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4 月中旬展開的 2021 年上海車展,除了帶來不少電能相關產品之外,還發表了名為 Evos 的跨界車款,雖然尚未公布車身尺碼、動力數據等資料,但根據先前各種資訊來評估,多數外媒報導都指出,跨界戰力的 Evos 乃是取代 Mondeo、Fusion 的全新戰力。然而近日則又有訊息流出,透露出 Evos 目前規劃乃是中國專屬,並不會導入歐洲與北美等市場。

究竟是否真的只限中國市場專屬,或者 Ford 未來有機會在歐洲市場推出類似跨界戰力的作品,目前尚未有確切定論,但福特六和是否應該要將 Evos 導入臺灣市場?這個問題相信應該有不少消費者備感好奇。

Ford 在 2021 上海車展帶來了全新、融會跨界設計的 Evos,雖然規格與動力並未有所公布,但多數認為 Evos 乃是 Mondeo/Fusion 車系的後繼作品,不過,近日則又有消息表示,Evos 並不會在歐美市場推出。

在法規發展走勢、市場潮流趨勢等因素下,其實現今各大品牌都有著幾項重要課題,包含電能化動力單元、甚至於純電車款發展規模必須擴大,另外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是否還應該執著在轎車市場上?因為 SUV 市場成長速度相當驚人,畢竟其擁有空間運用優勢,出色駕駛視野等優勢,與轎車市場表現可說是南轅北轍。

因應市場潮流改變之故,SUV 以快速幅度持續成長,而轎車則持續衰退,尤以中大型級距影響最大,因此 Mondeo 從國產改為進口導入,不過市場表現仍不算出色。

轎車市場的日益衰退,國內市場已經有不少轎車戰力做出相關調整,即便是市場主力的中型級距,從銷售數字上也能清楚了解到市場潮流改變,市場占比逐日縮小影響下,南陽實業日前也做出了取消新世代 Elantra 導入的決策。而轎車市場衰退時,首當其衝的中大型級距,許多作品要嘛停產、要嘛取消國產轉為進口導入。福特六和麾下 Mondeo 車系就是從國產轉為進口,而在 2021 年 3 月底時,更傳出 Ford 歐洲確認將會停產 Mondeo 車系。

藉由跨界 Crossover 車型的推出,確實帶來了更多的市場吸引力,Focus 車系推出的 Active 車型,問世後確實有不錯的銷售成績。

事實上,關於 Mondeo 的存續消息,在 2020 年時就已經引發不少討論,外媒更報導過其下一代會改以跨界 Crossover 車格推出,就如同 Ford Focus 車系除了轎車、掀背、旅行車之外,還追加推出了跨界 Active 車型,因此當 Ford 在上海車展舞臺展出 Evos 時,並不會讓然感到訝異,多數也都認為其乃是 Mondeo/Fusion 後繼作品。

廣  告

只是,近日藉由社群媒體上的一些資訊,Ford 似乎目前將 Evos 定位在中國市場專屬,也就是說很可能不會有歐規或美規版本現身,不過目前尚未有原廠的正式確認,甚至感覺 Ford 不會輕易把話說死,畢竟跨界作品在市場上,還是有著不少吸引力,不想要購入 SUV 的消費者,跨界車款仍然具備一定優勢。

福特六和其時也不妨比照先前 Mondeo 車型,採用「限量」導入的設定,屆時有機會可以在國內市場推出 Evos,以小批量方式在國內推出,也可以看一下國內市場反應如何。

以臺灣市場來看,福特六和現行在市場上販售的作品,Focus 四門乃是轎車系列的最大勢力,其餘戰力則多為 SUV 車型,包含有 Kuga、Ranger、甚至於最新發表的 Tourneo Connect 車系等;對於想要購買「非休旅作品」的消費者而言,是一件相對可惜的事情。

福特六和原先在市場上還導入過 Escort 車系,該輛中國市場率先推出的作品,福特六和乃是以國產方式在臺發表,這也意味著福特六和應當可以積極評估 Evos,畢竟未來當 Mondeo 退場之後,也意味有著一定的市場空間存在,因此不妨比照先前 Mondeo 車型採用「限量」導入的設定,也可以看一下國內市場反應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