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911 自 1964 年發表至今,已經是當今車壇最重要的跑車車系之一,當然也不會有人否定它的成功和優秀的產品力。只是,無論再優秀的產品、多麽淵遠流長的歷史,都仍然無法對抗時代的變遷。SUV 的興盛,可以算是一個時代;而當今電動車的崛起,自然是另一個時代的開端。隨著 Porsche 公布 2021 財報,可以看到 Taycan 全年銷售量正式超越 911,證明電動車時代正式到來。

隨著 Porsche 公布 2021 財報,可以看到 Taycan 全年銷售量正式超越 911,證明電動車時代正式到來。

Macan 奪 2021 Porsche 銷售冠軍,Taycan 首度超車 911

根據 Porsche 公布的資料看來,去年全球銷售表現著實亮眼,全年交車數量超過 30 萬輛、與 2020 年相比成長了 11%,是 Porsche 有史以來銷量最多的一年。若以車系做切分,銷售冠軍為中型跨界跑旅 Macan,銷量達到 8.8 萬輛;Cayenne 次之,擁有 8.3 萬輛的成果;而第三名,就是本篇的主角 Taycan,交出了 4.1 萬輛的漂亮成績單。

Porsche 於 2019 年 9 月發表品牌首款電動車 Taycan,並在 2020 年迎來首個完整銷售年度。2020 年 Taycan 的銷售量為 20,015 輛,而 2021 年則直接翻倍,達到了 41,296 輛。這樣的強勁表現直接超越了 911 在 2021 年的總銷售量,也就是 38,464 輛。

Porsche 2021 年全球銷售表現破紀錄,全年交車數量超過 30 萬輛、與 2020 年相比成長了 11%。其中以北美市場成長最多,達到 22%。資料來源:Porsche。
廣  告

傳遞品牌精神不易,Taycan 超車不僅只仰賴時勢

雖然說 Taycan 的超車,就如同先前 Cayenne 和 Macan 的超車一樣,都是時勢使然,但仍然不可抹滅 Porsche 與消費者溝通的努力;尤其是如何說服消費者,這些「非 Porsche 傳統車款」仍然具有 Porsche 的品牌精神,是一件巨大的工程。

Porsche Taycan 在德國紐柏林北環賽道做出 7 分 42 秒 34 的成績,創下最速電動車紀錄;也在在 2020 年底,拿下電動車最長甩尾距離的金氏世界紀錄,告訴消費著其所具備的甩尾樂趣。

事實上,Porsche 花了很多心力,與消費者溝通跑車的核心精神,也就是「速度」和「樂趣」。在速度方面,Porsche 先後用 Taycan 在德國紐柏林北環賽道(7 分 42 秒 34)、以及澳洲 The Bend Motorsport Park 賽道(3 分 30 秒 344)創下最速電動車紀錄,證明 Taycan 在賽道上拼搏的能力。另一方面,Taycan 也在 2020 年底,拿下電動車最長甩尾距離的金氏世界紀錄,告訴消費著其所具備的甩尾樂趣。

Taycan 車長介於 911 和 Panamera 之間,但坐姿與 911 相當接近。

甚至,連發表時 Porsche 都要拿出坐姿的比較圖,說明 Taycan 所承襲的品牌跑車精神。一切的努力,就是要說服消費者:Taycan 是一輛不折不扣的 Porsche,而且就結果而言,Porsche 的確成功做到了。