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2 年 Volvo 與旗下子品牌 Polestar 分別推出新世代 XC 90 旗艦休旅以及 Polestar 3 性能純電休旅後,這兩個品牌都會將注意焦點轉移到打造全新入門級距的純電休旅。早先曾有報導指出,Volvo 可能會使用 XC20 或 C20 來命名,不過現在已確認會和 XC90 一樣,改採全新命名方式。

在完成 Volvo 新世代 CX90 與 Polestar 3 的發表任務後,這兩個品牌接下來的重心會放在入門純電休旅上。

據了解,Volvo 想要推出的小型純電休旅,主要對手將會是 Mercedes-Benz 的 EQA 以及 DS 3 Crossback E-Tens。而且對 Volvo 而言,這款產品的推出就顯得格外重要,因為若想要達成品牌 2025 年純電車款銷售佔比達 50%,就需要入門產品提昇銷售量。

值得注意的是,這款目前還不確定車名的 Volvo 入門純電小休旅,會是該品牌首款採用母集團吉利汽車 SEA 開源電動車平台的產品。SEA 平台最先用在吉利汽車旗下新推出的豪華電動車品牌 Zeekr 001 上,預計 2022 年會開始在中國以外的市場販售。Zeekr 001 提供 86kWh 與 100kWh 兩種電池版本,最大續航力號稱可達 700 公里,或許可以期待 Volvo 純電小休旅也能擁有相近規格。

Volvo 後續打算推出的小型純電休旅將使用吉利汽車的 SEA 平台,中國市場的 Zeekr 001 就是採用該平台技術。

不僅如此,Zeekr 聲稱使用 SEA 平台的 001 可支援 360kW 高速直流充電,因此只最快只需要 5 分鐘時間便可回充 120 公里續航力。但 001 雙馬達設定與最大輸出 536 匹馬力的強悍表現,可能不會出現在入門產品上。SEA 還有自動升降懸吊系統、面部辨識功能、終身 OTA 更新…等特色。

Polestar 則會推出第二款休旅產品,在尺寸上介於 2 和 3 之間,整體造型輪廓可能會接近 3,但設計方面會更加貼近大眾市場。車高略低於 3,車頂線條較為戲劇化一些,不過 Polestar 總裁 Thomas Ingenlath 表示,內裝空間並不會因此而妥協太多。從車輛尺寸與新台幣大約 150 萬元的可能售價來看,都暗示 Polestar 入門新車與 Volvo C40 Recharge 高度相關,因此推測與 2 一樣都使用 CMA 架構的機會比較高,如此一來就會有前驅和四驅設定,電池則提供 64kWh 以及 78kWh 兩種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