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很早就已經預告著品牌轉往純電的長程計劃,目標預計在 2030 年時 Volvo 將成為純電車款製造廠,這項計畫已經逐步在產品面上落實,先前 Volvo 就已經預告下一代 XC90 以及 XC60,將會改為純電車系問世;除了在產品面、科技面等方向為電能與自動駕駛科技進行準備,在生產端也同樣積極以對。

Volvo 近日透過媒體官網公布,將注資 100 億瑞典克朗 (約合美金 11 億) 於新世代純電車款的產線,其中一項重要投資,就是將導入 Mega Casting 鋁合金鑄造技術,將打造輕量化車體結構以應電動車效能需求。

Volvo 近日透過媒體官網公布,將注資約美金 11 億於新世代純電車款的產線升級,其中一項重要投資,就是將導入 Mega Casting 鋁合金鑄造技術。

根據目前原廠公布的內容來看,主要將會在 Volvo 位於 Gothenburg 的 Torslanda 產線,進行大規模的升級動作,包含先前已經公布,與電池開發製造廠 Northvolt 攜手,打造 Volvo 專屬的超級工廠與研發中心,用以解決電動車最重要能量來源的基礎依據,而除了電動車重要部件之一的電池之外,在車體結構上的輕量化,也是打造純電品牌的一大關鍵,因此導入鋁合金鑄造技術,將會提升未來 Volvo 電動車款的效能。

透過鋁合金壓鑄技術,能夠縮短生產流程、也能夠簡化生產方式,甚至於未來僅需要單一平臺設計,就能對應不同尺碼車款生產製造,而鋁合金壓鑄的另一項好處,就是能夠降低零件與生產工序,從而更進一步提升輕量化效果,提升整體效能。不過,目前尚未實際執行生產,因此許多相關問題原廠也未能有實質答案。

事實上,Volvo 在 2 月 7 日時就先行透過視訊方式,由 Mega Casting 計畫負責人 Dr. Mikael Fermér 與全球各地媒體進行視訊會議,希望能夠先行溝通這項技術的投資,對於 Volvo 在電動車領域發展會有大幅助益,不過,或許也是因為這項技術目前尚未正式啟用,因此在許多提問尚都未能有確切回覆。

在 2 月 7 日時,Volvo 先行透過視訊方式,由 Mega Casting 計畫負責人 Dr. Mikael Fermér,與臺灣媒體進行視訊訪談會議,主要就是先行溝通 Volvo 投資的這項技術優勢所在。

Volvo 品牌的一大優勢,就在於其安全防護上的著墨,除了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全面之外,車體剛性表現也同樣備受肯定,是各類高剛性車體鋼材運用的領先者,因此未來轉往鋁合金運用,雖然會能夠降低車重來提升效能表現,但也讓人好奇是否會影響到安全防護表現?是否也意味著車體結構將會有大幅調整?更令人好奇的,是這是否也意味著未來電動化與自駕化,將會改變撞擊風險模式?

針對 Gothenburg 地區的 Torslanda 產線升級,除了將會導入 Mega Casting 鋁合金壓鑄技術之外,Volvo 與電池開發製造廠 Northvolt 攜手,為自家電動車打造的電池產線,也將會是未來純電世代產品的重要依據。此外,這條未來純電車款生產產線在烤漆工廠上也有所著墨,目標就是降低碳足跡。

對於這些問題,這場越洋視訊會議中原廠方並沒有正面回答,而是以較為正面積極的方式來迂迴回應,主要立場就是以鋁合金壓鑄技術的導入,會對產品上帶來更多正向助益,而 Volvo 在安全防護上並不會有任何妥協,仍舊是會朝向零傷亡的未來目標邁進。

廣  告

正確來說,這些應該都是未來 Volvo 需要去一一解決的重要議題,鋁合金壓鑄技術好處是能夠減少零件運用,從原廠釋出的動畫影片中可以看到,壓鑄後再搭配雷射進行修是與校正等,相比傳統剛才膠合、焊接不同金屬材質,不僅在生產端減少製成,也有效達到輕量化目標,目前 Tesla 已經將此項技術運用在 Model Y 的製造。而 Volvo 則是甫注資於此一技術導入,實際成果仍有待屆時實際運用。

雖然在許多設計與工程面向上,究竟 Mega Casting 技術能夠帶來哪些改變的議題,Volvo 目前還沒有確切答案能提供,但 Mega Casting 計畫負責人 Dr. Mikael Fermér 還是積極表示,該項技術的優勢應當會在下一代純電作品上現身,預計應當會是 2025 年才會登場。而即將於 2022 年底現身的 XC90,其搭載的 SPA II 底盤應當就不在此列。 圖為概念車 Concept Recharge。

比較實質的資訊,大概就是這項技術將會運用在下一代純電作品上,實際產品問世時程則很可能會到 2025 年才會現身,這也意味著預計在 2022 年底前現身的新一代 XC90、以及 2023 年預約登場的下一代 XC60,其使用的 SPA II 平臺並非導入 Mega Casting 壓鑄技術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