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 代 Volkswagen Golf 在 2019 年 10 月發表,過去這款長青經典車系受到許多一般消費者青睞,穩定品質、合宜價格、良好操控…等條件,都讓 Golf 在全世界一直都有很好的成績。然而最新這一代從發表以來卻持續遭遇困境,其中部分原得要歸咎於軟體瑕疵,不僅引起車主不滿,甚至還因此延遲交車。

Golf MIB3 資訊娛樂系統經常出現延遲,偶爾甚至還會當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Volkswagen 將推出重大更新,包括新版軟體以及新的語音控制功能。

由於牽涉到緊急呼救電話功能,因此 Volkswagen 必需立即修復,除導致延遲交付數個月,影響範圍還擴及德國已經交車的 15,000 名車主。然而 Golf 存在的軟體瑕疵還不只這樣,今年年初的時候,因為資訊娛樂系統與倒車雷達迫使 Volkswagen 進行二次召回,只要是 2020 年 6 月前生產的 Golf,都需要回廠維修,數量約高達 56,000 輛。

除了更新軟體,未來生產的新車也會換上運算能力更強的晶片。

而資訊娛樂系統還有其他狀況,不少車主抱怨 MIB3 資訊娛樂系統有延遲現象,偶爾還會當機。這個問題並非 Volkswagen 獨有,同集團也採用 MQB 模組化底盤的 Skoda Octavia 亦為之苦惱。而 Volkswagen 只能持續研究該如何一勞永逸解決,好消息是,現在或許有解決方法。

Volkswagen 將推出第 8 代 Golf 的重大更新,提供進一步最佳化的軟體,包括全新語音控制功能,辨識速度加快、回應更為精準。新版軟體帶來的升級版語音控制功能支援自然對話,而且還可分辨說話者事前座乘客或者是駕駛本人。除此之外,系統能夠提出詢問,使用者也可以隨時強行終止。

廣  告

為了改善資訊娛樂系統當機和延遲,Volkswagen 替 8 代 Golf 更換軟體後,還需要更新硬體。後續推出的小改款版本上,則會改用新的 Soc 晶片,運算能力大幅提昇 25%左右。如此一來,應該就能真正徹底解決困擾原廠多時的問題。只可惜,硬體更新只限後續推出的新車,其他車主只能盼望後續軟體更新可以改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