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於 2021 年 12 月 8 日所公佈的新一輪撞擊測試成績,除了順利獲得 5 顆星的新車受到關注外,還有一款車同樣獲得全球高度關注,那就是出乎各界意料,拿到 0 顆星的 Renault ZOE 電動車,相信許多網友不免覺得困惑,到底 Renault ZOE 怎麼了?

其實,由 Renault ZOE 拿到驚人的 0 顆星評價,確實讓人感到好奇,現在,U-CAR 整理幾個面向來理解這議題。同時,此次 Renault ZOE 在 Euro NCAP 新車撞擊測試遭遇的滑鐵盧,也可以作為未來將面對 TNCAP 新車撞擊測的車廠們,做為參考案例與避免重蹈覆轍的借鑒。

相信大家這幾天肯定很好奇,Euro NCAP 由 5 星慘降 0 顆星的 Renault ZOE 到底怎麼了?

Euro NCAP 測試標準逐步提升,2020 年新制偏位改移動撞擊、側面撞擊提高並加強 ADAS 測試

首先,雖然都是 Euro NCAP 新車撞擊測試,但是自 1997 年成立並實施撞擊測試以來,Euro NCAP 不論是測試項目與評鑑標準,每個 2 年都內部研討提高撞擊測試難度並更新測試內容,因此至今已歷經多次精進與更趨嚴格,以刺激新世代汽車安全更為進步,並符合汽車科技的發展,例如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等。

原本偏位撞擊固定障礙物的方式,自 2020 年公佈新制開始,現已改為移動車輛與 Mobile Progressive Deformable Barrier 可動變形障礙對撞,更貼近實際道路撞擊狀況的模擬。

以 2020 年所實施的 Euro NCAP 新版撞擊測試標準,就有幾項關鍵變動。包括取消了 Euro NCAP 長期實施的基本測試項目–偏位撞擊,改成以移動障礙物正面撞擊移動車輛,更貼近動態碰撞雙方車頭結構,對於座艙乘員防護的影響。

同時,2020 年撞擊規範也提高側面撞擊的難度,增加測撞移動障礙物的速度與質量,以增加撞擊嚴重程度。同時,Euro NCAP 首度將乘客內側(靠近車輛中心側)撞擊防護納入評估範圍,雖然重點會放在駕駛身上,但亦會考量發生撞擊時駕駛和副駕駛之間的碰撞。

新制改為偏位改移動撞擊下,ZOE 駕駛軀幹部位在撞擊評測成績不佳,只拿到 Weak 弱的等級,僅比 Poor 不及格稍好。

不僅如此,最新預防撞擊和駕駛輔助系統仍會持續測試,AEB 項目評分增加新的情境內容,包括行人背後來車、轉彎交會……等等。駕駛狀態監控系統能檢測駕駛是否感到疲勞或分心,亦首度納入評估,當做安全輔助系統的一部份。

細節在此就不贅述,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參考 U-CAR 先前關於 Euro NCAP 一系列的報導。

各項加嚴的側撞項目,肯定是這次 ZOE 的重大挫敗主因。
廣  告

你爺你爸 5 顆星不代表你就天生 5 顆星,安全防護不能只靠自信心

所以,寫到這邊讀者有沒有發現 Euro NCAP 撞擊測試的關鍵特性,那就是每一款新車都得對應最新撞擊測試的全新挑戰!

這也意味著,對於系出名門的受測車款,它曾擁有的家世淵源只能說是品牌光環,但上場測試絕對一點關係也沒有,也因此,這次慘掛 0 顆星的 ZOE,會被 Euro NCAP 重批讓 Renault Laguna 身為摘下 Euro NCAP 首款 5 顆星的安全傳奇蒙羞!

隨著安全測試標準的提高,即使是擁有 Renault 安全與純電動車光環的 ZOE,也必須嚴肅以對,不然也是會遭遇 0 顆星滑鐵盧!

當然,Euro NCAP 撞擊測試與星等評鑑有其嚴謹與專業科學,ZOE 這次不理想的星等成績,是總體各項評測之後的結果。U-CAR 也將 2013 年式與 2021 年式的 ZOE 撞擊測試成績與影片,同時放上來提供給讀者參考。

側邊柱狀測試造成駕駛頭部 Poor 不及格的傷害指數,對於安全成績有關鍵影響。

最後,由 U-CAR 所觀察 Euro NCAP 所公佈的資料,可以歸納幾項原因會是導致 ZOE 吃下鴨蛋的主要原因。

首先,上一段已經特別強調了,Euro NCAP 測試標準持續加嚴,因此,2020 年開始實施的測試標準,已經比起 2013 年嚴苛不少,因此,即使 2021 年式 ZOE 維持 2013 年式的新車安全標準,也未必能維持原本的成績。

再加上 Euro NCAP 自 2016 年開始,測試車型選擇主要以基礎標配車型,這也會造成在歐洲市場有不同等級的車型,若被 Euro NCAP 選擇安全配備較陽春的入門車型,成績多少會受到影響。不過,以這次 Renault ZOE 為例,在英國販售的 3 款車型僅標配雙前座正面氣囊與雙前座側邊氣囊,全車系都沒有標配車側氣簾,所以就氣囊數來看也不算冤枉 ZOE。

側面柱狀測試絕對是車體安全的嚴苛考驗,也因此,各車廠除了確保車體安全結構外,也在氣囊配備以多顆氣囊上嚴陣以
待。但這次 ZOE 卻反道而行,竟沒有標配搭載車側氣簾!

更何況,2021 年式 ZOE 並非全新世代大改款,而基礎仍沿襲 2013 式 ZOE 的小改款車型,因此,Euro NCAP 還特別指出 2021 年式 ZOE 安全配備比起舊款竟然縮水!

尤其是應對加嚴版 Euro NCAP 側邊撞擊測試所倚重的車側氣簾,Renault 原廠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在 Euro NCAP 所標示的 2021 年式 ZOE 安全配備,被標示沒有標配車側氣簾的輔助保護,也因此加深測試前後座假人在各項側撞所受到的傷害程度,尤其頭部的傷害指數更為明顯,這也成為拖累撞擊測試成績關鍵因素。

以同批測試的 VWCV Caddy Maxi 為例,就可以清楚看到各車廠為對應嚴苛的 Euro NCAP 側撞,不僅多數標配車側氣囊與氣簾,甚至還新增駕駛與副駕駛之間的中央氣囊,降可能降低假人在側撞項目的傷害程度。

最後,Euro NCAP 近幾年積極提高對車、對行人與對自行車等 AEB 自動緊急煞車防護測試,但是,2021 年式 ZOE 並未把 AEB 配備列為標配,因此,也無法列入 Safety Assist 安全輔助系統計分並獲得成績,這對於 ZOE 安全表現也相當不利。

高英凱總編輯

評論

準備撞 TNCAP 的車廠得看仔細,主被動安全防護不進則退

最後,我們把議題帶回臺灣,國內即將於 2023 年實施 TNCAP 新車撞擊測試,而這次 Ranault ZOE 繳出 0 顆星的成績,也值得準備接受 TNCAP 測試的車廠們好好留意,尤其在 T-NCAP 最為測試標準參考的 Euro NCAP,在測試規範逐步加嚴之下,各車廠新車的主被動安全防護,可以說是不進則退,更遑論是哪來的信心,作出安全配備在改款車型縮水的冒險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