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 2021 年 12 月 28 日時,公布了 2021 年 Ford 在國內市場累計銷售即將突破 3 萬輛,不僅相較 2020 年成長幅度將近 4 個百分點,總市場市佔表現也較 2020 年提升,來到 6.6%的市佔率,主要是麾下 Ford Kuga 以及 Ford Focus 國產兩大車系,持續維持銷量能,進口車系如 Ford Ranger、Ford Mondeo Wagon、Ford Tourneo Connect 等車系,也同樣有著不錯的成績表現,總和表現下來,讓 Ford 品牌在國內市場繳出前 3 名的年度成績。

福特六和並未藉此機會透露 2022 新車導入計畫,而在私下詢問中也得知,電能化動力與電動車系的國內導入節奏,很可能不會在 2022 年就登場,時間很可能會再晚點,不過,這也要取決於原廠電池供應量、產能步調、晶片供貨狀況等。

Ford 於 2021 年年度市占率達 6.6%,站穩國內車壇前三大。圖為福特六和汽車總經理邴兆齊(中)、營銷服務處副總經理蘇嘉明(右)、行銷處長沈仁偉(左)。

現行福特六和於國內市場上,主要戰力就是國產 Ford Focus 以及 Ford Kuga 兩大車系,在新世代家族設計元素、完整豐富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當代模組化底盤等優勢下,從當代 Focus 導入之後,乃至於 2020 年全新 Kuga 發表,都在市場上獲得出色成績。而針對已經逐漸衰退的轎車市場,福特六和除了積極為 Focus 持續進行產品更新,五門掀背為主力的規劃、導入更多 ST 相關元素與產品,同樣都是 Focus 車系維持銷售熱度的重點所在。

Ford Focus 車系在同級距市占率近三成,穩居中型房車第二高市占率,五門車型於同級中型掀背車銷售第一。

另一項關鍵點就在於編成設定上,Focus 車系維持著 70 萬以下入門,延展到 90 萬出頭的戰力分布範疇,得以滿足不同消費族群需求,也是成功在一個逐漸衰退的級距中,維持一定銷售表現的重點所在;相比於 Focus 幾乎一年兩次調整的節奏,中型 SUV 的 Ford Kuga,則是以一年調整戰力強度一次的規劃,在 2021 年第四季時,調整後的 Kuga 車系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期許能讓戰線守備範圍更加齊備。

Ford Kuga 車系在同級距市占率近兩成,站穩國內中型 SUV 競爭主舞臺位置。

雖然在國產中型 SUV 的競爭中,年度銷售累計成績 Ford Kuga 尚無法成功超越 Honda CR-V,但卻也成功擠身國內 SUV 市場主舞臺,也是 Ford 品牌年度表現中,重要指標戰力之一;從總市場成績來看,福特六和於今日 (12 月 28 日) 宣布,2021 年累計將突破 3 萬大關,將成為總市場第 3 名,但如果單就乘用車來看,實際上 Ford 應當是市場亞軍,畢竟福特六和所推估的第 2 名乃是中華三菱,如果拆分成 Mitsubishi 與 CMC,那就是完全不同的排名了。

福特六和表示預計 2021 年 12 月的銷售表現,應當會讓 Ford 年度累計銷售突破 3 萬輛大關,也意味著年度市佔將會來到 6.6%。

在活動中 U-CAR 也特別詢問關於電動車的導入計畫,雖然沒有獲得明確答案,但可以確定福特六和對於導入電動車有高度興趣,只是需要考量到市場接受度、產品相關配套,以及最重要的價格設定;從這樣的角度來看,Ford Mach-E 應當會是導入名單的優先順位,但 Ford 原廠產能上狀況,勢必影響到福特六和導入的節奏。

廣  告

至於其他電能動力產品,包含了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等,福特六和應當也會積極想要規劃導入,不過並沒有立即導入的需求,因此能否在與原廠商談時,能獲得更具吸引力的價錢,才是福特六和導入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