身分。

Ford EVOS 導入有跨界元素,這與先前歐媒傳出的消息近似,畢竟轎車在多數市場逐步萎縮,中大型與大型級距更是首當其衝,而溶入跨界元素讓產品有著些許休旅戰力的特點,確實會是一個重要的突破點;不過如果只是傳統轎車形式的話,則很可能只是淪為一種懷念而已,除非如中國這樣的特殊市場,目前來看,轎車在中國仍舊有一定的銷售實力,因此同步推出 EVOS 與 Mondeo 轎車,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廣  告

根據中國工信部公布的資料來看,6 代 Mondeo 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935mm、車寬 1,875mm、車高 1,500mm,軸距更是來到 2,945mm,相比第 5 代 Mondeo 放大許多,搭載的動力單元為 2.0 升引擎,最大功率為 175 kW,也就是約莫 235 匹最大馬力輸出。目前僅是長安福特申請工信部的資訊揭露,更詳盡的配備資料以及何時於中國上市,仍有待後續追蹤報導。

中國工信部公告的資訊中共計有三張圖片,其中一張就是如上所示,諸多外觀細節與變化的圖示內容,並沒有內裝的相關資訊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